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翔鹤府】龙口镇举办乡村绿化养护专题培训班,助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现在是绿化工作的黄金期和关键期,培训课程主题鲜明、图文并茂、通俗易懂,实地现场操作手把手教学,使我对绿化工作更有信心。”四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英兰说道。

  为了进一步推进绿美乡村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基层干部抓好乡村绿化工作的能力水平,3月26日,龙口镇开展了2024年“龙翔鹤府”党建品牌开班仪式暨乡村绿化养护专题培训班。镇主要领导,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第一书记,驻村组长及农业干部等50人参加了培训。

图片

(2024年龙口镇“龙翔鹤府”党建品牌开班仪式暨乡村绿化养护专题培训班现场,镇党委书记温启胜作开班动员)



“理论+实践”提升绿化技能

  乡村绿化养护专题培训班分为理论授课和实地现场演示两个环节,让参训人员深入学习和交流乡村绿化的工作及技术要点。

  鹤山市花木盆景协会党支部书记、中级种植师李胜坚以《如何提升绿化苗木成活率》为题,对绿化工作的技术要点做详细的介绍,系统讲解了“在哪里种、种什么、怎么种、怎么管”等技术问题,明确“四旁”“五边”绿化重点必须要遵循适地适树、因地制宜和科学配置的种植原则。鹤山市花木盆景协会会长、中级种植师冯福文和执行会长、高级种植师刘兆祥实地现场演示,就植树要点的全过程——整地、挖坑、回土、修枝、种植、支撑、围堰浇水等七大步骤,进行了现场教育,随后参训人员亲自进行实操,进一步掌握技术要领。

  “苗木种下去只是绿化的第一步,如何保证苗木存活并使之茁壮成长变成绿色生态、绿色经济才是最终的目标。”镇党委书记温启胜表示,“龙翔鹤府”党建品牌首期培训班由乡村绿化养护专题开始,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通过培训,及时解决绿化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技术疑问,让参训人员全方位、多角度认识乡村绿化工作应该如何开展,提振了开展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为争创全市绿美典范奠定基础。

图片

(鹤山市花木盆景协会党支部的中高级种植师“理论+实操”教学)



建强“绿美”指导团队

  龙口镇是农业大镇,拥有大量的种植专业人才。为充分发挥这一优势促进绿化乡村高质量发展,成立由镇林业技术人员、农业专干等专业力量组成绿化技术工作专班和镇属中、高级种植师、园艺师、“土专家”等30人组成的绿化技术指导团队,挂钩联系16个村(社区),辅助各村(社区)全面落实“一村一策”画出“绿美地图”,技术人员更到场指导种植,定期跟踪诊断苗木生长,做好后期养护和管理,并常态化通过与鹤山市花木盆景协会开展共建交流,为绿美乡村生态建设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今年以来,绿化技术指导团队下沉一线已经开展指导52场次。

  此外,以推进美丽庭院为切入点,重点培养由村(社区)“两委”干部组成的绿化专职养护员,让他们成为各村(社区)乡村绿美技术骨干,把基层党组织引领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结合起来,着力提高群众做好乡村绿化工作的意识和能力,懂种植、知管护,从自己出发别出心裁扮靓房前屋后,共建绿美乡村。

图片

(镇绿化技术指导团队到植树现场指导开展种植工作)



建立管护机制护绿

  三分种树、七分养护。龙口镇深入实施南粤党员先锋工程,在村(社区)党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包片、承诺践诺等活动,将乡村绿化管护工作纳入网格管理,精准划分植绿护绿“责任田”,推动农村党员带头对房前屋后、标志林、“四小园”等的苗木进行管护。同时,注重广泛动员热心村民、各类志愿者参与其中,积极构建绿美生态建设新格局。如青文旧村小组鼓励“四小园”领耕人,按照“就近原则”对领耕地所在及附近的苗木负责,定期做好地块整治清洁、苗木养护和监管工作,并确保成活率。又如湴蓼村实施“专职管护员”制度,组建林木守护者队伍,由村党组织副书记担任行政村专职管护员,13个村民小组分别推选一名村内威信高的老党员、老干部或进取心强的年轻党员担任村民小组专职管护员,分片包干,精准划分植绿护绿管护责任。

  “领耕地引入苗木‘养护’,是实现‘土地增值、村民获利、村庄绿美’一举三得的良好效应。”青文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温健伟说。各村(社区)结合村庄绿化现状,构建起镇村两个网格化管护机制,确保绿化工作有“名”有“实”,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