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氯气泄漏事故的危害与应急处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由于氯气泄漏事故具有扩散迅速、防护困难、毒性极强、危害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以及社会影响大等特点,只有全面熟悉氯气的理化性质及中毒产生的危害效果,了解影响氯气泄漏事故造成危害的主要因素,就能有针对性地对氯气泄漏事故实施应急救援和处置。

  一、氯气的基本性能

  1、基本性质

  氯气是带有刺激气味的黄绿色气体,相对密度(空气=1)为2.48,也就是说它比空气重。由于这一点,氯气很容易聚集在低洼地点、井巷、地下道等。氯气沸点极低,常温下为气态,虽然自身不燃烧,但可助燃。在日光下与易燃气体混合时会发生燃烧爆炸。氯气具有较强的化学活泼性,它常加压储存在钢瓶和贮罐中运输,一旦飞逸到空气中就会立即形成云团,使地面、水源和环境受染。氯气毒性很高,等量的氯气和氨气发生泄漏,氯气的危害范围要比氨气大5-10倍。

  2、危害后果

  氯气主要作用于气管、支气管、细支气管和肺泡,导致相应病变。当空气中的氯气浓度达到10mg/m3时,就产生较强的刺激作用,中毒人员就会出现粘膜刺激,如眼睛流泪、结膜充血、刺痛、鼻咽部烧灼感和咳嗽等;当浓度上升到100-180mg/m3时,人员接触30-60min就会引起严重损害,表现为持续性呛咳、胸部紧迫感、声音嘶哑,有时可引起化学性肺炎;当浓度上升到300mg/m3时,中毒人员可突然昏倒,意识模糊,如有不及时抢救,就有生命危险;而浓度更高时可引起瞬间死亡。需要指出的是皮肤裸露在高浓度的氯气中可造成灼伤或急性皮炎。

  二、影响氯气泄漏事故危害的重要因素

  1、时间和地域

  不同的时间、地域、人口分布、防护状况以及气象条件都有可能造成不同的危害后果,所以同等规模的氯气泄漏事故究竟产生什么样的后果要取决于当时的具体情况。

  2、泄漏的规模

  氯气泄漏的规模包括泄漏部位、容器压力、管道直径以及泄漏持续时间等等。以阀门断裂引起的连续泄漏事故为例。阀门管道直径和容器压力越大,则泄漏的源强越大,速度也越快,同等条件下其危害就越大。

  3、气候的影响

  气候条件包括风速、风向、气温、湿度和天气睛、阴等。风速影响氯气云团的危害纵深;风向影响危害地域的方位;湿度和降水对于氯气在大气中的传播与危害效果具有显著的削弱,这是因为氯气遇水后会生成次氯酸和盐酸,后者毒性相对较小。清晨和傍晚发生氯气泄漏时,毒气云团的迅速扩散和上升,地面浓度会很快减弱,较难形成大范围的扩散。

  4、事故区人口密度

  人员分布的稠密度直接影响到氯气泄漏事故引起的中毒作作伤亡人数。如果事故发生在城市的繁华地段,很显然中毒伤亡可能高达每平方公里上万人甚至数万人;如果事故发生在偏僻的农村,受事故影响的人数将会明显降低。

  5、防护措施

  防护措施主要表现在发生事故时能否进行有效而快速的自我防护。选用正确防护装具和防护手段,人员快速转移到上风向则危害会减少。

  6、其他方面因素、

  人们对氯气危害的认识程度,平时了解和掌握相关急救知识,人员的自身状况,指挥者控制事故危害的意识,应急救援预案的完善程度以及对事故现场的协同和指挥等,这些都对氯气泄漏事故危害后果有直接的影响。

  三、氯气泄漏后的危害范围

  1、传播距离

  氯气泄漏后通常会形成毒气云团再在空气中向周围传播,毒气云团传播的纵深程度视氯气的浓度和风速而定。据大量试验证明,当风速为1m/s时,毒气云团从事故发生地传播距离可达5-7km.风速2m/s时可达10-14km,风速3m/s时达16-20km.若风速增大为 6-7m/s以上时,则会加速云团的扩散。土壤和空气的温度升高时则会促使毒气云团蒸发,结果又在染毒地面上加大浓度。空气的垂直稳定度又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氯气的传播纵深和它的浓度值。

  2、毒气云团的大小

  氯气泄漏后形成的毒气云团有各种形状,在一定程度上受风速的影响很大,通常情况下,当风速小于0.5m/s时,毒气云团可能是个圆形;当风速为0.6至1m/s时,毒气云团成半圆形;当风速为1.1-2m/s时,毒气去团成约90°角的扇形区;如果风速达到2m/s以上时,毒4气云团将会形成约45°角的扇形区。

  3、城区扩散特点

  城市中楼房和各种建筑物易受阳光的直接照射,它的受热程度比农村要快。所以,在城区尤其是大城市中,容易出现强气流,这就容易使毒气云团中的有毒气体渗透到庭院、胡同、地下室等,会给居民带来直接伤害。总之,氯气泄漏事故在城市中滞留的时间要比在开旷地域长的多。

  四、氯气泄漏后的应急处理程序

  1、应急救生

  首先,应成立精干的救生小组,携带救生器材迅速进入危险区域,搜寻被困或中毒昏迷人员,并通报下风向一定范围内的人员采取防护措施并向上风向转移;其次,采取正确的救助方式,将所有遇险人员转移至安全区域;第三,要对救出的人员进行登记,标识和现场急救处理,视伤情及时组织送医院救治。

  2、泄漏处理

  进入泄漏现场必须进行全身隔绝防护,偑戴空气呼吸器。对于大型槽罐泄漏源应首先关闭阀门,切断泄漏源;对于小型钢瓶,必要时可将其搬出仓库,在空旷地域将其浸入石灰水中使氯气充分反应。对于大型车间内的氯气储罐泄漏则采取如下措施:(1)启动氯气捕消器预案,抢险队迅速将捕消器捕消车运至泄漏现场,实施中和抢险,使氯气浓度迅速降低。(2)铺设水幕、稀释、降解现场及周围氯气浓度;有条件时使用低浓度碱水进行中和稀释,效果更好。(3)采用多支喷雾水枪形成水幕墙,防止氯气向重要目标或其他危险源扩散。

  氯气泄漏事故中及时有效的堵漏是控制事故扩大和减轻危害后果的关键所在,正确地封堵显得十分重要,通常的堵漏措施如下:(1)储罐和管道的堵漏可采用螺丝加粘合剂旋进法封堵砂眼;使用处封式堵漏袋、粘贴式堵漏密封胶等封堵缝隙;使用各种木楔、粘贴式堵漏密封胶、金属堵漏锥等堵封孔洞;使用外封式堵漏袋、电磁式堵漏工具组、粘贴式堵漏密封胶等堵漏裂口。(2)损坏阀门的堵漏可使用阀门堵漏工具组、注入式堵漏胶、堵漏夹具等堵漏;对于损坏或老化的法兰使用专用法兰夹具、注入式堵漏胶堵漏。(3)当储量较大时,可利用工艺措施导流或倒罐,必要时设法转移危险储罐或瓶体。

  3、救治处理

  针对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医学救护,通常采取的措施是:(1)维持呼吸道通畅,防止肺水肿及继发感染。(2)对昏迷者立即实施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术,采用心肺复苏措施并给予输氧。(3)立即脱去污染服装及鞋袜,对皮肤污染者立即使用大量清水或2%碳酸氢钠溶液冲洗。眼睛受染者采用生理盐水或者2%碳酸氢钠溶液彻底清洗。(4)吸入后有症状者至少观察12h,对症处理。吸入量较多者应卧床休息,吸氧,给舒喘灵气雾剂、喘乐宁或5%碳酸氢钠加地塞米松等雾化吸入。

  4、检测与现场控制

  (1) 使用气体检测仪测定现场及周边氯气浓度,估算扩散范围。(2)确认装置或容器险情,划出重度区、轻危区,并设立标志,实施警戒控制。(3)严格控制各区域人员、车辆进出,并逐一登记。由于液氯易流动和迅速蒸发,要严密监视液相流动及气态氯气扩散情况,防止灾情进一步扩大。

  5、消毒和现场处理

  (1)用雾状水对空气进行消毒,用低浓度碱性水溶液喷洒效果会更好。(2)用喷雾水、蒸气、惰性气体清扫现场、排空罐及低洼、沟渠处,确保不留残液。(3)消毒后的污水排放必须经环保部门检测,以防造成二次污染。(4)残余废气可用排风机排送至水洗塔等后处理装置中。(5)清点人员、车辆及器材。

  6、特别提示

  (1)进入现场必须正确选择行车路线、停车位置、指挥及抢险人员集结地。(2)严格控制人员在重危区逗留时间。(3)严密监视毒气云团扩散情况,防止灾情扩大。(4)注意风向变化,适时调整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