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用好“关键一招”,让“沉睡”土地“活”起来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整治低效工业用地,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是鹤山市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今年鹤山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鹤山市要加快推进实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促进土地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今年将着力推动11个“工改工”项目建设,力争实现年内处置批而未供土地约33.33公顷(500亩)、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约466.66公顷(7000亩)的目标。

  在3月27日举行的重大项目动工、投产和签约活动上,鹤山市还举行了低效工业用地提升项目动工及签约仪式。今年以来,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江门市高质量发展第一次推进会精神,推进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鹤山市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走集约、集聚、节约的路子,拿出更多实招硬招新招,加快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的步伐,通过腾挪空间、整合资源、提高效益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图”。

  向低效用地要效益

  如何让低效工业用地焕发生机?近年来,鹤山市通过摸清低效工业用地的底数,紧盯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快推进“工改工”项目建设等方式,让“沉睡”的土地“活”起来,有力促进了区域和企业实现集约高效发展。

  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报告提出,2023-2025年,鹤山市将实施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用三年时间通过“自我提升、拓展合作、收购收储、工改工”四种方式,完成约1533.33公顷(2.3万亩)低效工业用地的整治提升目标。同时,充分发挥数字赋能作用,把工作过程、成果可视化,一张蓝图干到底,为鹤山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腾挪空间。

  今年以来,鹤山市全力推动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致力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转化为鹤山大地的“实景图”。鹤山市通过加强招商引资赋能拓展合作,提升审批效率,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过程的优质服务,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批“工改工”项目相继启动。

  据统计,去年,鹤山全市处置闲置低效、批而未供土地97.2公顷(1458亩);11个“工改工”项目改造工作蹄疾步稳,走在江门前列。

  3月21日,鹤山市召开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指挥部会议专题研究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充分彰显鹤山重拳整治提升低效工业用地的决心和信心。

  接下来,鹤山市各级、各部门将坚定信心,加大力度开展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继续支持“工改工”项目。同时,各级、各部门将严格执行已定项目的实施,严守项目准入标准,严把招商关口,防止产生新的低效工业用地。

  引进更多优质项目

  在鹤山市低效工业用地提升项目动工及签约仪式上,鹤城镇共有8个超亿元项目现场同台签约,总投资23.3亿元,项目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32.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鹤城镇现场展示了6个“工改工”项目,总投资16.5亿元,盘活低效工业用地约33.33公顷(500亩),新增产业空间54公顷。

  据了解,位于鹤城镇的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项目,是当前鹤山市单体最大的园林式“工改工”项目,总投资超10亿元,规划建筑面积超40公顷,计划新建12栋高标准厂房,项目一期计划总投资5亿元,建成后预计税收达4500万元以上。

  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总经理刘浩然说:“项目的动工建设,是响应鹤山市委、市政府对全市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工作的具体实践,我们将以务实高效的举措和行动,积极推动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鹤城镇依托低效工业用地整治提升,引进国家级高新技术项目和多家优质企业,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鹤城镇党委书记丁俊超说。

  据悉,澳湾奎地电子科技产业园将建设孵化器、研发中心、共享实验室、酒店、超市商场、商业中心、中央食堂、员工宿舍、充电桩等配套设施,以汽车电子、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产业为核心,聚合上下游产业链,打造珠江西岸电子装备制造产业聚集高端园区。目前,园区已有投资超1.2亿元的深圳市尖端科技有限公司进驻,并吸引来自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多家企业意向进驻,将为打造鹤山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

  除了“工改工”项目,鹤山市还积极引进高端智能制造项目。中南人防智造产业园项目就是鹤山市坚持实施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开展精准招商引资取得的重要成果。今年3月27日,中南人防智造产业园一期正式投产,同时,二期项目正式动工建设。该公司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全自动先进制造技术与信息通信技术结合的人防防护工程、设备智造项目。

  广东中南人防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从一开始就情定鹤山、选定鹤山,最终落定鹤山。选择鹤山,不仅是因为其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位优势,更是因为在项目选址过程中,鹤山真诚的服务和高效的办事效率,让我们坚定了投资鹤山的决心和信心。”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