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图片解读:《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解读文本:《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视频解读:《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

联系电话:0750-8969850



第一章“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回顾

  “十三五”期间,鹤山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新时代改革发展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大民生工程抓紧抓实,全面部署、强力推进,集全市之力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十三五”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重大关键进展,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增强。

  第一节“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显著

  (一)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生态环境质量取得阶段性改善

  “十三五”期间,鹤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扛起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带领全市以必胜信心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如期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任务,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2020年,鹤山市在江门市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责任制考核中位列第一。

  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十三五”期间,鹤山市积极实施一系列源头严防、过程监管、科学有效的举措,筑起一道道坚固的大气污染治理屏障。2020年,六项主要污染物同比全部改善,全市AQI达标率为88.5%,同比提升了8.2个百分点。PM10和PM2.5的年平均浓度显著下降,SO2和CO远低于国家二级标准限值。

  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为落实碧水保卫战工作,鹤山市大力推进饮用水源地污染排查整治、沙坪河流域综合整治、潭江流域综合整治、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工作,多措并举,推动水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改善。2020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地表水国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在Ⅱ类或优于Ⅱ类。


附件:鹤山市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