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香港鹤山同乡会组团回乡,畅叙乡情共谋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21日至23日,香港鹤山同乡会理监事回到家乡参观访问。22日下午,鹤山市领导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双方共叙乡情,并就深化港鹤合作、共谋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图片

  鹤山市领导对香港鹤山同乡会理监事访问团致欢迎辞时指出:香港鹤山同乡会是一个拥有悠久历史、优良传统的社团,始终发挥着沟通联系港鹤两地的重要桥梁作用。一直以来,鹤山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香港鹤山同乡会的关心和支持,特别是在为家乡建桥、修路,兴办学校、医院等方面处处留下了同乡会的足迹。

  当前,鹤山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深入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推动社会经济加快发展,在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统计当中,鹤山各项指标增速均排在江门前列,港鹤两地共同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巨大。随着内地与香港恢复正常通关,两地交流有序复常。希望香港鹤山同乡会继续发扬爱国爱港爱乡精神,为家乡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鹤山将继续支持香港鹤山同乡会工作,携手推动双方合作向更宽领域和更高水平迈进。

  座谈会通报了鹤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2022年以来,鹤山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的建设机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当前,鹤山正奋力争创全国工业百强县,倾力打造产业有序转移首选地,全力打造大湾区枢纽节点城市,着力打造省域最具吸引力县级城市。希望香港鹤山同乡会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发展,宣传鹤山文化、传播鹤山故事,同心助力鹤山高质量发展。

  香港鹤山同乡会代表、副理事长麦炳球表示,受疫情影响,三年后再度回到家乡,深切感受鹤山在经济、社会、人文等方面的变化,此次拜访是文化传承之行、学习取经之行。香港鹤山同乡会全体理监事将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背靠祖国、联通世界”,团结服务好香港鹤山乡亲,踊跃响应鹤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新目标、新思路,推动港鹤两地持续深入合作。

  “下了高速看到城区跟三年前不一样了,很多新的高楼,新的基础设施,道路宽阔,卫生环境干净整洁,整个鹤山很赏心悦目,我觉得很欣慰。”香港鹤山同乡会副交际部长文志礼说。

  “阔别三年,这两天所见所闻让我们重新认识家乡,到处充满活力,让我们倍感自豪和充满信心”“新一届同乡会理监事将有不少新人加入,届时将为我们百年老会注入新力军,实现薪火相传”“搭建平台,推动香港鹤山同乡会与鹤山政府实现人才库共享”……座谈会上,与会乡亲畅所欲言,分别围绕加强两地合作、促进人才交流、共建服务平台等方面进行交流发言。

  期间,鹤山统侨部门有关负责人与访问团一行先后前往古劳、宅梧、双合、桃源等镇,感受家乡城镇发展的新变化。

  宅梧镇社区康园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得到香港鹤山同乡会捐资40万元,于2020年投入使用,现有学员30名。管理人员向访问团介绍中心的运作、残障学员的日常生活等情况,在得知康园中心每天提供职业康复、康复功能训练、居家生活能力训练等日间照料服务时,旅港乡亲们十分高兴,勉励学员们自强不息、学有所成。

  “在香港鹤山同乡会的支持下,新建了学校食堂和改建了运动场,大大改善了400多名师生的教学生活环境,近年来,得益于办学条件的提高,学校也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多项成绩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双合镇合成小学负责人由衷地说道。访问团为学校取得的成绩点赞,希望学校继续坚持 “以人为本,以德立校,以质兴校,和谐发展”办学理念,培养出更多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

  在桃源镇,访问团一行参观了桃源中学、蟠光乡贤馆和李一谔故里,回顾同乡会先贤李一谔团结旅港乡亲、兴学济贫、热心公益的事迹。

  一直以来,香港鹤山同乡会坚持敬老、励学的宗旨,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支持家乡各项事业发展,获得家乡人民的赞誉。

  访问团代表表示,此次回乡之行,所见、所闻、所感印象深刻,随着港珠澳大桥的通车和大湾区发展带来的机遇,必将不断激发乡亲们回乡联谊、交流和建设的热情。

  香港鹤山同乡会简介

  香港鹤山同乡会创立于清末宣统年间(公元1911年),原名“鹤山商会”,并于1918年奉准注册为有限公司,1946年“鹤山商会”改名为“旅港鹤山同乡会”,1959年正名为“香港鹤山同乡会”,现有2300多名会员。创会初衷是团结在港鹤山人,敦睦乡谊,排难解纷,造福桑梓。一直秉承“敬老、助学、扶贫、情系桑梓”的使命和承诺。会务以凝聚乡人、助学扶贫、救灾拯危、兴学育才、行善公益、建设家乡,为邑人谋福利为本。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