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力促“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 以“六大行动”提升县域承载力吸引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对照这一战略擘画,立足广东所处历史方位、历史条件,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决定启动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鹤山市作为省重点发展区和毗邻大城市的“卫星城”,有着良好的区位优势、产业基础和发展势头。今年以来,鹤山市坚持早部署、快行动、重落实,在江门率先成立县级“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并保持指挥体系高效运转,科学制定了推进“百千万工程”的行动方案,并多次召开会议统筹部署推进“百千万工程”,动员鹤山全市上下高质量抓好“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不断提升鹤山县域的承载力、吸引力,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指出,鹤山市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要把久久为功的工作和吹糠见米的工作一起谋划、把生产要素投入的工作和营商环境改善的工作一起铺排、把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创造性一同激发调动、把守好摊子的工作和勇闯新路的工作一体统筹,一步一步把手中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画。

  如今,鹤山市各镇(街)、各部门纷纷行动起来,结合各自职责和实际,在鹤山大地掀起实施“百千万工程”的热潮。

  早部署 统筹县镇村三级任务同步推进

  “百千万工程”是一项系统工程,高位统筹推进是关键。今年2月23日,为大力推进“百千万工程”,鹤山在江门率先成立县级“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由鹤山市委书记任总指挥,设县域经济、城镇建设、乡村振兴、要素保障四个专班,以及综合文秘、发展推进、政策研究、信息宣传、督查考评五个工作小组。

  目前,鹤山市已从各镇(街)、部门筛选65名优秀干部组建了鹤山市“百千万工程”人才库,并从中分批次抽调人员组成工作组,参与指挥部日常工作,构建起指挥有力、上下贯通、协同推进的工作体系。

  据了解,自今年2月中旬开始,刘志刚带领指挥部各成员单位深入学习省、江门市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在认真落实“向上向下走访”基础上,加快部署系列重点工作,先后召开了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座谈会、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绿美鹤山生态建设工作现场会、低效用地提升项目动工及签约仪式等,蹄疾步稳推进各项工作。

  今年4月27日,鹤山市正式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明确实施“1+6”工作举措(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县域提升、强镇赋能、绿美鹤山、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六大行动”)。

  同时,鹤山市按照县镇村三级分别制定今年的工作任务清单共计366项(包括县级166项、镇级84项、村级116项)任务,每项任务明确责任领导和牵头单位,要求各牵头单位定期报送工作进度,重点项目实行挂图督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倒逼各镇(街)、各单位、各村(居)比学赶超、赛龙夺锦。据了解,鹤山市今后每年都将以印发年度清单的方式,明确推进“百千万工程”年度工作任务。

  快行动 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

  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是鹤山市实施“百千万工程”的关键一招。目前,鹤山市正积极深化“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市领导和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工作格局的构建。

  今年以来,鹤山市组织全市力量开展精准招商。发挥县域经济专班统筹作用,由鹤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帅,成立招商引资工作组,下设25个招商小组。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计划投资额122亿元,引进项目个数居江门第一,投资额居江门第二。鹤山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规划面积31.2平方公里,在江门占比40%,是江门4个县级市中面积最大的,江门市主平台的2.4亿元省产业有序转移支持资金,鹤山获1.6亿元首期注入资金,占比达67%。

  据了解,今年鹤山市共有84个项目申报为江门市重点项目(含20个省重点项目),其中工业项目58个,数量占比为69%,工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约100亿元,占比超73%。今年以来,鹤山市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明确隆基绿能、联塑班皓、欣龙隧道等重点项目的初步设计、节能审查、环评等手续办理时限,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走进位于址山镇的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据了解,隆基项目已于4月21日举行动工仪式,该项目仅用时3个月就完成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调规备案、用地报批等审批流程,比常规审批至少缩短4个月时间。

  此外,鹤山市积极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成立重点工业企业服务专班,通过与对口联系的产业链企业建立直接联系机制,已完成30家江门市200强企业实地走访调研,形成39条诉求事项清单,正积极协调解决。

  重落实 力促“百千万工程”见行见效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今年以来,鹤山市立足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这一目标全力拼经济,实现第一季度多项指标排名江门前列。

  实施“百千万工程”,关键在于振兴县域经济。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鹤山市地区生产总值105.08亿元,同比增长4.6%,增速在江门排名第二,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8.3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在江门排名第一;农林牧渔总产值、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排名江门前列。鹤山市全力以赴拼经济,多措并举促发展,经济运行稳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提升。

  此外,今年以来,鹤山市坚持多措并举,刺激消费市场潜力持续释放,策划举办为期4个月的全域旅游嘉年华文化旅游活动,全市10个镇(街)推出“一镇一品”旅游节暨美食宴畅玩、传统文化展示体验等多项活动。数据显示,鹤山市第一季度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83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排名江门第一。“五一”假期,鹤山市共接待游客25.5万人次,对比2019年增长40.26%;旅游收入1.37亿元,对比 2019年增长33.61%。

  乡镇作为连接城市和农村的桥梁和纽带,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当前,鹤山市各镇(街)积极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点”上开花、“带”上出彩,助力鹤山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朝着更高水平更高质量迈进。

  例如,古劳镇高标准建设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古劳段双桥圩农房改造工程已完成90%,沙坪段谷埠渔人码头建设进度超95%,将打造乡村夜市经济新消费点。共和镇通过举办“百千万工程”农村“头雁”擂台比武活动,首期比武设置340万元奖补资金,全方位、多角度比拼各村(社区)经济发展、班子队伍建设、工作计划、驻村工作亮点等情况;举办驻村工作队擂台比武活动,设置80万元奖补资金激发驻村工作队干事创业活力。

  接下来,鹤山市将按照省、江门市“百千万工程”指挥部的工作部署,按照“一年开局起步、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显著变化、十年根本改变”的要求,围绕实施“1+6”工作举措,不断壮大县域综合实力,强化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将新时代的制造新城建得更强,将新时代的岭南水乡建得更美。

  ★相关链接

  强化联城带村节点功能 镇街迅速行动

  近日,鹤山市召开了全面推进“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会上,鹤山市各镇(街)相关负责人纷纷表示,将迅速行动起来,切实围绕鹤山市委“百千万工程”行动方案,切实肩负起乡镇联城带村的节点功能,切实将“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为鹤山市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贡献力量。

  沙坪街道 打造人气集聚的主城区

  沙坪街道提出,将聚焦“南北双城”建设中的北城区定位,以“百千万工程”为契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更好地统筹地域优势,整合资源强化联城带村功能,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经济活力,走好城乡融合发展之路,以最深刻的思想认识、最佳的战斗状态、最实的工作作风,打造面向大湾区集聚人气的主城区。

  共和镇 力争全年招商投资总额突破百亿元

  共和镇提出,将把“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来抓,以做强实体经济、产城融合、乡村振兴为抓手,奋力在全国千强镇中争先进位。做大经济体量,建设工业强镇,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力争今年培育新上规企业超25家,工业总产值突破350亿元,全年招商投资总额突破100亿元。做优产城融合,打造省中心镇,加快提升园镇基础配套、综合品位,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扎实开展“百村共治”“百村共兴”“百村共建”行动,奋力谱写乡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址山镇 争创全国千强镇

  址山镇提出,将全力以赴,创先争优,坚持“制造业当家”,争取在2025年工业总产值位居鹤山全市前二,成为鹤山重要的工业支撑,打造成为鹤山第二个全国千强镇。因地制宜推进全域乡村振兴,重点打造云乡片生态文旅、址山片新型城镇化,打造与经济发展更匹配的商业服务业氛围,实现更和谐更协调更平衡的共同富裕。

  龙口镇 调动社会力量参与乡村建设

  龙口镇提出,将紧跟省、江门和鹤山市部署,主动“走出去”将龙口镇的区位优势、文化优势、产业优势连同各村的特色统筹推广,不断探索、完善“政府+商会+企业家”三方合作模式,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百千万工程”建设,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雅瑶镇 推动新兴产业园加快开园

  雅瑶镇提出,将全面推进落实“百千万工程”战略部署,锚定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发力推动雅瑶新兴产业园加快开园,持续发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持续发力打好低效用地整治攻坚战、推动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文旅项目创新发展、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

  古劳镇 发挥水乡资源优势 培育壮大文旅产业

  古劳镇提出,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面加速,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坚持“制造业当家”,提升经济发展能级。建设美丽圩镇,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全力建设古劳水乡乡村振兴示范带,打造双桥、大埠“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发挥水乡资源优势,培育壮大文旅产业,加快建成珠三角生态文旅示范镇。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乡村治理。

  桃源镇 坚持“工业立镇” 一体推进强镇兴村

  桃源镇提出,将紧盯目标,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立镇”发展战略,加快向工业中心镇进军的步伐,不断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抢抓“百千万工程”战略机遇,结合重点工作任务,一体推进强镇兴村,全力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开花结果。

  鹤城镇 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 大力吸引产业集聚

  鹤城镇提出,将“百千万工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举,进一步挖掘拓展城乡发展空间,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平台,大力吸引产业集聚,努力把短板变成发展“潜力板”。统筹镇的特色,全面推进联镇带村,为招商引资和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优质环境。

  宅梧镇 推动农林旅融合发展

  宅梧镇提出,将坚持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奋力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推动城乡建设展现新面貌,高标准提升城镇建设品质,高质量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着力打造3条“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奋力跑出工业提质增效“加速度”,狠抓招商引资工作,扎实推进低效用地整治。奋力谱写乡村产业振兴新篇章,推动农林旅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红色农旅,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双合镇 奋力推动经济规模实现新跃升

  双合镇提出,将进一步转变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强化争先的斗志和抢抓机遇的意识,推动全镇经济发展向更高质量迈进。坚持实体经济为本、“制造业当家”,奋力推动经济规模实现新跃升、产业振兴取得新突破。锚定乡村农文旅产业发展,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特色引擎,确保“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按期按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