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1-5月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精准招商积蓄新动能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今天的招商引资就是明天的项目和产业。招商引资是坚持制造业当家,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近日,记者从鹤山市科工商务局获悉,今年1-5月,鹤山市25支招商队伍累计外出招商超200次,拜访考察企业达253家,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

  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发展头等大事,牵动全局、事关长远,等不起、慢不得。今年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全面实施“百千万工程”,整合鹤山全市招商力量,建立专业化招商队伍,提升精准招商效能,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力和新支撑点。

  组建25支招商小组,瞄准重点产业链积极走出去

  今年初,鹤山提出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落实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力争年内引进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55个,计划投资额不少于300亿元,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8个。1-5月,鹤山市已成功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5个,进度喜人。

  上述成绩的取得,与鹤山全力抓招商引资的举措密不可分。招商引资历来是鹤山产业升级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后劲所在。

  今年初,鹤山成立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组建25支招商小组,积极挖掘招商线索,同时,建立紧盯深圳、放眼全球的招商格局,持续加强以商引商、以链引商、驻点招商,形成全民招商的热烈氛围。

  “好项目等不来也要不来,招商工作必须脚踏实地‘走出去’。我们创新招商方式,重点瞄准硅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链,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展常态化驻点招商、定向招商、敲门招商,取得成果。今年1-5月,鹤山25支招商队伍累计外出招商超200次,拜访考察企业253家。”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积极“走出去”招商的同时,鹤山还坚持“请进来”,邀请广大商协会、企业家实地考察鹤山投资环境。

  近日,鹤山工业城(共和镇)举办了一场面向深圳智能装备企业的招商推介会,来自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的企业家们通过实地车览、推介分享等方式到鹤山参观考察,并通过座谈交流详细了解鹤山营商环境、产业现状、利好政策和产业转移等情况。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深圳市智能装备产业协会会长施浩表示,此次“鹤山行”收获满满,鹤山在智能装备产业方面已经具备完整供应链,对协会企业有很大吸引力,相信未来有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紧盯“新赛道”,成功招引龙头项目进驻

  近年来,鹤山市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借助地处大湾区腹地的区位优势,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项目为王”,把重大项目作为关键载体,打造了鹤山工业城、珠西物流中心、中欧新材料基地、雅瑶新兴产业园、址山硅能源产业园5大产业平台。依托这些平台,鹤山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硅能源及储能等产业精准招商,积极承接广佛深莞产业转移,连续多年入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

  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工业投资。今年以来,鹤山工业投资取得骄人成绩。据统计,今年1-5月,鹤山工业投资维持高位运行,增长21.1%,工业投资占固投比重为64.7%,为江门市最高。

  鹤山还紧盯“新赛道”招引龙头项目,成功引入全球硅能源龙头企业隆基绿能项目,首期投资45亿元,是鹤山历年来一次性工业投资额最大的项目,成功打开了鹤山以国际视野推进构建大招商工作格局的新局面。目前,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

  “我们正充分发挥龙头项目带动作用,充分发挥鹤山资源禀赋优势,紧抓省产业转移鹤山主平台发展机遇,依托隆基、联塑、晶镁等光伏项目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进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高水平规划建设。近期,鹤山已在光伏玻璃、EVA胶膜等上下游产业方面与有关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鹤山市科工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鹤山紧跟省新一轮产业有序转移政策措施,实施“链长制”,深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补链延链续链”,深入实施“链长制”,建立了由市领导任链长的产业链培育工作机制,通过以商引商、真情招商等方式,在延链补链方面推进产业链招商。据统计,今年1-5月,鹤山市累计引进产业链项目26个,进一步延伸本地产业链条,营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此外,鹤山还积极用好省产业有序转移政策,吸引更多大项目落地。据了解,省财政将以“事后奖补”方式支持产业转移项目建设投产,按设备购置额及自建厂房(不含土地购置成本)的9%进行奖补,最高可获得2250万元奖励。同时,对新引进固定资产投资额1亿元(含)以上、投资强度不低于300万元/亩、亩均税收不低于15万元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用地指标由省保障。相信在连番政策红利的带动下,将有更多企业投资鹤山。

文/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