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以“硬监督”优化营商“软环境”,鹤山打出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社会生态的侧面反映。今年鹤山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坚持深化改革,创建湾区一流营商创业环境。4月1日,鹤山优化营商环境再出新招,《关于鹤山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发布,鼓励广大市民和市场主体对破坏营商环境的监督、“挑刺”。这进一步彰显鹤山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坚决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行为的态度和决心。

56301680808166855.jpg

鹤山市以细致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图为鹤山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

  去年以来,鹤山以“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为目标,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鹤山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推进。从在江门首推“市领导挂钩+企业服务专员驻点”服务制度,到实施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再到此次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鹤山打出“组合拳”,持续推动制度创新、服务创新、平台创新,让鹤山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设立投诉举报监督专线,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作为江门连接广佛的桥头堡,鹤山市委、市政府一直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鹤山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

  鹤山市委书记刘志刚表示,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鹤山市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来抓,强调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抓手,突出改革实效,重点做好营商环境优化、服务效能提质、暖企稳商纾困等各项工作。

  当前,鹤山正致力于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近日,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突出问题,助力鹤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鹤山市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鹤山优化营商环境投诉举报电话的公告》。

  其中,企业在税务、融资、产业链供应链、社保、用工、法务、物流、防疫、施工、商贸与进出口、租金、用地、用能、环境保护、市场监管、应急救援、企业奖励申报等方面遇到阻碍生产经营、影响营商环境的问题时,可以拨打“0750-12345”转营商环境企业服务专线,一键直通诉求处理部门。处理部门将安排专人跟进企业诉求,在1小时内反馈给相关职能部门,1天内提出解决方案,7天内办结诉求事项。

  广大市民群众及市场主体如遇到违规审批、违法执法、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漠视市场主体合理诉求、官商勾结等破坏营商环境的问题时,则可以直接拨打“0750-12388”进行投诉举报。除此之外,广大市民群众及市场主体还可以向鹤山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进行举报。

  值得注意的是,投诉举报应当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反映问题要客观真实,不得捏造、歪曲事实。同时,提倡、鼓励实名监督举报,每条诉求都将会被记录及跟进处理,投诉举报人的个人信息也会予以严格保密。

  直面“堵点”为企业发声,特约监督员为营商环境“挑刺献策”

  鹤山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提出,要打好营商环境建设持久战,做实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制定履职清单,从细微处督促落实整改,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以更优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朝着打造成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这一目标不断前进。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鹤山创新推出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制度,首期聘请30名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为鹤山营商环境“揭短”“挑刺”,为企业发声,以有效监督助力鹤山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这是鹤山在优化营商环境领域打出的又一记“重拳”。

  自“上岗”以来,鹤山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深入项目现场、企业一线、街头巷尾,收集问题,倾听诉求,积极反馈企业和群众对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的问题意见和建议。

  “鹤山应该大力推动‘综合查一次’制度,让企业有更多精力放在经营管理上。这对优化鹤山的营商环境有很大帮助。”担任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以来,吕嘉浩多次走访企业,聆听企业诉求,为企业“发声”。

  “当前,应多出台扶持政策,同时,加快部分政府采购货款支付进度,助力企业重获生机”“建议相关部门联合开发‘一条龙’审批平台,通过数据共享、信息推送等形式,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速度”“建议政府及商会可以联合商家及知名主播举办带货活动,推广鹤山本土品牌产品”……近日,鹤山市召开了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各位监督员着重从行政审批、产业准入、基础设施完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及建议,以见微知著的洞察力指出了鹤山营商环境仍存在的“漏洞”“缺陷”,为鹤山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供新的着重点。

  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更需要破解难题的切实举措。接下来,鹤山将进一步研究制定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履职”清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同时,将严格落实实施市领导挂钩联系大企业大项目、镇街领导联系规上企业制度;大力开展安商暖企服务,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政策清单,加快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