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南方日报:鹤山深化对欧交流合作,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暮春时节,江门鹤山生机勃发,一场盛会让这座制造新城再次站到聚光灯下。

  4月21日,大会由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江门市共同主办的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鹤山举行。大会以“深化中欧合作、推动绿色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共商绿色经济合作,共谋绿色发展大计,推动中欧构建更加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

  当前,鹤山正全力推动全市各项工作拔头筹、争上游,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对鹤山而言,一场夏日的盛会,开启了共谋绿色创新发展的鹤山探索,吹响了新一轮推进项目建设的强劲号角,呈现一幅奋力冲刺全国工业百强县的火热图景。

  新起点——立足湾区 携手欧洲 走向世界

  连日的雨水,抵挡不住城市的热情。

  站在鹤山城区眺望,4月的大雁山青山如翠,位于山脚下的十里方圆热情似火——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这里拉开序幕。

  这是一场中欧携手共谋绿色创新发展的论道大会。步入会场,中欧元素在此交汇融合,不同的思想文化在此交流碰撞,比利时、捷克、匈牙利、西班牙、土耳其等欧洲国家驻华使节,欧盟商会、中法工商会、德国联邦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联合总会等代表,知名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等齐聚一堂,共谋发展良策。

  这是江门及鹤山落实中欧新一轮合作的重大举措。活动中,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与江门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举行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银湖湾国际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区启动仪式,江门职教城、“中欧合作园区友谊林”揭牌,开启了新一轮对欧合作的全新篇章。

  立足湾区、携手欧洲、走向世界,鹤山凭什么?

  作为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汇集交融之地,鹤山是江门对接广佛的“北门户”和粤港澳大湾区通往粤西的桥头堡,从鹤山始发的“江门号”中欧班列更是直达欧盟。独特的基因塑造了鹤山开放包容的城市属性,让鹤山成为江门开展对欧合作的“先行地”。

  2016年,江门获批建设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以下简称“中欧(江门)合作区”〕,成为全国第5个国家级中外中小企业合作平台,核心区位于鹤山工业城。

  近年来,在江门大力支持下,鹤山务实推进中欧(江门)合作区建设,不断加强与欧洲在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硅能源、新材料等产业领域对接合作。至去年底,中欧(江门)合作区共有来自21个欧洲国家的158个欧资项目落户,累计投资总额150亿美元。

  此次大会再次让鹤山乃至整个江门站上了对欧合作新起点。与会代表认为,江门及鹤山近年来大力推进中欧合作区建设,推动企业绿色低碳转型取得积极成效,为中欧绿色合作提供了良好参考和承接载体。

  “中欧绿色发展理念高度契合,具有广阔合作空间,推动中小企业绿色创新发展大有可为。”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协会相关负责人说,协会将加强与中欧(江门)合作区深度合作,发挥合作区作为绿色发展政策落实的承载主体作用,务实推进中小企业在技术、贸易、投资等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绿色化、国际化发展。

  站上新起点,拥抱新机遇。江门将牢牢把握中欧合作新机遇,以中欧(江门)合作区建设为重点,主动加强中欧绿色技术大合作、深化中欧绿色产业大对接、推动中欧绿色市场大繁荣、推进中欧营商环境大融合,探索绿色低碳合作发展新模式,建设广东乃至国家对欧合作新平台。

  新思路——绿色发展 项目为王 实干争先

  会场内,中欧携手论道,共谋绿色发展;会场外,鹤山实干争先,拿出实际行动。

  当天下午,位于址山镇的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格外忙碌,远远望去,平整的土地上数十台工程车辆蓄势待发。16时许,在机械的轰鸣声中,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动工开建。

  发展硅能源产业是国家、省、江门市以“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决策为引领,牢牢把握能源结构调整重大机遇的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建设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更是江门全面推进“工业振兴”“园区再造”工程,做强支柱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塑造未来产业,竞合新能源赛道的具体行动。

  数据显示,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规划总面积约25404亩,其中鹤山片区面积17520亩,新会片区面积7884亩。鹤山片区作为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的先行开发区,重点发展光伏组件,并适度发展满足本地光伏组件配套需求的电池片、EVA胶膜等,打造全省首位的光伏组件特色产业园。

  作为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最重点项目,隆基园区动工是鹤山坚持绿色发展、项目为王、实干争先的真实写照,开启了鹤山硅能源产业发展破局之旅。“隆基园区将为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鹤山将以更大决心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以更高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竭诚为企业提供舒心、便捷、优质服务。”鹤山市相关负责人说。

  “鹤山良好的产业政策,优秀的营商环境和产业配套,均符合隆基的发展要求,从对接洽谈,到协议签订,创造了隆基新的速度。”动工现场,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鹤山公司负责人刘伟信心满满,他表示,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将为隆基项目加快推进创造良好条件,有信心与江门市、鹤山市一同将园区打造成为一个规格高、技术新、规模大的全新光伏组件制造示范基地。

  抢占硅能源产业发展赛道,鹤山不只有隆基。随着一批硅能源项目落户,可以预见,不远的将来,鹤山硅能源产业必将为贯彻国家“双碳”战略和推动节能减排作出新的贡献。

  新使命——苦练内功 冲刺百强 共创未来

  翻开浓墨重彩的鹤山工业图谱,硅能源产业只是其中一组特写图片。

  近年来,鹤山坚持工业主导地位,孕育和引进了东古、世运、博盈特焊、得润、隆基等一大批知名企业,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电子信息、先进新材料三大产业集群产值均超100亿元。2022年,鹤山GDP达458.5亿元,在全省57个县及县级市中排第10位。

  迈上高质量新征程,鹤山提出,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争当广东县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今年GDP冲刺500亿元。

  新使命呼唤新担当,围绕上述目标,今年以来,鹤山大动作频频:

  ——统筹搭建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指挥部下设招商引资、项目落地、低效用地整治提升、企业服务、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等五个工作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并以此构建“前方招商引资、后方要素保障、属地镇(街)推进项目落地”的协同工作格局,掀起大干制造业的炽热氛围。

  ——推进实施招商引资“一把手”工程。没有工业投资当家,就没有制造业当家;没有招商引资,就没有工业投资。鹤山市四套班子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牵头成立了25支招商小组队伍,循着产业链招引“千里马”,全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今年1—3月,鹤山共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8个,比去年同期增加20个,同比增长250%;计划投资总额122.2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8.27亿元,同比增长17.6%,引进项目个数列江门第1位,投资总额位列江门第2位;同时,坚持每月举行一次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投产和签约活动,全面整治提升低效用地,持续掀起项目建设热潮。

  ——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一号工程”。在去年实施市、镇领导挂钩,派驻服务专员驻点联系大企业大项目的基础上,今年鹤山聘请3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畅通企业诉求、群众举报两条电话专线,专门成立惩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工作组,为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质量保驾护航……多重举措助力下,今年一季度鹤山新增1500多个市场主体。

  此次,首届中欧绿色创新发展大会在鹤山举行,让鹤山站上了对欧合作的新起点,而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隆基园区动工,则正式吹响了鹤山新一轮项目建设的号角,迈出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步伐。

  千帆竞发奋楫争先,踔厉奋发快干实干。展望未来,期待鹤山在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征程中绘就更加精彩的高质量图景。

文:南方日报、南方+记者 任龙

通讯员:麦和幸 朱强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