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刘志刚调研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5月4日,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到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专题调研“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建设工作,推进鹤山制造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以信息化赋能高质量发展。

图片

  刘志刚详细听取“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建设情况介绍,逐一查看招商项目、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低效用地整治、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等专题版块,提出意见建议,与大家一起研究完善平台开发和系统功能,更好服务重点工作。

  “数字化平台发挥着辅助性、展示性作用,但更重要的是能解决实际问题。”“科工商、自然资源等部门觉得系统好不好用?够不够用?”“系统里的表格会不会太复杂了,会不会给基层增加负担?”刘志刚说,要简单化,进一步把企业服务版块变成分办、跟进和督办的窗口,通过优化营商环境直接解决问题;要实效化,减少填资料,不做表面文章,不给企业和基层部门增加负担。

  刘志刚充分肯定了市政数局有效整合现有数字化资源、创新开发“网格中台”“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等工作,认为该局在避免信息孤岛、服务市委决策等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刘志刚强调,信息化建设如果没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会背离初衷,偏离方向,造成资源、资金上的浪费。从事信息化系统开发、运维、使用的人手和精力都是有限的,不要开发“百宝箱”“百科全书”式的系统,不要追求面面俱到,一定要把干部的精力最大限度集中到市委、市政府想要解决的重点问题上来,推动项目招商落地、整治低效用地、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

  刘志刚指出,大数据平台应该基于数据流通和数据生成,重点在于“盘活”数据、服务工作,让数据有“生命力”。要有用户思维,注重界面友好、易用,让使用者觉得好用、想用。要注重用户需求和用户感受,不能单纯依赖人手输入,减轻使用者负担。要不断优化完善系统,以数字化赋能工作,把工作过程、成果可视化。

  鹤山市领导刘德贤、陈文、潘蕊,市政数局、市科工商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调研。

  据了解,“鹤山市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系统”充分利用“粤治慧”县区部署试点优势,通过构建专题项目、项目建设、企业服务、低效用地整治、打击破坏营商环境、经济运行六大专题版块应用,以数字化决策、扁平化指挥实现挂图作战。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