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文本:《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策原文:《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图片解读:《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视频解读:《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联系电话:0750-8969850


  一、出台背景

  “十三五”期间,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关键进展,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环境治理能力不断增强,生态环境管理制度日益完善,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高,为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对标中共中央提出的要求,对标美丽鹤山建设,对标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热切期盼,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仍存在很多的问题,如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面改善的基础仍不牢固,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污染减排潜力和空间不断收窄等需要解决。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环境治理和生态建设的复杂性不断增加,环境管理的要求不断提升,因此,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系统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和引领作用。

  二、规划特色

  1、充分开展形势研判。规划编制过程中,充分对接国家、省、市相关政策与部署要求,综合研判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科学谋划鹤山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延伸深度、拓展广度,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2、注重规划衔接。规划编写的过程中,不断加强与相关总体规划、上位规划和同级专项规划的衔接,确保本规划的方向与国家、省和市的规划一致,规划目标合理可行;保障本规划内容符合区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土空间布局等宏观要求,规划任务及重点工程有来源有依据。

  3、突出问题导向。在充分收集和详细分析资料的基础上,开展生态环境现状调研,不断夯实分析研判的基础。注重加强与相关管理部门和各镇(街)的沟通,充分了解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工作的现状及需求,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和短板。

  4、广泛凝聚各方智慧。针对规划文本和重点工程,先后多次征求相关管理部门和各镇(街)意见,努力凝聚各方共识。邀请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风险评估领域技术专家对规划进行评审,通过政府网站广泛征求市民群众意见,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部门镇(街)经验汇聚到规划里面。

  5、强化重点任务落实。坚持重点任务项目化、项目工程化、工程系统化的思路,始终将重点工程项目作为规划务实管用、解决问题的关键,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谋划重点工程项目。

  三、规划依据

  本规划依据《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江门市“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方案》等文件及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编制。

  四、规划目标

  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具体目标包括: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逐步改善,PM2.5浓度保持稳定,臭氧浓度力争进入下降通道;水环境质量持续提升,水生态功能初步得到恢复,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省考断面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市控断面基本消除劣Ⅴ类。

  绿色低碳发展水平明显提升。国土空间开发格局得到优化,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行。单位GDP能耗、水耗、碳排放强度持续下降,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控制在市下达的要求以内。碳排放控制步伐加快推进,与全市同步达峰。

  环境风险得到有效防控。土壤安全利用水平稳步提升,全市工业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均得到安全处置,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生态系统稳定性不断增强。重要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减少、功能不降低、性质不改变;重点生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生态安全格局持续巩固。

  五、规划重点任务和重点工程

  规划聚焦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强化生态环境基础能力建设,谋划确定了我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8大重点任务,25大类共60项重点工程。

  一是统筹发展与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通过建立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推进产业、能源、交通结构调整和技术创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二是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强化减污降碳,构建碳排放和大气污染协同防控体系,增强适应气候变化能力。

  三是加强协同控制,引领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实施空气质量精细化管理,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联防联控,大力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源头控制和重点行业深度治理,全面改善环境空气质量。

  四是深化“三水”统筹,提升水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开展水污染减排和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完善水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五是加强污染源头控制,协同推进土壤和地下水污染防控。分类别、分用途、分阶段治理受污染土壤,严控新增污染,加强土壤和地下水环境监督管理体系建设。

  六是实施全过程管理,加强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以“无废城市”建设为引领,推动危险废物全面安全管控、工业固体废物和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水平全面提升。

  七是统筹生态系统保护建设,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动实施重大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加强生态保护监管,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八是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监测、执法、应急、信息化等能力建设,大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

  六、规划保障

  规划的最后一个部分,从进一步完善政策保障、强化组织领导、加强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提出相关保障措施,合力推进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