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龙口镇多措并举做好春节前农村疫情防控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市有关农村疫情防控的最新要求,切实保障农村重点人群的生命健康安全,确保农村地区的医疗保障落细落实,龙口镇在春节前开展一系列相关的农村防疫工作,切实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

一、开展节前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督导检查

  市、镇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农村防疫工作,在春节前到各村(居)督导落实好红标老人的跟踪服务、国(境)外人员的返乡报备、村级卫生站的医疗救治能力、各级医疗机构的药物储备情况等等,从多个方面检查督导农村防疫工作是否落到实处,是否确保对人民群众最基础的医疗保障。

图片

(市委农办常务副主任黄日华带队到青文村卫生站检查督导疫情防控工作)

图片

(龙口镇党委书记温启胜带队到各村(居)检查春节期间农村防疫工作)

二、免费派发血氧仪、健康包

  龙口镇多方筹措资源,通过省统一配置、镇统筹购买、热心人士捐助等形式,为镇卫生院配置20个血氧仪,为各村共18个卫生站各配置2个血氧仪,按照每自然村配备1个血氧仪的标准,共计配备112个血氧仪到各村(居)委会,切实满足群众的健康监测需求。统筹市下发健康包1400份,将于春节期间及春节后逐步分配到各村(居)红标老人手上,为其提供更有力更方便的健康保障。

图片

图片

(为各村(居)委会发放血氧仪以及为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

三、搭建好重点对象的医疗服务架构

  一是制订《龙口镇红标老人新冠感染医疗保障方案》,对重点服务对象、红标老人等的网格化管理、健康监测、医疗保障储备、就诊服务等作出进一步的优化;二是制订《龙口镇非急救转运车队组建工作方案》,明确搭建镇卫生院、镇应急队、各村(居)民间车队三级转诊服务架构,除了公布镇卫生院24小时转诊急救热线(07508733450),保持救护车辆24小时出车服务以外,还配备镇应急队及各村(居)民间车队共计49台应急转诊车辆,当镇卫生院救护车无法满足急救或者新冠感染转诊需求的时候,镇应急队或各村(居)民间车队可迅速协助有需要的群众转诊,尤其是保障红标老人等重点人群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和诊疗服务。

(龙口镇召开春节前工作会议,部署农村防疫工作以及民间非急救转运车队组建工作)


四、举办中医专家义诊活动

  在鹤山市中医院大力支持下,龙口镇在新市场举办“全国名中医彭康教授中医药防治新冠感染义诊暨中医护理义诊活动”,全国名老中医传承导师、广东省名医中医彭康教授和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罗永乐中医师诊证‬开方,为前来问诊的群众耐心询问他们的日常生活习惯及身体状况,亲切解答群众咨询的各类问题,细心嘱咐他们服药方法和注意事项,针对新冠感染治疗、新冠感染后恢复、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给出指导和建议。

图片

(举办中医药防治新冠感染义诊暨中医护理义诊活动)

五、做好对农村重点人群的关心关怀

  充分发挥双百社工走访服务功能,建立起村级卫生站、双百社工、各村(居)在春节期间的值班值守制度,召开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双百社工在春节期间对各村(居)红标老人的每天随访、健康询问、服务跟踪、就医联系等等,通过分片挂钩联系,确保红标老人人人有社工跟踪服务,有问题第一时间反映,有就医需求第一时间跟进,确保重点服务对象得到充分有效的医疗服务和药物保障,最大限度地降低新冠感染重症风险和死亡风险。

图片

(副镇长吴家颖、副镇长温锋组织镇公共服务办、双百社工召开龙口镇2023年春节期间    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布置会,部署对红标老人的跟踪随访服务工作)


六、落实好国(境)外返乡人员的报备工作

  为了警惕不同新冠毒株引致春节期间第二波新冠感染高峰的风险,龙口镇迅速部署各村级卫生站、各村(居)开展对国(境)外返乡人员的报备和健康监测,村级卫生站发挥哨点作用,对国(境)外返乡人员出现发热症状到医疗机构就诊的,及时向镇相关部门进行报备,并劝导到镇卫生院进行核酸检测。

  行百里者半九十,因防疫政策的调整,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在这个转段阶段,并不意味着防疫工作的放松,更不意味着放任不管。在走向疫情防控工作全面胜利的关键时期,更要将每一步走得扎实,适应形势的变化,将防疫重心转向防重症和关注重点人群上来,担负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使命和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