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0年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1月16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上

鹤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聂加伟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面对复杂宏观环境和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双重挑战,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大机遇,加快构建“三带三心”[1]城市格局,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成功进入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行列,连续三年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较好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和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提升。

  一、发展质量持续提升

  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9%,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6%,增幅均高于江门平均水平。制定“六稳”[2]工作清单,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7家。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出台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为企业争取各级扶持资金超1.7亿元,预计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9.1亿元。

  有效投资不断扩大。投资结构持续优化,工业投资占比近50%,装备制造业投资突破60亿元,总量居江门首位。举办鹤山·深圳投资合作交流会,全年新签约项目投资额322亿元,其中超20亿元项目4个,国家高科技企业投资项目36个。62个江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81.9亿元。59个大项目年内集中开(竣)工,总投资296亿元。出台振兴建筑业发展工作意见,实现一级资质以上总承包建筑业企业零的突破。房地产市场保持产销两旺。

  外贸外资平稳增长。进一步推进口岸提效降费和压缩通关时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新兴市场有效拓展,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6.3%,增速居江门首位。主导产业外资招商成效明显,新引进外资企业21家,实际利用外资8632万美元,超额完成江门市下达任务。

  金融运行持续稳定。稳妥化解存量隐性债务10.1亿元,获省财政厅批复专项政府债额度3.5亿元。9个项目纳入省PPP项目库,入库项目数量和规模居省县级市前列。在江门市率先以国资平台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转贷续贷超10亿元。市国民小额贷款公司成为江门首家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江门诚信板”展示企业。全年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406.6亿元,比年初增长20.2%。

  多措并举稳就业。发放就业创业扶持资金1528万元,“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累计培训465人次,搭建各类招聘平台提供就业岗位超3万个。全年城镇新增就业6256人,失业再就业4105人,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以下。

  文旅提质促消费。沿古崖线生态文旅产业带建设加快,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动工。宅梧成功创建省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镇,霄南村被认定为首批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来苏村被评为“广东十大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红色文化精品线路入选首批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年接待游客789万人次,旅游总收入71.3亿元,分别增长17.3%和22.9%。

  二、营商环境持续提升

  产业平台建设加快。珠西物流中心纳入省、江门市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实施方案和三年计划,完成江门北站及周边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江门北站综合货运枢纽列入省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项目库。江门北-盐田港铁运标箱货柜发送量突破4500个,盐田港作业港区挂牌运营。投资58.9亿元的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进入省项目库。国际陆港项目启动,普洛斯二期开园,维龙物流工程量过半。工业城“一城三镇”总体规划获批实施,成为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分园,园区扩容726.7公顷;全年签约项目投资额首次突破200亿元;投入2.2亿元完成污水厂提标、第一幼儿园、行政服务中心等配套建设,共和镇跻身全国千强镇。大力推进“工改工”[3],制定支持和鼓励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建设实施意见,引进投资140亿元的万洋众创城,联东U谷实现当月供地当月动工。全年处置闲置低效用地1097.9亩,实施增减挂钩4495亩,居江门首位。

  城市交通取得突破。投资20.4亿元的国道325线改线工程主辅道建成通车,滨江路基本建成,十一号街、十二号街通车,省道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动工,改造人民路等一批市政道路。加快与大湾区城市群互联互通,佛开南改扩建工程通车,配合做好南新高速、国道325线址山至开平塘口段改建、银洲湖高速等工程前期工作。

  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全年财政科技投入1.1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179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机构52家、专利申请1807件。成立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新增江门市高层次人才215人。启用水木深研鹤山城市创新中心。全省首个金属栏杆防腐技术院士工作站、2个省级博士工作站挂牌,世运电路成为江门首家挂牌“广东省科学院企业工作站”的企业,雅图仕公司获省第一批技能等级认定试点资格。通过“江门市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验收。

  “放管服”改革不断推进。修订投资准入负面清单,59个大项目试行承诺制管理。启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全流程审批时间由260天分类压缩至90和55个工作日内。试行“带设计方案”出让土地制度。项目落地速度不断刷新,创维光电从签约到投产仅用半年,智诚科技实现交地即动工。不动产登记在全省率先推出24小时不间断智能化自动审批服务。全面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办企业实现1天办结。在全省率先将二维码应用于电梯安全监管。“数字政府”改革全面铺开,完成1692个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网上中介服务超市上线项目227项。

  三、城乡魅力持续彰显

  新城中心建设提质。完成《鹤山市城市总体规划(2018—2035年)及北部板块总体统筹规划》编制。278个小城镇提质增效项目启动,28项城市品质提升项目完工。5G网络实现“镇镇通”。文化中心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铁夫美术馆先后建成对外开放。西江大堤加固与环境整治工程动工。新增“三旧”改造597.6亩。改造老旧小区3个,启动沙坪城区及周边农村环境卫生“一把扫”。完成供水专项规划,市第二水厂10万吨扩建工程投入运营。

  乡村振兴深入推进。全域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116条行政村规划编制和221个生态宜居美丽乡村项目,创建省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11条、干净整洁村93条。来苏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江门示范标杆村。建立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建成622座农村公厕和110条自然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实施垃圾分类试点19个。成功举办第二届鹤山红茶文化节,茶叶产业园纳入省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新增农产品品牌认证17个,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4家。建成高标准农田1.94万亩、“四好农村路”[4]33.7公里。投入1.47亿元提升农村中低压配电网。农村综合改革纵深推进,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荐为全国试点,耕地流转面积达9.3万亩。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卓有成效,完成森林碳汇造林3595.5亩、生态公益林扩面4.12万亩,创建江门生态村15条、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23条,古劳、共和成功创建为省森林小镇。整治生物质燃料锅炉178台,关停“散乱污”企业221家,在江门市率先实现公交车100%纯电动化。沙坪河综合整治一期运营、二期动工,成功入选全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全市山塘、水库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71件中央、省环保督察交办案件全部办结。

  四、社会民生持续进步

  社会保障逐步完善。财政民生投入30.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1%。城乡最低生活标准和城乡居保基础养老金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50元和195元,基本医保三级定点医疗机构报销比例提高到65%。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站9个、助残健身示范点2个,实现中心城区“大助餐”[5]全覆盖。完成棚户区改造26套,建成保障房115套。739户脱贫对象达到“八有”标准[6]稳定脱贫。

  医疗卫生事业不断发展。深化公立医院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共和、址山医联体诊疗率和住院率大幅提升。市直公立医院携手省内14家三甲医院开展重点专科建设。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完成工程量42%,第三人民医院动工。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益一类财政保障和绩效考核机制。常住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达50%,6.9万老年人投保“银龄安康行动”。址山、龙口通过国家卫生镇创建评估,双合、宅梧通过省卫生镇创建评估。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建立学前教育、公办普高和公办中职学校生均拨款制度。沙坪一小分校、七小二期建成启用,9所镇级公办幼儿园开园招生,新增学位4600个。鹤山一中高考高分优先投档及本科入围人数均创历史新高。成立7个教育集团和市教师发展中心,推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建设。引进中山三鑫教育集团。成功举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育成果展。

  文体事业繁荣发展。成功举办新春龙狮汇、第三届梁赞咏春文化节、纪念李铁夫诞辰150周年活动和鹤山首届市民运动大会。咏春拳汇演暨国家武术段位考评人数创世界之最。文化中心全年服务超55万人次,市博物馆在江门地区率先采用虚拟全景导览系统。市革命烈士纪念馆建成开放。市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5项文艺作品获国家级奖项。

  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飓风”专项行动和全民禁毒工程,打掉涉黑恶犯罪团伙组织30个,刑事治安警情、立案数实现“双下降”。深化新时代社会治理“鹤城模式”,成立江门首个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市退役军人法律援助站,建立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纵深推进。完善民族宗教三级信息管理系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事故。

  助力广西崇左龙州县巩固脱贫成果、对口合作黑龙江七台河市新兴区等工作扎实推进。此外,台港澳、侨务、外事、武装、审计、档案、信访、统计、气象、工商联、侨联、工青妇、红十字会、关心下一代等工作进一步加强。

  五、政府建设持续加强

  抓好政府系统党建工作。市政府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实效。完成政府系统机构改革。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三公”经费支出连续九年零增长。加强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和党风廉政建设,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取得新成效。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完善依法治市体系,审查权责清单事项1308项、规范性文件8件,行政复议案件按时办结率100%。印发《鹤山市推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的意见》。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认罪认罚从宽改革试点,村(社区)法律顾问全年提供法律服务2317次。设立“鹤山政府网”微信公众号,落实政务信息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政协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89件、政协提案101件,满意率达100%。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全市人民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创造了辉煌的成绩。这一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市落地生根、入心入脑;这一年,市委科学决策、坚强领导,凝聚共识、统揽全局;这一年,全市上下精诚团结,社会各界鼎力支持,凝聚了合力,支持了发展。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所有关心、支持和参与鹤山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各位代表,回顾过去一年,我们清醒认识到,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我市还有不少短板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传统低端产业比重大,企业创新能力不足,财政增收趋缓。二是民生短板突出,教育、医疗、养老、供排水等方面距离群众期待还有不少差距。三是大气、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压力大。四是一些部门和干部担当作为不够,作风不实,标准不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予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肩负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历史任务。今年市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江门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和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坚定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接轨“双区”,增创经济发展、产业平台、营商环境、城市魅力、社会和谐、共建共治共享等新优势,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谱写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建设新篇章,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5%,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做好今年政府工作,要全面落实好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的“六提”行动[7],着重抓住四个发力点:一是在区域共融发展上发力。全方位深化对接交通、产业、科技等领域合作,将构建“三带三心”与对接“双区驱动”及江门“三区并进”[8]等战略有机结合,加快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二是在稳增长调结构上发力。落实“六稳”措施,抓实招商和项目建设,加快构建以五大百亿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三是在突破土地瓶颈上发力。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立足节约集约用地,全面铺开“工改工”,力促镇村工业园转型实现突破,拓宽产业发展新空间。四是在共建共治共享上发力。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升城乡环境质量,兜底保障基本民生,切实解决好群众普遍关注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为此,我们将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全面对接大湾区和示范区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平台。对接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优化雅瑶与棠下以及工业城与杜阮、司前、大泽的交通对接,推动江沙公路、新平路、朝阳大道改扩建。加快雅瑶朝阳工业区融入江门江沙示范园区。推进工业城城市副中心、雅瑶城区一体化建设,完善沙坪城区南片区基础设施布局。加快珠西物流中心核心区建设。打造服务大湾区城市群的大型物流枢纽平台,力争上半年完成物流产业新城总体规划编制和PPP项目招投标。启动保税仓、海关铁路监管仓和配套建设,实现“无水港”挂牌,争取成为深江合作重要平台并纳入支持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总体布局。优化物流中心交通格局,启动新环路至普洛斯道路建设,谋划国道240线至物流疏港路及佛开支线工程、省道270龙古公路改造工程。推动珠西国际陆港、嘉民、宝能等项目落地,力促维龙物流建成运营。加快江门北-盐田港海铁联运班列运营,推动高栏港进口货物“高栏班列”多式联动业务试行。加快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建设,积极创建省级高新区。加快省道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创强路等道路建设,启动高端医疗机构、笔架山公园、公交枢纽站等配套建设,推进共和供水管网与新会并网。完善创新中心配套功能,谋划建设商业综合体和总部经济。紧盯广深港产业溢出,围绕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力争招商再突破,建设“双区”一流园区。确保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通过省复评,同时扩容申报。

  打造更畅通的交通网络。年度安排交通大会战资金12.3亿元,加快构筑鹤山融入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力争在轨道交通上取得突破,配合做好珠江肇高铁前期工作,推动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力促我市首个铁路客运站落地。加快高速路网建设,推动开阳高速改扩建工程建成通车及南新高速、银洲湖高速动工,配合做好江鹤高速改扩建、台开快速路北延线、机场快线、机场高速等前期工作,改善高速公路出入口功能。打通城市交通内循环,推进前进南路、大岗路等22个项目建设,改善鹤山大道、人民路等重要道路节点,谋划一批连接江门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

  打造更高质量的现代产业体系。落实“招商引资提质年”要求,围绕五大百亿产业集群,紧盯世界500强、大型跨国企业和龙头企业,积极招引上下游配套企业,谋划储备和实施一批投资超亿元优质项目,实现50亿元大项目招商新突破。运用“互联网+”推动印刷、男鞋、水暖卫浴、伞篷等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支持骨干企业做大做强,新培育一批“小升规”企业。持续壮大新兴产业,建立工业项目综合考评制度,加快52个省、江门市重点项目建设,每季度举办项目集中开(竣)工活动。积极构建沿古崖线生态文旅产业带,加快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建设,力促霄南村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确保大雁山通过国家AAAA景区评定复核。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打造湾区休闲度假旅游“后花园”。

  打造更高水平的创新载体。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沿国道325线创新产业集聚。制定促进科技创新政策措施,打造一批省级以上企业重点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存量达185家和550家。推动深圳学院“双站双基地”建成运营,搭建清华-鹤山科创项目落地平台。启动广东材料谷建设,力促蔚海智谷招商运营,加快万洋众创城、联东U谷等项目建设进度,打造创新型制造业集聚平台。推进工业城5G智慧园区建设,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和5G产业应用。完善制造业人才培养引进、评价激励和服务机制,健全职工实用技能培训激励机制,培育工匠型人才队伍。

  二、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提供更高效的政务服务。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实行“一张表单”“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探索列入承诺制试点领域的审批事项逐步简化审批环节,工业投资项目全面实行承诺制。优化水电气等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服务,推进电子证照签发应用及网上中介服务超市高效运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推进企业注销便利化,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和微信办照业务。完善“双随机、一公开”机制,健全多部门联合监管执法体系。深化“数字政府”试点改革,开展政务服务“堵点清零”专项行动,实现与企业、群众生产和生活息息相关的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四个100%,全流程网办率达60%以上。

  提供更优质的发展空间。高起点规划“三带三心”城市格局,编制我市国土空间规划和一批控制性详细规划及专项规划。出台实施镇村工业园区改造升级扶持政策,推进沙坪、桃源、雅瑶、工业城等“工改工”试点,打造一批产业鲜明、集聚度高的新型工业园区。提升节约集约用地水平,实施城乡用地增减挂钩和拆旧复垦工作,大力推进“三旧”改造,整治一批低效企业和闲置用地。借鉴港澳信用建设经验成果,对接珠三角九市社会信用体系,探索建立区域内企业联动实施信用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

  提供更便捷的投融资方式。谋划成立以国资公司为平台的融资担保公司,年内为企业提供转贷续贷资金不少于12亿元。支持推动雅图高新等企业上市。启动“三双”战略[9],加大国资公司实体化、市场化、多元化运营力度,探索“基金+片区开发”“基金+产业转型升级投资”等模式,支持国资公司参与园区开发、城乡一体化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

  提供更开放的投资环境。深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推动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拓展对外贸易多元化。实行“一企一策”跟踪帮扶,组织企业参加国内外展览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和新兴国家市场。落实扩大进口扶持政策,优化跨境电商服务平台,发展外贸新业态。深入实施“湾区通”工程,加强与广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横琴三大自贸片区对接,深化与大湾区城市在规则标准衔接、产业、科技、民生等领域合作。

  三、全力冲刺攻坚,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打好文明提质攻坚战。打造三大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全面构建“1+10+100”三级文明实践体系[10],精品化鹤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完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基层文化站建设,推进文明进万家、文化进基层等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打造2个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11]市级示范点。建立社区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室和心理健康辅导站,加强乡村学校少年宫建设,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开展礼遇道德模范系列活动,建成鹤山好人馆,完善志愿服务回馈制度。开展微笑服务、文明行业等活动,提升对外窗口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十大提升行动”[12]和“五大主题创建活动”[13],推进公益广告提质升级行动,提升群众的创文知晓率、参与率和支持率。

  打好形象提质攻坚战。推进东部新城中心建设,力争在谷埠新区和美雅产业新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文化中心加快建成数字文化馆及非遗展厅项目。开展城市品质提升和小城镇提质增效建设终期考评。完成西江大堤加固与环境整治工程建设。推进老旧开放小区微改造,完善城区消防基础设施,抓好“三线”整治,大力推进“城市双修”。推动社会化资金参与城区公共停车场建设运营,探索开发城区智慧停车引导系统,逐步解决城区停车难问题。整治城区主要出入口及周边环境,争取打通大鹏路、新环路,新建综合管廊3.68公里、碧道32公里,20%建成区达到海绵城市要求。

  打好管理提质攻坚战。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沙坪街道全科网格指挥中心接入智慧城管系统,构建综合、快速反应处理的城市管理信息化机制。做好城市保洁“一把扫”和牛皮癣“一把刷”,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处理,实现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探索推行绿化垃圾处理。建立市场及周边综合管理机制,开展城中村、城乡接合部、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大整治,营造干净整洁、管治有序的文明环境。推进智慧公交体系建设,开展机动车违章停放、礼遇行人等专项整治,加大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改善城市公共秩序。

  四、全方位构建协调发展新格局,提升民生幸福指数

  完善城乡民生保障体系。扎实抓好稳就业,高位推进“广东技工”“粤菜师傅”“南粤家政”工程。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新建长者食堂5间,建成雅瑶、龙口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深化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行城市新老居民同城同待遇。健全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持续提高城乡五项底线民生保障水平,确保有需求的残疾儿童和持证残疾人接受基本康复服务比例达90%以上。做好全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构建租购并举的多层次住房供给和保障体系。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制度,全力创建省双拥模范城。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年内实现高质量脱贫。全面铺开低收入人口帮扶改革,城乡低收入人口发生率控制在2%以内。

  完善优质均衡公共服务体系。落实教育优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加快职教园区建设,建成新址山小学,完成鹤城第一小学等教学楼建设,新增中小学位2900个。完善城区公办幼儿园招生制度,确保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50%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超80%。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建立培优培尖联动机制。鼓励发展高端民办学校,理顺昆仑学校办学体制。优化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加快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和第三人民医院建设进度,启动宅梧镇中心卫生院升级改造,筹建国际胃肠医学健康中心。加大高层次医疗人才引进力度,鼓励发展“高、精、尖”民营医疗机构。加强与三级医院深度合作,推动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实现县域医共体建设全覆盖。深化爱国卫生运动。完善供排水体系建设。做好第二水厂三期前期工作,加快供水管网更新改造,推进址山备用水厂和双合凤凰水厂取水工程建设。整治城区易涝点25个,推进江沙公路蚬江河、汇源和赤坎片区、址山东溪河片区、人民路排水等改造工程,完成越楼一站扩容改造。推进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础文化体育设施,办好新春龙狮汇、千村居篮球赛、农民运动会等群众性活动。

  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体系。全面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整改。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控制线,推进生态镇村、绿色家庭、绿色工厂创建。完成薇甘菊防治1.5万亩、碳汇造林3400亩,新增生态公益林扩面2.1万亩,创建省级森林小镇2个、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0条。打好蓝天保卫战,完成54家VOCs重点企业“一企一策”整治和4台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50万吨以下,推动空气质量好转达标。打好碧水攻坚战,深化河长制示范县创建,完成沙坪河整治二期和18公里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开展水东渠生活污水收集提标改造工程,确保全市河流、水库水质考核达标。打好净土保卫战,力促建筑垃圾消纳场和马山垃圾填埋场PPP改造项目建成运营,综合利用“城市矿产”[14],持续深化“清废除患”专项行动。

  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标准完成农村人居环境基础整治,全市116条行政村全部达到干净整洁村标准,60%以上村(社区)达到美丽宜居村标准,建成3条以上美丽乡村精品线路,打造“一村一规、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路一景”的美丽乡村。实现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启动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三期工程,新建“四好农村路”40公里。创新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30%以上行政村达到示范点水平。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茶叶产业园,新增一批“三品一标一名牌”,构建东部城郊休闲农业、南部外向型高效农业、西部山地型生态农业三大功能组团。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三权分置”[15]改革。开展房地一体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力争完成18万宗农房发证工作。健全土地流转规范管理制度,培育一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加强全科网格中心建设,完善城乡社区服务体系,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通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严厉打击“盗抢骗”等突出犯罪活动,巩固全民禁毒工程成果。加快“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社会治安专业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工作。构建“大应急”工作体系,提升镇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健全风险点危险源数据库,落实隐患闭环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

  此外,要继续做好民族宗教、台港澳、侨务、外事、统计、信访、档案、审计、气象、工青妇、工商联、侨联、红十字会等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提升对口广西崇左龙州县扶贫协作、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新兴区的对口合作水平。

  五、全面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做好新一年政府工作,必须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府各项工作,加快职能转变,提高政务服务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进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市政府党组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抓好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肃风反腐,加大力度惩治行业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加强廉洁政府建设,深入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推进依法行政。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落实证明事项“清单管理”。加快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司法普法中心建设,设立工业产业园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完善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和刑事案件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好“七五”普法终期验收。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项决议,支持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水平。

  大力提升政府效能。加快构建职责明确的政府治理体系,探索推动“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城市运营一网统管”。加强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研究,高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推进事业单位、镇(街)行政管理体制和市镇两级分税制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增强财政预算管理严肃性和收支科学化,稳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压减“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完善容错纠错、担当作为的激励约束机制,严格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各位代表,使命呼唤担当,奋斗成就未来!让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建设新局面,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为江门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作出鹤山贡献!

    

2020年鹤山市十大民生实事

序号

项目名称

主要内容

责任单位

投资额度

1

底线民生补助提标工程

(1)对全市城乡低保对象2188户3501人、特困供养人员869人、孤儿38人、两残人员5600人实施提标工作。其中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900元/人/月、特困人员供养标准提高至1440元/人/月、集中供养孤儿标准提高至2200元/人/月、分散供养孤儿标准提高至1800元/人/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提高至175元/人/月、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标准提高至235元/人/月。

市民政局

市残联

6882万元

(2)为0-6岁特殊儿童提供抢救性康复教育服务及推进阳光家园计划康园中心服务达271人次以上;扶持60户鹤山市户籍的困难残疾人家庭发展生产和自主创业;为20户有需求的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居家无障碍改造。

市残联

306.98万元

2

幼儿园扩容、职教园区建设及高端民办教育工程

(1)新增公办幼儿园2-3所,改扩建2所,新增公办学位1400个以上。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80%以上。

市教育局

各镇(街)

约3300万元

(2)启动鹤山职教园区建设。(市工业城管委会负责)

已融资2.5亿元

(3)推进民办教育高端发展,沙坪城区引进一所优质民校建设。(沙坪街道负责)

约1亿元

3

养老服务

提升工程

(1)提高5.9万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的缴费补助标准,选择1-3档缴费的,补助标准由110元/人/年调为120元/人/年;选择4-10档缴费的,补助标准由140元/人/年调为150元/人/年。

市人力资源

社会保障局

727万元

(2)推进“大助餐”项目,新建5个功能完善的长者食堂,扩大养老服务覆盖面。

市民政局

各镇(街)

350万元

4

城乡交通

秩序提升

工    程

(1)新建公交候车亭20个,增设公交候车亭座椅75张。

市交通运输局

126万元

(2)推进隔山街、北社街改造工程。完成工程总量的80%。

市城管局

1037万元

(3)完成大岗路、小范街(经华路至过境路)道路工程。

6369.65万元

(4)完成原325国道桃源段(鹤山大道—桃源镇政府)市政配套设施改造工程。

1829万元

5

食品安全

保障工程

(1)按照每年每千人6批次抽检要求,2020年完成市本级食品监督抽检不少于1934批次。

市市场监管局

市农业农村局

313.9万元

(2)在全市6家农贸市场开展以蔬菜类、水产品类和肉类等为主的快速检测,全年不少于28800批次;开展“你送我检”活动,在15家乡镇农贸市场开展农产品流动快检,全年不少于4800批次。

(3)开展4场食品安全专题宣传,组织8期“一监到底—食品安全睇真D”活动。

6

群众饮水

保障工程

(1)完成鹤山市双合镇凤凰水厂取水工程50%工程量。

双合镇

市水利局

2322.16万元

(2)关停金峡水厂,实施桃源镇区供水纳入市政管网工程。

市城管局

桃源镇

400万元

7

城乡居住

条件改善

工    程

(1)提升城市景观。完成鹤山公园景观桥及亭廊建设工程、佛开高速雁山出入口景观提升工程。

市城管局

3182万元

(2)进行小区微改造。推进新湖二巷改造,完成工程总量的80%。完成康乐苑和永安市场周边小区改造。

(3)完成沙坪老旧城区消防基础设施维护第一期和第二期工程。

市应急管理局

沙坪街道办

市消防救援大队

约400万元

8

城区治涝

工    程

(1)完成江沙公路蚬江河整治工程60%工程量,解决城市水浸问题。

市水利局

11692.89万元

(2)完成沙坪城区人民路至越楼一站排水改造工程。

1264.13万元

9

农业养殖污水处理及“厕所革命”“三清三拆”管护

工  程

(1)实施鹤山市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加大农业养殖污水处理力度。

市农业农村局

各镇(街)

3000万元

(2)实施622座农村公厕保洁管护和116个村(居)共1110个自然村清拆后管护工作;完成604户农村户厕改造。

4411.84万元

10

陈山村古村落旅游升级工      程

完成陈山村古村落二期建设工程。

市文广旅体局

雅瑶镇

约200万元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三带三心:“三带”指沿国道325创新产业带、沿鹤山大道核心生活带、沿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三心”指东部新城中心、珠西物流中心、工业城先进制造中心。

  2.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工改工:拆除旧的产业用房,盖新的产业用房。

  4.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5.大助餐:指以保障独居、孤寡、高龄、空巢、失独、失能等特殊困难老年人需求为重点,统筹规划、科学布局长者食堂项目,有效解决老年人用餐难题。

  6.“八有”标准:指有稳固住房、有饮用水、有电用、有路通自然村、有义务教育保障、有医疗保障、有电视看、有收入来源或最低生活保障。

  7.“六提”行动:指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报告提出的接轨“双区”提速行动、统筹园区提质行动、改革创新提效行动、创文提级行动、民生福祉提升行动、社会治理提能行动。

  8.三区并进:指江门市委提出“三区并进”发展新格局,即都市核心区、大广海湾区、生态发展区。

  9.“三双”战略:指推动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市润鹤发展有限公司两大体系运营公司资产总额双双突破100亿元、现金流双双突破20亿元、双双拥有“AA或AA-”主体信用评级的子公司。

  10.“1+10+100”三级文明实践体系:指成立1个鹤山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各镇(街)(乡镇一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全市100个行政村(社区)(村级)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11.乡风文明“十个一”工程:指村史馆(含家训馆)、乡风文明红黑榜、文明评选推荐、门前三包协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点、家风家训示范村、志愿服务队、品牌传统节日活动、修订一套村规民约。

  12.十大提升行动:指市民文明素养提升行动、市民满意度提升行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行动、城市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交通秩序整治提升行动、门户道路美化提升行动、乡风文明提升行动、公益广告品质提升行动、未成年人关爱提升行动、长效常态创建机制提升行动。

  13.五大主题创建活动:指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家庭、文明单位、文明校园五个创建活动。

  14.城市矿产: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信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

  15.三权分置:指宅基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