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1年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2021年1月25日在市十五届人大八次会议上

  鹤山市人民政府市长  聂加伟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十三五”时期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江门市委、市政府和鹤山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建设机遇,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全面建设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较好地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一是综合实力实现新跨越。连续四年跻身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经济总量不断壮大,2020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374.7亿元,五年年均增长7%。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超1万美元,居江门前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五年年均分别增长8.2%、14.3%、6.8%、2.9%和7.8%。

  二是融入大湾区迈出新步伐。加快对接湾区轨道网,珠肇高铁在鹤山设站并先行动工,广佛江珠城轨纳入近期实施项目。完成交通基础投资66.1亿元,江门大道北(鹤山段)、国道325改线工程、滨江路等城市主干道建成通车,城市框架有序拉开。沈海高速改扩建、江罗高速建成通车,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新增38.5公里。珠西物流中心引入盐田港、中铁等战略投资者,完成江门北站300万吨货场扩建,普洛斯、维龙、嘉民等国际物流企业相继进驻。鹤山工业城列入国家开发区目录和省产业转移园,成为省级高新区,园区面积扩容至1654公顷。共和镇入选国家综合实力千强镇。

  三是现代产业体系树立新标杆。“十三五”时期共引进投资超亿元项目193个,计划投资额达117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增加104家,世运电路成为首家在上交所上市的江门企业。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新增外资企业149家,利用外资3.78亿美元,水暖卫浴成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技改投资年均增速达30.6%。创新能力不断增强,高新技术企业和省市级创新平台达216家和247家,均比2015年增长4倍;R&D[1]占比达2.92%,比2015年翻一番。认定江门市高层次人才992人,数量居江门首位。

  四是城乡协调开启新里程。大城格局现雏形,成功创建省文明城市,提前3年入围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投入74亿元提升城市品质,基本完成城区主干道优化改造,改造老旧小区10个,市文化中心建成为鹤山新地标。启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咏春、龙狮、龙舟三大城市文化品牌成效初现,大雁山风景区成为我市首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功引入华侨城古劳水乡等龙头文旅项目。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创建116条干净整洁村、94条美丽宜居乡村,实现镇村公园全覆盖。每年投入超2500万元用于全市1110条自然村村道、农厕的保洁。建成“四好农村路”[2]119.5公里,全面完成村村通自来水工程。宅梧、双合成功创建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鹤山红茶”“鹤山粉葛”获国家地理标志,茶叶产业园纳入2019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

  五是“三大攻坚战”[3]扛起新担当。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市736户2284名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年人均可支配收入提升至21088元,是2015年的3倍。对口帮扶龙州模式成为粤桂扶贫新范例。生态环境持续优化,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88.5%,创“十三五”时期最好水平。全市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沙坪河整治工程入选“广东省首届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十大范例”。创建入选“国家森林城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成效突出,政府隐性债务稳妥化解,鹤山农村商业银行完成改制,财政金融领域持续健康发展。

  六是人民生活实现新改善。“十三五”时期全市民生支出达148.5亿元,超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七成,年均增长12.7%。城镇累计新增就业3.2万人。预计居民收入年均增长7.8%,高于GDP年均增速。新建中小学校8所,新增学位1.1万个。新增公办幼儿园10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6%。启用市特殊教育学校,成立7个教育集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全市镇级基层卫生院紧密型“医共体”运行。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全市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超40万,参保率达98.3%,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比2015年末翻一番,低保补助等各项兜底民生标准逐年提升。构建“党建引领+N”社会治理体系,法治鹤山、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加快。共和来苏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和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十三五”时期全市刑事治安警情数、刑事立案数分别比“十二五”时期下降36.4%、67.5%。构建大应急管理体系,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七是政府效能实现新提升。全面落实政府系统机构改革各项任务,“放管服”“数字政府”等重点领域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在江门率先实现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登记,开办企业1天办结,市场主体数达43617户,比2015年末增长52.9%。在全省率先启动集成审批改革,工业项目“拿地即动工”逐步实现常态化,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水平排江门前列。创新投融资模式,PPP入库项目数量和规模位居全省前列。

  2020年工作回顾

  各位代表,2020年是我们牢记总书记嘱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一年,是我们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决战决胜“三大攻坚战”的关键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错综复杂的发展形势,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一起,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积极完成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74亿元、增长3.2%,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3.8亿元、增长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6%,外贸进出口总额下降1.8%,市人大代表票决的十件民生实事已全面完成。

  一、坚持科学谋划,“双统筹”步伐越走越稳

  一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疫情防控等级持续为低风险地区。在江门率先研发应用健康自查申报、健康通行码、重点出入口联防联控、出租屋管理系统,构建数字化防疫体系。强化疫情防控应急工作,设置3家隔离观察点,升级改造14家发热门诊室和11家预防接种门诊,日最大核酸检查量达2100人份。组建江门第一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抗疫,市疾控中心获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二是经济发展迅速恢复。快速启动企业复工复产,出台系列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措施,新增减税降费8.93亿元,发放小微企业优惠贷款52.9亿元,减免社保费5.11亿元。争取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和再融资债券共12.87亿元。在省内首批推出消费券活动,带动消费超亿元。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9家,新引进超亿元项目37个,计划总投资50亿元的华鳌航天产业园是去年江门新引进投资额最大的制造业项目,22个超亿元项目实现年内签约年内动工。工业投资增长7.7%,增速排江门第二。出让工业用地3000亩,接近前三年总和。

  二、坚持敢为人先,融入“双区”发展格局渐次成型

  一是物流中心发展取得新突破。完成珠西物流产业新城总体规划编制。“鹤铁模式”纳入省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与盐田港正式合作运营,“高栏港—江门北”班列开通运营。珠西物流产业新城PPP项目完成招投标程序,珠西国际陆港、嘉民等项目动工建设。普洛斯二期开园,维龙项目竣工。

  二是工业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工业城产城融合步伐加快,启动总投资14亿元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客运枢纽、园区道路、污水管网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江门(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通过省复评,完成首期扩园2000亩征地。出台工业用地、工业厂房升级改造奖励办法,启动8个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沙坪朗围作为全市首个“工改工”项目率先动工建设。

  三是交通网络取得新对接。全年完成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3.2亿元。轨道交通实现新突破,珠肇高铁在鹤山设站并动工建设,南沙港铁路建设加快。S270线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先行段启动建设,滨江路、西江大堤加固工程通车,配合推进南新高速、银洲湖高速、江鹤高速改扩建等重点工程建设。

  四是营商环境取得新成效。实现全流程电子化招投标。委托或下放镇(街)行政许可和公共服务事项72项。水、电、气审批事项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工程建设项目实现竣工联合验收、限时办理。实行食品经营许可证智能审批。全年新增企业1601户,增长15.6%。国资“三双”战略[4]深入推进,公营公司成为省首家县级企业主体信用“AA”级国资公司。

  三、坚持质量优先,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

  一是创新发展动力十足。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1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5家,3家企业获批设立省博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世运电路公司与省科学院共建江门首个省科学院企业工作站。支持企业引进人才51人,在江门市建立首个人才战略供给平台,新增江门市高层次人才185人。市畜禽养殖业列入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二是乡村振兴成效显著。全市2个镇、8个村委被评为省乡村治理示范镇村。在江门率先出台农村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并作为先进经验在全省介绍。廊道整治深入推进,整治道路722公里、田间看护房1441间、泥砖房668间。新建“四好农村路”31.4公里、“四小园”[5]956个、农村户厕1278户,完成4.69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污三期、雨污分流管网和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农村产业发展加快,新增重点农业龙头企业10家、农民专业合作社54家、示范家庭农场7家。开展拆旧复垦3029亩,增减挂钩验收面积达3717亩,完成点状用地报批手续24亩。完成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试点改革,在江门首创农村宅基地审批系统及信息化应用。

  三是绿色发展和谐共生。积极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连续三季度在江门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考核中位列第一。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同比增加8.2个百分点。江门市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Ⅲ类以上,水质达标率提升15%。完成森林碳汇造林3527亩,生态公益林扩面2.43万亩,创建江门市级生态村15条、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6条。

  四是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启动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编制《鹤山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华侨城古劳水乡一期开放,古劳水乡自然人文风情精品线路入选广东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宅梧镇获评省旅游风情小镇。完成市文化中心数字文化馆、非遗展厅和陈山村古村落二期升级改造工程。江门市文化遗产游径精华段(古劳和雅瑶段)加快建设,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入选省历史文化游径。市博物馆通过国家三级博物馆评审。

  四、坚持人民至上,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强

  一是社会保障不断完善。重点民生领域支出36亿元,增长10.3%。城乡最低生活标准等底线民生补助均实现提标。736户建档立卡扶贫对象实现稳定脱贫。城镇新增就业6305人。放宽公租房准入标准。“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大工程成效明显,雅图仕公司及其职校分别成为江门首家省级技能等级认定试点企业和民办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创建两家省一级残疾人就业基地。康养服务体系不断完善,5家长者食堂投入使用,幸福寿星安老之家获评五星级养老机构。完成省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能力建设试点工作。

  二是城乡面貌显著改善。增拨7137万元深入实施创文“十大提升行动”,投入15.4亿元开展城市品质提升行动,336个小城镇提质增效项目通过终期考评。完成沙坪河整治二期、城区排水改造工程,江沙公路至蚬江河易涝点整治进度过半,碧道动工建设。推行沙坪城区及周边农村“一把扫”工作,环境卫生质量整体提升。开展老旧城区消防整治工程,完成6条市政道路、5个口袋公园、10个老旧社区和25处水浸黑点改造。新增“三旧”改造面积915亩。修编全市供水规划,桃源镇居民饮上西江水,启动共和与大泽供水管网连通工程,基本完成址山至水口应急供水工程和凤凰水厂取水工程。开展马山垃圾填埋场减量化PPP项目,全市公共机构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三是教育事业优质发展。完成学前教育“5080”[6]攻坚任务,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400多个,城区公办幼儿园首次实行电脑派位招生。市职教园区动工建设,暨南大学教育学院江门分院揭牌,引进2所高端民办学校。集团化办学取得新突破,教育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大力推行生本教育理念,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被省率先推荐申报“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

  四是医疗卫生保障到位。市人民医院新院区主体封顶,市第三人民医院动工建设。市人民医院13项重点医疗新技术实现“零”的突破。全市紧密型“医共体”各分院在江门率先挂牌运行,14家养老机构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全面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集采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到52%。全市167家医疗机构提供中医药服务,11个基层卫生院设立“中医馆”。

  五是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全力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加快“雪亮工程”“智慧城市”建设,全市刑事治安警情同比下降7.7%。完成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创建中期绩效评估。成为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人口行政资料核查专项试点唯一地区,高质量完成“七人普”工作。满分通过江门市双拥模范城考核。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没有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五、坚持效能改革,政务服务大幅提升

  一是政府系统建设持续加强。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推动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加强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成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基层减负成果进一步凸显。集成审批系统上线运行,在全省率先实现“粤政易”APP业务应用本地化。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实行预算绩效管理信息化监管。

  二是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加快。主动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全年办理各级人大建议98件,政协提案145件,满意率均达100%。完成镇(街)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打造深化“古劳大执法模式”和人民调解“鹤城模式”。建成江门首个工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普法中心获评省“七五”普法十佳法治宣传教育示范项目。落实市政府常务会议季度学法制度,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此外,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老龄、党史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创造性开展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尤其是刚刚过去的2020年,经济形势比预料的更为严峻,面对的困难比预料的更为复杂,全市上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人心更齐、干劲更足,汇聚了加快发展的磅礴力量。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参与、支持和关心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政府工作也存在困难和不足:一是对接“双区”建设的深度和广度仍需拓展,产业平台发展战略层级有待提升,未能争取更多上级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二是高质量发展动能不足,新兴产业培育缓慢,支柱产业以传统产业为主,具有带动效应的大型龙头企业偏少。三是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城区发展带动力不足,区域发展差距仍需缩小,农业农村发展质量有待提升。四是公共服务还不够完善,教育、医疗、养老及民生保障与人民期盼仍有差距。五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债务化解、生态环保、安全生产等压力仍然较大。这些问题,我们下一步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十四五”时期的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做好“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十四五”时期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落实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认真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江门市委“1+1+5”工作举措,优化提升“三带三心”城市格局,加快建设具有鹤山特色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夺取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持续稳定“双胜利”,奋力争当江门经济发展排头兵,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前列,把鹤山建成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现代化中等城市,全面加快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建设,在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持续走在全省县域前列。

  “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县域经济前列,实现“江门争上游、湾区超中游、全省争标兵,全面促振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湾区县市平均水平,到2025年底,建设成为一个人口达65万、人均GDP居全省前列的中等规模城市和魅力宜居、产业兴旺、绿色生态、城乡协调的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

  实现“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系统观念,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形成现代化产业体系。打造湾区中高端产业集聚地,高水平建设鹤山工业城、江门(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高起点打造雅瑶新兴产业园,高标准谋划空港经济区,打造万亩千亿大平台。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完善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强实体经济。全面铺开镇村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

  二是主动对接“双区”建设。持续优化“三带三心”城市发展格局,以“工业承深圳、服务接广州、城市连江佛”为目标,全方位承接大湾区中心城市辐射。对接“轨道上的大湾区”,谋划推进谷埠新区和高铁新区建设,完善四大交通环路[7]建设,打造湾区交通互联互通的枢纽地。深化营商环境、国资国企、投融资等机制改革,用好侨资源助推高水平开放,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三是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珠西物流中心打造为辐射华南的物流基地,构筑“卖全球、买全球”现代流通体系,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发展。构建环沙坪工业带,打造鹤山城市中轴线,提升人气集聚能力,促进现代服务业和房地产优化发展,扩大消费总量。科学布局新基建,扩大有效投资。力争“十四五”时期全社会固定投资达1600亿元,完成工业投资750亿元。

  四是创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鹤山。打造湾区康养休闲文化旅游基地,加强环境保护和治理,巩固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果,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和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打造品质型湾区农业品牌,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湾区生态画廊。大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市(县)、全国科普示范县。

  五是建设更加出新出彩的文明城市。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城市治理、城市文明水平,擦亮咏春、龙狮、龙舟、铁夫等城市品牌,构筑城区“十分钟文化圈”和农村“十里文化圈”,提升市民文化素质,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高居民收入水平,推动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打造教育强市,推进健康鹤山、法治鹤山、平安鹤山和文化鹤山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健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

  2021年工作安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抓住“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三带三心”城市格局,谱写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高质量建设新篇章,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今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实现正增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新增就业62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为此,要着力抓好以下工作:

  一、争创融入“双区”发展新速度

  平台建设求空间。加快雅瑶新兴产业园区规划建设,主动融入江门中心城区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争取资源要素,抓紧落实园区空间规划,启动铁路南站起步区前期工作。推动珠西物流中心加快成型,争取冷链物流基地列入国家规划,加快国际陆港核心区出口货物监管场所和大宗货物存储交易中心建设,推动物流产业新城PPP工程首批项目动工,推动嘉民、熙麦等项目加快建设,抓好普洛斯、维龙等物流园的二次招商。推动工业城园区扩容,加快推动新连、南庄等“三旧”改造项目,力争工业投资超百亿元,引入高端商业综合体,强化产业服务和辐射带动作用;完成龙湾园区污水处理厂及管网建设,启动址云线改造等一批配套设施建设,完成与新会大泽自来水管网对接。推动江门(鹤山)精细化工园区规范扩园,完成园区总体规划和产业规划,建立由国资主导的开发建设运营模式,加快综合应急响应中心建设,完善项目准入标准,引进和储备一批技术水平高、创税能力强的高精尖企业。加快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步伐,完成沙坪朗围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启动镇南工业区等“工改工”项目前期工作。盘活闲置(低效)用地600亩以上。

  交通对接求融合。今年计划安排交通基础设施投资14.24亿元。主动对接湾区轨道建设,做好鹤山西站和江门北站规划,启动南沙港铁路客运站房建设,加快珠肇高铁先行段建设,配合推进广佛江珠城际江门段前期工作,开展城区轨道路网规划研究。完善高速环状交通网,配合推动江鹤高速扩建、银洲湖高速建设,加快南新高速前期工作。打造区域快速联通路网,力争省道270线鹤城至杜阮先行段通车,推动龙古路改扩建工程动工,做好国道240线至珠西物流园疏港公路(新平路)、雁塔路等前期工作,谋划推进沙坪城区至共和快速路、国道325线桃源至址山段改扩建、省道532线司前至址山连接线等项目。激活城区路网内循环和微循环,完成前进南路延伸线、新环路至物流园道路建设,加快江沙路、鹤山大道、人民路、文明路改造提升,谋划打通新城路等断头路。

  营商环境求优化深入开展“暖企业、促投资”行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和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大力推进“小升规”[8]。推进“证照分离”全覆盖、不动产登记“税证联办”等重点商事改革,在“告知承诺”改革方面争取更大突破。推进食品药品许可一网通办、智能审批。稳步推进“评定分离”改革,营造建筑业良好秩序。推行市场退出便利化改革,加快实现“掌上办”。建立企业信息数据库,实现全市企业全生命周期“大跟踪”。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力争推动博盈焊接、雅图高新等企业上市。

  重点领域改革求突破主动对接深圳特区27条改革措施和40条首批授权事项,学习借鉴大湾区中心城市改革经验和先进做法。深化“数字政府”改革,完善集成审批、项目预审等改革,统筹整合全市政务云资源,推进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资源深度融合。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推进电子交易系统建设。纵深推进国资改革,打好“大国资”体系建设三年行动收官战,完成润鹤、兴鹤公司改革重组,发行第二期10亿元公司债,做好新一轮公司债发行申报工作。全面推行“基金+片区开发”模式,加快筹建普惠性融资担保公司,探索成立国资融资租赁公司。

  二、服务对接“双循环”形成新热度

  精准培育科技型企业实施“建链、强链、补链”行动,全面提升招商项目质量,紧盯世界500强、大型跨国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积极承接深圳新一轮产业溢出和转移,力争在引进投资超50亿元项目上取得新突破。加快万洋众创城、联东U谷等产业平台建设,培育壮大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推动男鞋、制伞、水暖卫浴、印刷、食品、化工等传统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实施重点企业发展倍增计划,推动一批中小企业尽快实现营收倍增,着力培育一批“小而强”“小而优”的隐形冠军企业。强化重大项目用地、环保、能耗等要素保障,积极争取上级用地指标等支持。力争全年工业投资超130亿元。加强节约集约用地,推动“拿地即动工”“建成即投产”和“投产即上规”常态化。

  精准推进产学研合作。主动对接广深港、广珠澳科技创新走廊,加快沿G325国道“百里创新长廊”建设,推进“广深总部+鹤山基地”“广深研发+鹤山转化”等产业协作新模式,力争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超230家。健全政产学研协同创新机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服务无缝对接。建立重点科技型企业帮扶清单,加大工业技改政策支持力度,鼓励推动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技术改造。加快再生医学大动物实验研究基地建设。加大人才培育招引力度。鼓励引导企业认定省级科研平台,健全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完善政府育蓝领、企业引白领的引才“零距离”服务机制,搭建人才发展战略和政策体系。打造鹤山“一站式”人才集成审批服务系统,落实“零门槛”落户制度,实现人才居住、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社会保险等“一站式”服务。

  精准扩大内需扩大有效投资,加快纳入省、江门市级重点项目建设,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推进5G网络建设和5G融合应用。提高债券项目质量和获批性,争取更多上级资金支持。挖掘消费新业态,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做旺鹤山大道核心生活带,优化商业网点布局,推动新华城商业中心及酒店开业运营。大力发展建筑业总部经济,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健全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构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开展“留鹤过年”消费券等促消费活动,促进商旅文体消费联动。加快乡村多功能服务站点建设。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加快华侨城古劳水乡等重点文旅项目建设,精心打造滨江路至古崖线“百里画廊”。深挖铁夫文化,打造雅瑶岭南历史文化游径。推动市文化中心创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

  精准稳住外贸。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组织引导企业参加广交会等重点展览会和线上展览会,支持企业参与“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多渠道开拓国际市场。加快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精准服务各类外贸经营主体,推动外贸企业商品出口转内销。大力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推进万年松国际物流电商中心建设,支持鼓励企业开展市场采购贸易、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外资利用水平,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继续压缩货物整体通关时间。

  三、加快形成协调发展新深度

  以更宽视野完善大城格局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启动谷埠新区、高铁新区、雅瑶产业园等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和城市设计。全力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机制。完成江沙公路至蚬江河和汇源赤坎片区易涝点治理。改造老旧小区5个、新建一批口袋公园,完成旧城区消防安全第三期整治工程。完善厨余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推进生活垃圾全过程分类管理。试点使用智慧停车引导系统,缓解停车难问题。推进城心轴线慢行系统谋划建设,完成碧道建设。启动第三水厂、城乡应急水厂建设。完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完成城镇污水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加快城区排水管网检测及水东围泵站储水塘覆盖工程建设。

  以更高标准推进乡村振兴。抓紧抓好粮食生产,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制,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省农业科技园区和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优化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个,扶持实施3个“一村一品”项目,加快“三品一标”和“粤字号”等农产品认证,做强“鹤山红茶”“鹤山粉葛”等品质型湾区农业品牌。深化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健全涉农资金管理办法和农村基础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完成一批农村危桥和病险水库整治。推进“四小园”建设,打造一批美丽宜居示范村、最美乡村和美丽乡村精品线路。完成333条自然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并实行高标准运营。完善农村供水管网建设,实现农村自然村集中供水全覆盖。开展农村公路单车道改双车道工程。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

  以更严要求改善环境。深化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创建,完成高质量水土保持林2000亩、防治薇甘菊1.2万亩,新建乡村绿化美化示范村10条。打好打赢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PM2.5和臭氧协同控制,推进多污染物协同减排行动。强化水污染生活源、工业源、农业源、内生源“四源共治”,推进河长制示范建设,打造“企业河长”“塘长制”示范品牌,加快潭江流域综合整治。强化固体废物专项整治。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腾出高质量发展的环境容量。

  以更强措施保平安。建立健全扫黑除恶常态化机制,完善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体系,对涉黑涉恶、盗抢骗、涉食药环、黄赌毒等违法犯罪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二标四实”基础信息采集。完善信访制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创建省食品安全示范县,推动食品安全共建共治共享。全面加强药品监管。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全力防范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强化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和森林消防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防灾减灾综合能力。

  、推动民生福祉升到新温度

  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完善最低工资标准调整、工资集体协商和企业薪酬调查制度。落实缓企稳岗促就业政策,建立全市企业用工监测机制,精准对接企业用工需求,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动态管理,加大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力度,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十项行动。落实失业保险基金支持就业创业举措,惠及重点群体和创业人员不少于4000人次。开展“粤菜师傅”和家政服务培训450人次以上。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适岗培训、以工代训和重点群体技能培训,推进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让人民群众的舒适感更多体验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管理,加强重点人群、重点机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提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市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推进市中医院技术升级改造,支持市人民医院和中医院创建三甲医院,推动中医药综合改革,加快市第三人民医院等医疗卫生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紧密型“医共体”实质性运行,拓展“专科平台+人才”和“一分院一特色”医疗服务,扩大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健全妇幼保健服务体系,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卫生监督队伍建设。

  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有保障全力创建国家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完善25所中小学基础教学设施,加快中小学标准化和信息化建设。完善中小学校布局规划,新增公办中小学学位1600个。巩固提升学前教育“5080”工作成果,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加快新引进民办学校建设。提前谋划鹤山职校搬迁,深化职教办学模式改革。优化教师资源配置,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大力培育省、市级名师。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推进学校特色建设和内涵发展。

  让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更可持续配合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和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等重点改革。完成五项民生补贴提标。稳步推进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分类保障改革,完善基本医保筹资机制和医疗救助改革,研究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落实非劳动关系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制度,实现精准工伤康复。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完善以病种分值为主的复合支付方式,巩固完善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制度。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推进区域性养老中心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建设,落实2200户五类困难老人“平安通”服务。做好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职业能力评估和精准推荐就业,创建残疾人“阳光+”服务品牌。健全退役军人工作体系和保障机制,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健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全方位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让人民群众的荣耀感更多提升。完善自助图书馆布局建设。优化农家书屋阅读资源配置,打造一批综合性“网红”阅读馆。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完善市镇村三级文明实践体系建设。支持民间文艺创作,开展“我们的节日”“文明进万家”等系列文化活动。建强用好融媒体中心,推进应急广播建设,打造主流舆论阵地。筹备市第十四届运动会和市第二届农民运动会。

  各位代表,群众利益无小事,我们坚持按百姓的诉求办事,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今年计划安排民生支出35.1亿元,增长11%,重点抓好市十大民生实事,我们将采取项目化实施,清单化管理,确保加快落地见效。

  此外,还要继续做好退役军人保障,支持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更好发挥作用,做好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台港澳、统计、审计、老龄、党史、档案、关心下一代等工作。

  、提升政府服务新高度

  坚持建引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江门市委市政府以及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上下贯通、政令统一、权责清晰、执行有力的政府组织架构。抓实政府系统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国企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党建工作。

  坚持法治规范。做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打造2个重点单项示范精品项目。深入推进乡镇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水平。抓好政府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工作,积极实施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支持市纪委监委和市法院、市检察院工作。

  坚持廉洁守法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权力运行制约监督,加强作风建设。落实上级决策精神讲政治、讲担当、讲时效,推进工作讲大局、讲成效、讲赏罚。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审计监督,严肃财经纪律,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国资国企监管。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惩治腐败,加强廉政风险点排查,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好关键人,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服务。

  各位代表!回首过往,鹤山一直在创造辉煌;展望未来,鹤山必将续写华章!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为确保“十四五”开好局、开创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新局面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1.R&D:R&D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是衡量地区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

  2.四好农村路:指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

  3.三大攻坚战:指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

  4.“三双”战略:指推动市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市润鹤发展有限公司两大体系运营公司资产总额双双突破100亿元、现金流双双突破20亿元、双双拥有“AA或AA-”主体信用评级的子公司。

  5.四小园:指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小公园。

  6.学前教育“5080”:指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比例达到50%,普惠幼儿占比达到80%。

  7.四大交通环路:市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报告提出加快打通四大交通环路,一环市政交通网,二环公路交通网,三环高速交通网,四环产城融合交通网。

  8.小升规:鼓励小微企业规范升级为规模以上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