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立足经济监督 依法履职尽责 以高质量审计推动服务新发展格局——对鹤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的解读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图解】鹤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2023年9月26日,市审计局局长黄双怀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作《鹤山市2022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护航鹤山新发展格局。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围绕财政管理审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政策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情况等方面,全面反映了2022年度审计工作情况及相关审计查出突出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6个方面:

  一是立足经济监督,推动财政收支提质增效。盯紧看好财政资金,深入开展市级财政管理情况审计,重点审计了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情况,主要反映了预算指标管理不完善、预算调整报批不及时、预算编制和管理不规范、暂付款超出规定金额、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使用效率低、未及时追收非税收入、专项债券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国库未及时清算商业银行垫付资金、养老保险补贴资金未及时足额拨付、国有企业资产存在闲置情况等问题,进一步推动财政政策和财政资金提质增效。

  二是强化预算编制及执行规范性,着力提升预算管理绩效。围绕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等方面开展审计监督,切实提升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及规范性。重点审计了15个市一级预算单位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主要反映了专项资金预算执行率偏低、违规延长政府购买服务履行时间、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存在漏洞、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政府采购不规范、学校食堂结余额较大、固定资产管理不完善、内控制度执行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推动有关单位强化预算编制、执行和绩效管理,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

  三是加强重大政策跟踪审计监督,有效保障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政策、重大举措落实情况加大审计力度。重点审计调查了我市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落实、招商引资政策落实、低效工业用地等情况。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审计主要揭示了部分单位未全面落实房租、水电费减免政策、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措施不到位、部分金融纾困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招商引资政策落实和低效工业用地审计主要揭示了社会化招商成效不显著、产业基金没有充分发挥对本土项目的促进作用、项目投后管理机制不到位、投资协议合规性审查不严,形成监管漏洞、项目履约不到位问题突出、履约情况跟踪监督机制不健全、固定资产投资未达约定要求、亩产税收未达约定要求、项目容积率未达约定要求等问题,进一步推动各项政策举措落地有力,促进各项民生实事落到实处。

  四是聚焦群众生活环境治理,助力城市品质提升。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审计理念,坚持把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审计着力点和切入点,重点审计调查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碧道建设工程、城乡污水处理情况。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审计主要揭示了老旧小区底数不清、竣工验收及结算不及时、改造项目后期管护不规范等问题。碧道建设工程审计主要揭示了碧道工程项目预算编制滞后、工程进度款申请资料审核不严、绿化种植偏离可行性研究、部分工程质量管理不到位、农民工工资管理不符合规定等问题。城乡污水处理情况审计主要揭示了部分农污项目偷工减料、部分农污处理站点设计不合理,污水接入率不理想、工程监理验收不严谨、农污营运管理不到位、镇级污水厂存在营运风险、部分镇级污水厂污水收集率不高、城区污水工程建设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进一步保障和维护了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五是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尽责,促进健全权力运行监督制约。经济责任审计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严肃财经法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积极作用。对市自然资源局、市教育局、市妇幼保健院、纪元中学等4个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开展了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对市自然资源局审计主要揭示了“房地一体”权籍登记发证工作进展缓慢、整治违法用地不到位、往来款项长期挂账、长期大量借用下属单位及企业人员等问题。对市教育局审计主要揭示了统筹谋划不到位,城区义务教育学位紧缺、教育督导工作落实不到位,教育高质量发展成效不足、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不足,教师队伍整体质量结构失衡、对学校监督管理不够到位等问题。对市妇幼保健院审计主要揭示了绩效工资和奖金补贴发放不规范、医疗纠纷发生后没有按规定追究责任人、内控管理问题突出等问题。对纪元中学审计主要揭示了师资和教学质量有待提升、反诈骗宣传和心理健康教育不到位、学校工程验收小组履职不到位、学校食堂管理问题突出、公车使用管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促进领导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

  六是强化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切实做好“下半篇文章”。围绕一体推进整改落实“下半篇文章”和揭示问题“上半篇文章”,不断完善审计整改督办机制,强化审计整改工作合力,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对于上一年度审计查出问题,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切实推动审计整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2023年6月底,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8个问题,已整改到位52个,整改到位率89.60%,整改金额共1.47亿元,制定完善相关规章制度8项。

  下一步,市审计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部门单位持续认真整改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全面整改情况将按有关规定向市人大常委会作专题报告并向社会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