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回眸2022,鹤山砥砺奋进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岁聿云暮,转眼新年。

  12月20日,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召开,动员鹤山全市上下守正创新、团结奋斗,抢抓机遇、埋头苦干,奋力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12月21日,2022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传来一个让鹤山人振奋的消息:全球规模最大的硅能源企业——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隆基绿能),计划总投资100亿元在广东(江门)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园区规划用地约100公顷,用于建设隆基硅能源产品生产基地项目,其中,首期计划投资45亿元,启动年产10GW单晶组件项目,达产后预计年产值约180亿元。

  这是岁末鹤山迎来的两个利好“大礼包”:鹤山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为鹤山未来发展描绘了蓝图;隆基绿能在鹤山建设基地为鹤山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

  对外开放,多趟“江门号”国际班列相继开通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

  今年以来,鹤山市奋力构建现代物流体系,为广大外贸企业提供畅通便捷的国际物流枢纽通道。位于鹤山的江门北站,3月16日开通首趟“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4月28日开通首趟“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6月10日开通首趟“江门号”中俄国际货运班列,目的地为莫斯科,是“江门号”中欧班列全新开通的欧洲站点。目前,“江门号”中欧班列和中老班列共开出4趟,向常态化运行迈进。

  作为目前珠西粤西唯一的中欧班列始发站,江门北站开通国际班列有效弥补了大湾区西翼国际班列的短板。“江门号”国际班列开通以来,得到了江门及周边城市市场主体的热切关注、殷切期待和积极参与,开行班列的货源结构不断拓宽,不仅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助推打造高效的集疏运体系和城市配送体系,更对加快推动江门中欧合作区建设,促进珠西和粤西地区进出口贸易、推动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经济发展,1-11月多项指标排名江门第一

  今年以来,鹤山市全力做好稳经济促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经济发展总体平稳,后劲增强,稳住了经济大盘。1-11月,鹤山全市“四上”企业净增数量(54家)占江门总数的三分之一;市场主体突破5万家,同比增长7.5%;实际利用外资总额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税收增速、工业用电量增速排名江门第一。

  今年,省硅能源产业基地、鹤山工业城(成功认定为省级高新区)、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中欧新材料创新基地、中欧雅瑶新兴产业园5个鹤山市现有主要产业园区实行差异化发展,逐步明晰园区发展定位,为高质量持续发展搭好平台。其中,鹤山工业城成功扩园,园区面积将达1029.19公顷,成为全省首个实现扩园规划环评全覆盖的产业园。

  鹤山市鼓励企业加大技改投资力度,1-10月实现技改投资30.01亿元,同比增长24.8%,企业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目前,全市高新技术企业存量达323家,同比增长23.3%,拥有科技型中小企业294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55个、市级科技创新平台213个(今年新增7个,增加数为江门首位)。

  中欧合作,实现欧资企业落户“零的突破”

  建设中欧合作区,是鹤山重要的发展机遇和使命。

  在互联互通方面,今年以来,鹤山市聚焦国家级中欧合作区建设主动作为,抢抓RCEP机遇,相继开通多趟“江门号”国际货运班列,进一步接入全球供应链产业链“大动脉”,越来越多大企业、大项目将目光瞄准鹤山。

  在项目招引方面,今年,鹤山市致力打造招商引资政策洼地、产业高地,相继出台《深化中欧合作若干政策》《鹤山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等,共引入欧资项目4个,即意墨迅机电项目、镓洋水暖卫浴产品生产项目、埃玛森(广东)新材料有限公司造纸助剂项目、展阳纺织科技(鹤山)有限公司,实现欧资企业落户“零的突破”。

  在人才引进方面,今年,鹤山市开展“中欧合作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着力引进一批通晓欧洲、深耕欧洲产业资源的高层次人才,共收到230多名博硕士人才报名。经过严格筛选,首批确定8名引进对象,包括3名博士、5名硕士,目前已有5名引进对象到岗。

  营商环境,利用省级平台为欧企“跨境办”

  今年,鹤山市进一步把优化营商环境列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全力打造珠三角最优营商环境县(市),让鹤山成为企业发展的沃土、投资兴业的宝地。

  8月26日,广东政务服务网推出的全国首个省级政务服务平台“视频办”服务专区上线发布会在鹤山工业城举行。“视频办”服务专区把“线下实体窗口”延伸为“线上视频窗口”,让企业群众足不出户即享“一对一、面对面”的无接触视频连线服务,使服务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变为“一次不用跑”。鹤山市作为对欧合作的重要窗口,充分利用“视频办”服务专区打破地域限制的优势,多次为欧洲企业提供“跨境办”服务,为项目快速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11月,胡钊杰、吕嘉浩等25位鹤山市民被聘任为鹤山市营商环境特约监督员,他们“持证上岗”,为营商环境“揭短、挑刺”,有效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这是鹤山市贯彻落实《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制度化的新探索。

  区域协作,鹤山开平开启协同发展新篇章

  为深入贯彻落实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江门市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工作会议相关工作部署,共同推动江门市东西部区域平衡发展,鹤山市、开平市分别于今年4月11日和12月15日召开联席会议。

  在第一次联席会议上,两地签署了《鹤山—开平区域平衡发展结对合作框架协议》,内容包括园区发展、教育民生、乡村振兴,涉及产业招商、交通基建、文旅合作,正式开启鹤开协同发展新篇章。

  在第二次联席会议上,鹤山市资产办与开平市资产办签署了《鹤山—开平区域平衡发展基金合作协议》。两地均表示,要坚持制造业当家,依托鹤山工业城、翠山湖高新区两个载体,围绕工业园区升级改造、构建快速交通体系、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实现互补互利共赢;要共同巩固结对协作成果,持续深化党员干部和骨干教师、医生等专业技术人员制度化交流,进一步树牢“一盘棋”思维,强化“一家亲”意识,积极探索构建优势互补、两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平衡发展新格局,为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打造鹤山—开平样板。

  优化防疫,“鹤山网格服务”上线新功能

  今年以来,多场本地疫情及周边市(区)严重疫情给60万鹤山群众带来了诸多不便。鹤山市坚持主动防、早发现、快处置,紧跟国家疫情防控工作步伐节奏,及时总结经验,创新推出“四个一套”应急处置预案,持续、快速、灵活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通过科学研判、尽锐出战、以快制快,在最短时间连续打赢了6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为鹤山稳住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其中“0429”疫情处置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二十条”“新十条”优化措施出台后,鹤山市迅速调整防疫措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生活的影响。当前,鹤山市升级“鹤山网格服务”微信小程序,增加一键上报抗原信息、诉求反馈专员服务、自助下单抗疫中药方、线上问诊、核酸检测和发热门诊地图导航等功能,为市民提供系统、全面、贴心的医疗和生活服务。

  文明创建,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

  今年是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承上启下之年,在5月18日召开的全省文明城市创建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鹤山市因测评排名靠前受到通报表扬。

  今年以来,鹤山市积极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 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创建导向,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在常态化创建中抓落实。持续深化老旧小区改造,自2015年启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以来,已累计投入1.86亿元,完成沙坪街道置业花园、华侨新村、和平二巷、美景花园等29个老旧小区改造,城市面貌实现大提质;加快城市道路升级改造,今年已完成前进南路、大鹏路等城市道路升级改造11条;完成鹤山第三水厂建设并试运营,新增日供水能力9.5万吨;引进第三方保洁公司,城市保洁上了新水平,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基层治理,打通社区自治“最后一公里”

  12月9日,江门市志愿楼长工作现场会在鹤山召开,鹤山市分享了志愿楼长工作经验。作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级市,鹤山市聚焦社区治理服务负担较重、服务群众资源人力不足等难题,于2017年出台志愿楼长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并以沙坪街道为试点,逐步建立起2044人的志愿楼长队伍,打通社区自治“最后一公里”,让党群共治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底气。

  今年以来,鹤山市以党建为引领扎实推进基层治理,沙坪街道雁山社区、桂林社区基层党建及网格化工作得到省领导、江门市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鹤山网格服务中台、全过程人民民主等工作在广大群众的参与支持下取得扎实成效,做法得到江门市推广。

  立体交通,加快构建“空铁水公”格局

  百业兴盛,交通先行。

  11月22日,位于鹤山境内的珠肇高铁江机段JJZQ-1标洞企山隧道正式贯通,工期比原计划提前了6个月,这是珠肇高铁第一条贯通的一千米以上长大隧道,标志着珠肇高铁项目全线进入快速施工阶段。

  这是今年鹤山市实施“交通大会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鹤山市加快构建“空铁水公”立体交通格局,形成“两高两快”道路网络,提升交通运输服务能力,为中欧合作区发展规划、基础设施、产业集聚提供强力支撑。

  均衡教育,持续优化提升办学条件

  在2021年省对市县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鹤山市获评“优秀”,在广东省48个县级市中排第八,名次位列江门三区四县第一。

  今年以来,鹤山市大力推进教育事业发展,持续优化提升办学条件,加快推动新建幼儿园、改扩建中小学校、发展民办教育。据统计,今年共增加学前教育优质学位1290个、公办中小学优质学位1140个、义务教育公办学位3210个、普通高中学位300个、民办义务教育学位2520个。高标准推进职教园区建设,鹤山职校新校区已基本建成。鹤山全市公办高中及初中学校实现宿舍、课室空调设备全覆盖,10个镇(街)实现校车服务全覆盖。

  今年,鹤山市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大幅提高,已划拨全年学前教育公用生均经费、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共14450万元,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比2021年增加4676.62万元,增长47.85%。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