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汛期事故预警(危险化学品篇)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夏季雷雨大风多,危险化学品行业企业的各类易燃易爆设备、设施易遭受雷击,一些遇湿易燃物可能发生化学反应,一些易燃有毒液体储罐、压力容器和管道,易发生泄漏、爆炸。



防范措施

1、加强监督检查,努力消除各类事故隐患。结合夏季高温、多雨和汛期等气候特点,全面排查治理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隐患,明确排查治理的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

2、强化责任意识,严肃查处“三非、三违、三超”现象。危险化学品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员工安全培训教育,督促相关人员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对“三非、三违、三超”现象要视为未遂安全生产事故来抓,严肃查处相关人员,坚决杜绝“三违、三超”现象的发生。

3、汛期、暑期前对生产装置及储罐的管道、法兰、阀门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做好除锈防腐,防止夏季高温造成装置、管线跑、冒、滴、漏现象。

4、加强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的防雷和防静电设施的检测、检修,并对电气设备的防雨措施进行全面的检查;对生产装置、储罐、运输工具的通风及冷却系统、呼吸阀、安全阀、放空管、泡沫灭火设施、高低液位报警等安全附件及紧急状态终止程序设备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

5、加强对存放各类危险化学品原料和产品仓库的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库房的防雨、防漏、通风、降温、防水、防潮等措施,确保易燃气体、液体储罐冷却喷淋装置、灭火系统及报警装置的完好可用,做到“一日三检”和“三定”(即定量储存、定时测温、定时通风),严禁超装、混存。

6、做好防汛准备工作,对易积水的生产区,要采取增设围堰、加高围墙、疏通排雨管沟、保证排水闸阀正常适用等措施,并做好排水机泵、应急防汛器材、物资的准备工作,对露天存放的原材料和产品落实相应的防水保护措施,对遇湿易燃品采取严密防雨淋、防潮措施。

7、抓好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和日常检查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爆炸、泄漏等重大事故的发生。

8、完善汛期、暑期事故应急预案,落实应急救援人员、物资和器材,组织做好汛期事故应急演练。

9、抓好职工安全作业工作,督促企业依法、合理组织生产,遇到雷雨天气时,应减少或停止人员户外作业,预防生产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