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沙坪街道党工委关于落实市委巡察沙坪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19年10月25日至12月底,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沙坪街道各村(社区)党组织进行了巡察,2020年5月8日就巡察情况向我街道党工委作了反馈,指出了5大方面16个主要问题。沙坪街道党工委以及各村(社区)党组织高度重视巡察整改工作,切实把落实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努力把巡察成果转化为进一步改进作风、推进工作的实际成效。截至目前,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的5大方面16个主要问题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建章立制,长期推进。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开,接受社会广大干部群众的监督指正。

  一、压实责任,把巡察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统筹调度抓整改。街道党工委始终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政治责任,成立由书记担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组织和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导工作组等8个整改专班,由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抓好具体整改任务落实。

  (二)坚持镇村同责,上下联动抓整改。根据市委巡察组巡察村、社区反馈意见,街道党工委和各村、社区分别制定了整改方案,做到原因找准、步骤明确、措施具体。针对存在的问题,各驻村(社区)领导深入村(社区),指导各村(社区)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工作方案,建立工作台账,认真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对巡察反馈整改中遇到的难题,协调相关部门合力解决。街道各有关部门强化指导,组织召开8次整改工作会、6期基层党建业务培训班、2期农村“三资”管理业务培训班,三资办下沉到15个村委进行业务培训指导,形成镇村上下联动、各部门左右衔接、层层抓落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三)坚持标本兼治,统筹结合抓整改。一是常态化督促检查。通过主动约谈、督导督查、实地检查等方式,对27个村(居)委会实行全覆盖督查,持续性跟踪问效,以督查推动整改工作成效。二是加强廉政防线。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召开沙坪街道村(社区)巡察整改集中谈心谈话会,通过集中谈话与个别约谈相结合,实施提醒谈话30人次,谈话对象覆盖了27个村居委书记、3个业务主管部门具体工作人员,做到了谈深谈透、见人见事见思想。三是将整改工作和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决策部署相结合,与当前正在开展的创文、乡村振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各项工作相结合,不断推进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紧盯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基层党建工作对标新时代新要求仍有一定差距方面

  1.针对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弱化的问题。

  一是提前谋划换届选举工作。实行“一村(社区)一台账”管理,将实现“一肩挑”和“交叉任职”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部署。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后备干部人才库,从回乡大学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村民代表、村民小组等群体中精挑细选,经过提前物色推荐并多次筛选,15个村“两委”现有后备干部人选68名,其中书记后备人选有32名,达到按不低于1:2的比例建立了村后备干部人才库。抓好后备干部经常性培养,创新培养方式,通过镇聘村用提前帮带培养,积极引导他们投身工作实践之中,4月开始将新进的书记聘用到村委会上班,做到“重点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优秀人才优先培养”。推动社区干部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公开招聘3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并对新入职的社区工作者进行岗前培训,有效改善社区干部整体结构和整体素质。

  二是积极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巩固提升工作。驻村第一书记和整顿工作组继续驻村指导,对已达到摘帽标准的桥氹村党总支持续做好巩固提升。桥氹村党总支充分发挥村级阵地政治功能,定期召开村“两委”会议、村民代表会议,集中处理村级事务、强化村级事务监督,积极推进创文等中心工作,“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和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全面提升,创文工作和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整治,成功通过了市“回头看”检查验收。

  三是开展党性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通过街道党工委书记上党课、开展“第一书记讲中国制度故事”宣讲活动、主题党日活动以及“七一”系列活动等,提升干部党性修养,以正面引导、警示教育等方式,开展党内谈话工作,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

  四是提高村(社区)“两委”干部综合素质。以提升整体素质为目的,针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在对政策法规理解上的短板,组织2020年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相关政策,组织《紧抓时代机遇,抓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专题案例教育以及安全生产、环保网格化工作、因私出国境管理、全面依法治国下的村民自治等专题培训,通过学习充电,干部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2.针对基层党务工作不够扎实的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结合落实“每月组织生活清单”和“红色指数”评估工作,继续实行每月下发“三会一课”指导性计划,增强清单的落实力。建立健全党组织生活规范化检查考核机制,加大对“三会一课”的现场实时检查督导力度,整改以来检查了7个村居党组织,通过不定期对村、社区开展检查,督促各村居党组织高质量、高标准开展组织生活。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通过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开展活动,强化普通党员意识,教育党员参加创文、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5至7月,各村(社区)党组织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党员表率”“清洁家园、美化环境”“学王烁、战疫情、强自信、建功业”为主题的党日活动;7月,各基层党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七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开展,更为坚定了党员感恩党、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感。

  三是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和谈话提醒。纪工委对基层党务不够扎实的相关村、社区责任人进行谈话提醒,相关负责人表态要牢记谈话、检视自己、严以律己、履职尽责。组织办就党员档案资料进行再次核查,并对村、社区党组织相关负责人进行谈话,要求党组织负责人严格落实抓好党员发展工作,从严管理党员档案材料,加强组织工作管理。

  四是推进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化。加强党性教育,明确按时交纳党费是党员的义务。深入排查党员情况,对老党员、患病党员分类登记,按照实际情况督促党员按时按月交纳党费。下发工作指引,统计党员不交纳党费情况。开展专题培训,将党员发展工作及党费交纳等作为重要培训内容,推进党费收缴工作规范化。

  五是强化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基层阵地作用,各村居在显眼及人流密集的地方规范设置好“党群服务中心导示牌”,不断增添党建氛围。逐步解决部分社区的办公用房问题,对谷埠、新华、新升社区等党组织的党员活动室进行升级改造,为更好地开展党群服务工作提供阵地保障,目前谷埠、新华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升级改造正在施工阶段,新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完成项目选址。

  六是印发《沙坪街道规范“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实施方案》,指导各村委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基层党组织在村级重大事务中发言权、决策权和群众的决定权。

  3.针对意识形态工作虚化弱化问题

  一是建立街道党工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清单,将村(居)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纳入其中,明确“四个责任”。 

  二是印发《沙坪街道2020年舆情应对和新闻宣传员工作方案》,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暨舆情处置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村(社区)、办(局)日常工作开展。及时转发鹤山发布、最鹤山等官方权威信息30条次,编写工作信息70余篇,扩大正面声音的影响力。

  三是加强网格员分片巡查力度,重点关注人流密集场所,加强涉意识形态领域的安全隐患问题的排查力度。

  四是完善“扫黄打非”基层站点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示范点建设。经常性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检查,除常规检查外,还开展清缴整治宣扬自杀的少儿出版物和有害信息的专项行动及新闻出版行业综合检查。通过“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推进“扫黄打非”工作进园区、进社区,加大“扫黄打非”进校园宣传力度,强化未成年人教育引导,明确经营单位禁止接纳未成年人,必须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在辖区内中小学校园广泛开展“绿书签”宣传周活动,科普了绿色安全上网、保护知识产权等内容;开展“扫黄打非”进社区宣传活动,推动“扫黄打非”工作深入人心。

  4.针对换届选举工作不够严肃规范的问题

  一是提前谋划准备2021年村级换届各项工作,深入调查摸底、培养考察后备干部人选,从严从实加强换届风气监督。

  二是对党员未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进行专项排查,通过排查全面掌握未能正常参加组织生活、长期不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情况。

  三是加强督导严肃纪律。明确要求村、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严守换届纪律,切实做好换届资料记录、核实、归档等工作,安排专人负责换届档案管理,坚持标准,严格把关,确保换届档案资料规范化。组织办将换届程序、档案资料等作为日常检查的重要内容,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确保换届质量。

  (二)重点工作的全面推进不够坚定有力方面

  1.针对创文工作有待进一步深化巩固的问题

  一是把创文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切实增强创文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先后在4月27日、5月8日、7月4日、7月29日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或创文决战会,把全街道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打好创文攻坚战。

  二是强化监督考核。将创文工作列入街道村(社区)“两委”班子实绩量化考核指标,实施创文督导红黑榜和约谈机制。根据市的创文督导系统、市委领导及我街道日常巡查督导列出的问题,全程跟踪督导。街道创文办坚持一个月发布两次红黑榜,5月至7月共发出260份督办函。

  三是加大环境整治力度。持续加大财力投入,在财政紧缺的情况下,下拨290万元给各村居进行环境微整治。投入约1000多万元的社区楼道粉刷工程作为我街道牵头创文重点项目,目前已经进入收尾阶段。结合乡村振兴大比武、路域整治等工作,镇村两级干部周末放弃休假合力攻坚,共计完成了180处卫生黑点整治。

  四是广泛宣传发动。推进“楼长制”社区治理模式,“志愿楼长”制度覆盖12个社区总人数约1400名;打造“一村一品牌”主题宣传阵地,推动15条村公益广告品质大大提升;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契机,增设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加强居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加强不乱丢垃圾的文明宣传。开展一系列创文主题宣传活动近40场,开展“小手拉大手”宣传动员,发动学生家长参与创文工作。6月份开始各社区每月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宣传,7月完成了模拟入户问卷调查工作,有效地提升了广大市民“创文”的知晓度、参与度。

  2.针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力度有待加强的问题

  一是层层传导压力。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会议覆盖延伸到村小组一级,将专项斗争的决心传导到最基层。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纳入综治考评体系,建立健全工作考核标准,将考核结果作为对村(居)“两委”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是强化宣传氛围。各村(居)整合村(居)干部、基层党员、网格员等力量,走访居民、商家、企业等做好宣传资料派发、讲解工作。截至目前已下发32500份调查问卷以及6万多份宣传资料;通过广泛发动辖区企业、商铺滚动播放扫黑除恶标语、开展“扫黑除恶,党员表率”主题党日活动,利用“村村通”大喇叭在辖区内宣传广播,村居群、业主群推送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及相关信息,掀起了新一轮宣传攻势。

  三是加强线索摸排。重视从群众举报、辖区网格员巡查、村(居)“两委”排查等渠道广集的线索来源。实行班子包干包片责任制,对各自挂钩村(居)开展线索排查,由挂钩领导带头,组织挂钩组每周开展专项摸排行动,逐家逐户走访摸排线索。

  3.针对环境污染防治工作不够彻底的问题

  一是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建立督查制度,由河长办通报河长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督促村级河长每周一次巡河,落实使用巡河app做巡河记录,制定巡河记录表和拍照留底。河长制巡查队加强日常巡查,带领村(居)共同开展河道“五清”工作,清理河流5条,清理河涌7条共6.02吨垃圾,清理储水塘2个,清淤疏浚河道25公里。

  二是全力推进新一轮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第三期41条自然村和第四期12条自然村已基本完成选址,坡山、中东西和镇南等村委会共13条自然村暗渠化管网正在施工中。

  三是按照《沙坪街道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方案》,落实村(居)一级的环境监管责任。进一步加强村(居)一级环保网格的指导,组织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环保知识培训,提高干部环保意识和业务水平,加强对环保方面的信访处置力度。

  四是组织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回头看”工作,对前段时间已被关闭取缔、整合搬迁的企业进行再检查,严防死灰复燃。

  五是对辖区污染源企业开展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登记、发证工作,完成登记、发证企业994家。

  六是加强村级工业园的环保监管力度,依法取缔清退无环保手续的企业,杰州村无环保手续的6家石材企业已清退,黄宝坑村委会无环保手续的5家家具企业已清退。

  4.针对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推进相对缓慢的问题

  一是针对各村乡村振兴整体宣传不深入、不细致的问题,结合创文做好总体宣传规划,通过打造“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墙绘、“人居环境整治作战图”及“人居环境整治前后对比图”上墙,为15个村委会安装宣传栏,形成浓厚宣传氛围,加深群众对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的理解。

  二是坚持正面引导与问题导向相结合。与个别村委会的干部进行沟通,做通思想工作,积极引导村委会提高思想认识,理解吃透政策,巩固好群众基础,按要求进行整改。加强督查力度,通过多次踩点检查形成“各村负面清单问题”工作台账,督促村委会进行整治。

  三是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严格落实公厕保洁工作制度,不定期开展巡查行动,整改以来已开展了3次农村公厕检查,对于保洁不到位的,联系“一把扫”保洁员处理。明确要求村、组负责维护修理公厕内部设备设施,目前上锁的公厕已责令全部开放。加快推进高标准公厕改造建设,翻新未达到使用标准的公厕,拆除水厕。

  四是全域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以路域整治和农田管护房整改提升工作为抓手,对国省县乡道两旁的乱搭乱建、乱堆放、卫生黑点进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累计已完成整治104项,绿化面积达21010平方米,拆除田间铁棚窝棚219处475平方米,拆除农田管护房169间,完成美化提升71间,新建66间。以乡村振兴大比武为契机,结合创文工作7月初连续两个星期取消休假,镇村干部联合加强对村组的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经过整治,各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三)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够深入扎实方面

  1.针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比较淡薄的问题。

  一是压实工作职责。结合村(居)实绩考核工作,街道巡察整改办组成监督检查组,实地走访各村(社区),加大党风廉政建设专项检查力度,督促书记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化廉政风险意识,督促检查村(居)委严格落实一年召开不少于两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专题会议的规定,同时适时召开会议组织学习,确保上传下达贯彻落实到位。

  二是加强教育引导。召集各村(社区)书记、纪检人员、驻队组长等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上半年总结暨业务培训会议,加强业务指导,使村(居)委纪检人员明确职责定位,通过正面引导和警示教育,强化监督执纪作用。

  三是制定《沙坪街道关于开展党内谈话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及年度谈话计划,利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

  2.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加强廉政教育。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业务培训班,邀请市纪委监委调研室主任进行培训授课,充分运用身边的案例,加深干部对相关规范的认识和理解。

  二是规范村(居)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管理工作。下发《关于加强沙坪街道村(居)委会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管理的通知》,明确要求各业务部门在申请下拨财政专项资金时,要与财政部门明确资金的用途和使用范围。各村(居)委会要严格按照下拨注明的资金用途(或资金使用文件)专款专用,专项开支。

  三是全面核查相关经费使用情况。对27个村(居)委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全面核查,形成问题台账,对4名在编干部在村(社区)领取相关补贴的问题,已责令全部予以清退。

  四是广泛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坚持集中谈话与个别约谈相结合,对27个村(社区)书记有针对性开展谈话,通过约谈传导压力,提醒鞭策,起到以谈促改的作用。

  (四)农村“三资”监督管理有缺失方面

  1.针对制度落实不严,监管力度不足的问题

  一是抓好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制度》《农村集体资金管理制度》《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制度》《“三资”资料及档案管理制度》,规范农村“三资”管理。

  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召开村级财务人员业务培训班和交易人员培训班,开展层级监管、会计业务、票据规范管理等方面的业务培训。三资办下沉到15个村委会,进行整改工作指导,对村组两级财务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通过培训,提升了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狠抓制度落实。严格落实层级监管制度。针对迟交账的村小组,三资办联合村委会印发了《催交财务资料通知》,提醒村小组按时交账。针对个别村存在多个账户的问题,对辖区内15个村委会109个村小组进行银行账号清查,要求每个经济社原则上保留一个基本账户。严格落实现金管理制度。规范备用金管理,每条村月底结账时自留的备用金不得超过3000元、村小组不得超过1000元。加强对流动资金的监督管理,落实银行支取制度,联合上级部门印发了统一的支出单,下发各村组使用。规范票据管理。拟定了“农村车位租赁协议”,经过驻村律师整理成模板后印发给有需要的村借鉴,让收款有据可依。

  四是规范审批手续。健全审批制度并严格落实。明确事前审批职责,对财务经手人提供的原始凭证严格审核,杜绝出现签批手续未齐全的票据以及“先用钱后审批”的情况。制定交易程序模板,完善交易资料整理,并督促村在入账时必须附上交易资料。

  2.针对白头单随意报账,坐收坐支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立足源头建章立制。制定和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和社区财务管理制度,加强业务培训,将财务行为规范纳入培训议程。

  二是进一步推进村组“白头单”专项治理行动。在完成村委会一级“白条单”整治工作的基础上,深入推进村小组一级的“白头单”专项治理行动。

  三是强化监管力度。三资办工作人员到会计公司进行了4次核查,指导会计公司代理记账人员规范入账。从5月开始,下辖各村组的财务资料必须先统一上交三资办经工作人员审核后再转交第三方代理记账公司。

  四是加强规范化管理。联合上级部门印制统一格式的现金支出凭证给村使用,凡是发票以外的小金额支出统一使用市统一印制现金支出凭证,杜绝再出现“白头单”入账现象。

  3.针对土地处置、工程建设领域有违规现象的问题

  一是组织专题培训,就农村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内容进行专题培训。二是进一步压实农村国土员的监管责任,强化村一级对土地利用的监管职能。国土员不定期对各自辖区进行巡查,对违规建房、非法处置土地的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5月至今,共发出整改通知书 5份,处理宅基地信访投诉3宗。三是加强监管,严肃查处村集体用地非法转让,严肃查处非法转让后的改变用途的非法建设,严禁对非法转让的集体用地办理不动产权登记等,对违反有关规定的单位和个人依法追究法律责任。结合房地一体登记工作,对不符合条件的宅基地建房不予登记。四是研究规范沙坪街道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采购问题,学习《鹤山市政府投资项目和农村建设项目采购参考流程指南》,并参考该指南制定指导意见。

  (五)基层治理工作形势还相对严峻方面

  1.针对“三旧”改造、换届选举引发的矛盾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排查“三旧”改造存在的问题,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二是街道领导班子带头深入村(社区)专题调研分析换届选举工作形势,排查换届选举存在的矛盾问题,实行“一村(社区)一台账”管理,集中力量攻坚重点难点问题。

  2.针对土地开发利用带来的隐忧仍未解决的问题。

  一是定期分析研判维稳形势,加强矛盾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化解工作。

  二是加大对《信访条例》宣传力度,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三是全面梳理历史征地遗留下来的未能解决的问题,形成台账,并按难易程度逐步解决,目前坡山和黄宝坑2宗置换地办证正在办理中。

  3.针对外嫁女、回迁户要求分红问题日益凸显的问题。

  一是结合“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各村制定成员身份确认办法,并召开会议进行表决。

  二是就外嫁女及其子女要求分红的问题,引导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妥善处理。

  三是组织专题培训,学习《妇女权益保障法》。

  四是就迁入人员要求分红的问题,根据各村的成员身份确认办法或村规民约作出处理决定。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计划

  总的来看,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成效只是阶段性的,整改工作还未全面完成,许多长期整改项目需要继续推进,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需要标本兼治。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切实将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沙坪街道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持之以恒深入整改。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牢抓实巡视整改这项重大政治任务。紧紧抓住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抓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正在推进解决的整改措施,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对需要长期坚持的整改措施,加强跟踪问效,确保见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敢于担当、履职尽责,更好地依法用权、干净务实干事,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扎实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前期准备工作,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圆满顺利。

  (三)强化整改成果运用,推动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把解决具体问题与推进制度建设紧密结合,以村级换届选举为契机,综合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进一步完善议事配套制度。树立“抓整改就是促发展”的理念,以巡察整改推动思路提升、以巡察整改推动事业发展、以巡察整改推动作风改变,大力推动贯彻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文攻坚、落实民生实事等各项重点工作,真正把巡察工作的成果运用到推动沙坪经济社会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来。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930822;邮政编码529700;电子邮箱:shaping@heshan.gov.cn。


  中共沙坪街道工作委员会

  2020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