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16日,鹤山市委召开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工作会议,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统筹部署建设农业强市和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

图片

  会议传达学习了广东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并对《中共鹤山市委关于全面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行动方案》进行解读说明。市相关镇(街)和有关单位先后围绕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以下简称“百千万工程”)进行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对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强调“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解决好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鹤山上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更加自觉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抓好“百千万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把“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画”。

  会议强调,要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江门市委的部署要求上来,深刻认识鹤山市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机遇新优势,把短板变为潜力板,按照市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的部署,结合鹤山“1+6”工作举措,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扎实开展“县域提升”“强镇赋能”“绿美鹤山”“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六大行动,走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特色发展、错位发展之路,实事求是、守正创新、持之以恒地把“百千万工程”抓下去,确保“百千万工程”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围绕建设农业强市目标,突出高质量发展主题,扎实开展“百村共兴、百村共建、百村共治”行动,紧盯重点抓好粮食安全保障、现代农业发展、集体经济壮大、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治理、改革创新赋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力戒形式主义、简单粗暴和“一刀切”,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建设更多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的特色农村,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开创鹤山乡村振兴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迅速行动抓落实,紧盯市委关于“百千万工程”的行动方案明确的指标和任务清单,制定好时间表、路线图、考核办法,做好县域提升、打造美丽圩镇等工作。要继续深化构建“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市领导和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的工作格局,压茬推进重点产业、挂图作战项目。要扎实开展绿美鹤山行动,深入开展“拔头筹、争上游”三项重点工作,当好“施工队长”,进一步加强“两个走访”,抢抓“县(市)点菜、省市上菜”的政策机遇,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扭住重点、攻坚克难抓落实。要发挥广大群众、农民、企业家及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聚合力抓好“百千万工程”各项工作落实,讲好在“百千万工程”中乡贤、致富能手、一线工人、农民中的典型故事,营造起推动鹤山高质量发展人人有责的工作机制和炽热氛围,扎实推动鹤山市“三农”工作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迈上新台阶。

  鹤山市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各镇(街)、市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