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重点项目建设开足马力,1—4月完成投资超50亿元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抓好重点项目建设,既是稳定经济增长的当务之急,也是增强发展后劲的长远之策。今年以来,鹤山通过抢抓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政策红利,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为鹤山经济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1—4月,鹤山84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2.37亿元,占全年计划的38.7%,超时间进度5.4个百分点;新开工重点项目12个,开工率50%,预计上半年开工率将超70%。

  重点项目建设热火朝天

  “坚持项目为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这是鹤山推进制造业当家,全力拼经济的“制胜法宝”。

  今年以来,鹤山加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喜人。走进鹤山隆基绿能、信义玻璃、中南人防等重大制造业项目的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上演着“速度与激情”。

  目前,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已正式动工建设,园区基础设施日臻完善,为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加快推进创造良好条件,全力推动实现“一年投产、两年达产”的目标。

  在硅能源产业基地附近,鹤山信义玻璃项目也如火如荼建设中。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计划建设优质浮法玻璃、低辐射Low-E镀膜及建筑节能玻璃生产线,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达20亿元。“目前,我们正加快建设浮法车间、配料车间、均化车间等,努力实现年内投产的目标。”鹤山信义玻璃项目相关负责人说。

  在鹤山工业城园区,得润电子二期项目、世茂电子项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项目已基本完工,正加紧设备安装调试工作,为下一步全面投产做好准备,进一步促进鹤山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强链、补链和延链。

  在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园区,维龙、普洛斯物流园已建成并投入使用,熙麦、嘉民物流园等项目已竣工。未来,这里将落户珠西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为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现代物流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有助鹤山加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个个重点项目建设蹄疾步稳、井然有序,生动诠释着鹤山重点项目建设拼速度、强力度、提进度的定力、毅力与魄力。

  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增效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于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鹤山充分利用专项债、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等,强力补短板、持续增后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始终保持高位推进。

  今年以来,随着“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的全面铺开,鹤山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高效率,抓好城市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区域协调发展的后劲更足。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升级。省道S270古港线赤岗村至霄南村段改扩建工程(龙古路)建设正酣,不断刷新“进度条”。据了解,该项目全长8.3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km,建成后将成为连接古劳镇与龙口镇的一条新的快速通道,对完善区域路网布局结构、改善中心城区对外交通具有重要作用。

  省道S270鹤城至杜阮段扩建工程(共和宝丰新城至平岭村)项目总投资4.73亿元,全长9.989公里,将按双向六车道的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目前,项目稳步推进。

  此外,今年以来,鹤山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鹤山生活垃圾焚烧项目建设。该项目总投资6.1亿元,将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生产线,采用先进处理设备,将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助力“绿美广东”“无废城市”建设。

  同时,鹤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加快推进,争取年内完成探洞工程建设,预计明年主体工程正式开工。鹤山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的建设将全面夯实鹤山市电力“粮仓”,对保障电网安全、促进新能源消纳、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增长极。接下来,鹤山将持续深入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和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坚持久久为功“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严格落实市领导挂钩、挂图作战、倒逼工期、现场督导等举措,全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补齐制造产业之链,夯实基础设施之基,为鹤山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全省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不竭动力。

  鹤山加快推进隆基绿能项目建设

  发展硅能源产业,是优化能源结构,加快绿色转型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鹤山牢牢把握国家、省对能源结构调整重大机遇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积极落实“双碳”战略,推进绿色发展,从保障供地、做优服务等多个方面全力推进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园区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隆基硅能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简称“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建设取得喜人进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突出用地保障,加快建设省硅能源产业基地

  据了解,位于鹤山市址山镇的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是全国首个省级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广东省硅能源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规划建设的硅能源产业基地之一,基地规划总面积约1693.6公顷(25404亩),其中,作为先行开发区的鹤山片区面积1168公顷(17520亩)。

  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发动机”,土地供应是项目建设的“先手棋”。今年以来,鹤山突出用地保障,围绕落实省硅能源产业基地征地拆迁目标任务,主动跟进、主动服务、靠前发力,推动征地拆迁按下“快进键”。

  据了解,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涉及征地面积273.33公顷(约4100亩)。址山镇征地工作小组经过9个月的奋战攻坚,目前已完成征地186.67公顷(约2800多亩)。其中,今年4月顺利完成鹤山隆基绿能项目首期35.13公顷(约527亩)土地供应,确保项目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生动诠释了服务保障重点项目的“鹤山速度”。

  同时,鹤山高标准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产业配套,重点抓好省硅能源产业基地的路网建设,包括址云路Y092扩建、省道“址云线”工程等,打造一流园区交通配套。充分利用政府专项债券资金12亿元,完善园区水、电、气、污等配套设施建设,为项目实现“招商即供地”“拿地即动工”“年内投产”“投产即达效”提供有力支撑。

  做优项目服务,重点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去年12月,鹤山隆基绿能项目正式落户鹤山,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5.07万平方米,首期计划投资45亿元,建设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值180亿元,将成为全国排名前列的光伏组件等产品的生产和出口基地。

  据了解,鹤山隆基绿能项目于4月14日取得施工许可证,4月21日举行项目奠基仪式,目前正在进行车间、仓库、动力中心、综合楼、宿舍楼等功能区的施工。

  近日,记者走进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工地看到,现场桩基林立,泥头车来回穿梭,挖掘机不停开挖,整个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截至目前,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工程总体完成率约8%。

  “工地目前有近600名工人,24小时不间断施工,目前已完成7万米的管桩施工作业,混凝土浇筑3000方,钢结构吊装完成2100吨,比原本计划提前了半个月。接下来,将按照施工进度,力争车间2、车间3本月达到闭水条件,10月15日之前交付。”鹤山市硅能源产业园区项目(首期)项目总工程师王志佳说。

  “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得益于各单位的通力合作。”址山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址山镇坚持一线工作法,持续做优对企服务,包括成立重点项目攻坚队、人才服务队等志愿服务队伍,抽调50多名优秀业务骨干参加重点项目攻坚,为项目建设提供全链条“店小二”式周到服务。

  据了解,址山镇主要领导坚持亲自指挥调度,每天进驻项目工地,现场协调解决项目在用人招工、水电配套、审批流程、政策咨询等建设过程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精准破解重大项目建设难点、堵点问题。

  接下来,鹤山将以拔头筹、争上游的姿态,全力以赴加快鹤山隆基绿能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实现年内投产,助力鹤山全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江门日报记者:谌磊

通讯员:鹤发改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