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政策解读:《鹤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策原文:《鹤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图片解读:《鹤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音频解读:《鹤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联系电话:0750-8939913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鹤山水利系统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和“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的治理要求,制定了《鹤山市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

  本《规划》以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建设鹤山幸福河湖为主题,以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水安全风险防控底线、水资源承载力刚性约束上限、水生态保护控制红线,统筹“水资源、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水文化、水经济”,加快构建鹤山水网,深化水利改革创新,完善水利体制机制,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持续水安澜、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绿色水经济的迫切需求,持续推进鹤山市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鹤山市全力打造湾区现代化创业之城提供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二、主要内容

  《规划》共8章40节,各章重点内容如下:

  第一章为发展基础。全面梳理鹤山市在“十三五”期间的水利发展成就,系统分析“十四五”发展形势、面临挑战及存在问题。

  第二章为总体要求及发展目标。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及总体布局。

  第三章到第五章,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紧密结合《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着重从补强短板、强化监管、改革创新等三大方面提出“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发展重点工作任务。

  第六章为投资规模与重点项目。包括实施计划、投资规模、资金筹措、重点项目。

  第七章为实施效果分析与环境影响评价。从防洪减灾能力提升、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利用、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民生水利、行业监管等方面对实施效果与环境影响进行分析、评价,并给出结论。

  第八章为保障措施。包括加强组织领导,深化前期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健全考核机制,促进公众参与。

  三、主要亮点

  一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发展的目标。“十四五”期间,建成与鹤山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相适应的水安全保障体系,率先形成高质量发展的水利监管体系,力争鹤山水利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县域前列,实现“江门争上游、湾区超中游、全省争标兵”。展望 2035 年,基本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成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和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管控有力、智慧赋能的涉水监管体系,鹤山市水网格局初步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制度基本完善。全面实现水利现代化,水安全保障能力和智慧化水平达到广东省先进水平,水科技创新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发展的总体布局。以江河湖泊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化调控为手段,系统构建由防洪安全网、幸福河湖网、供水保障网和智慧水利网等组成的鹤山水网,形成防洪大通道、水生态大格局、供水大动脉、智慧大网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省“一核一带一区”、江门市“三区并进”、鹤山市“三带三心”区域发展格局,着力推进鹤山水网工程建设,全面提升区域水安全保障能力。对标省内外发达城市,高标准建设水安全保障体系。

  三是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

  ——补强短板,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实施宅梧镇青年水库、雅瑶镇长坑水库等15宗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沙坪水闸加固和更新改造、江沙公路砚江河整治等工程,筑牢防洪屏障。实施鹤山市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水利机关节水管理系统建设,强化节水优化配置。实施江门市碧道建设工程(鹤山市段)、江门市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工程(一期、二期)鹤山项目区、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等河湖生态修复工程,维护河湖健康。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项目、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项目,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实施鹤山市水利工程动态监管系统升级改造、鹤山市防汛应急指挥平台建设等智慧水利建设,提升水利行业监管能力。

  ——强化监管,提升涉水事务监管水平。围绕水利重点领域,按照“增智慧、建机制、强能力”的思路,以改革创新为驱动力,针对水利行业监管薄弱环节,建立健全监管体制机制,强化重点领域全过程、全要素监管,防范化解重大水安全风险,提升涉水事务监管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水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改革创新,激发水利发展内生动力。针对水治理体制机制不健全、不完善的主要制约因素,按照“破障碍、激活力、增动能”的思路,推动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破解水利改革发展瓶颈,积极培育和发展水市场,更好地发挥政府在水治理中的主导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四是明确了“十四五”时期鹤山市水利投资规模和重点项目。到2025年,计划完成水利投资21.26亿元,其中重点项目投资19.10亿元,一般项目投资2.16亿元。根据鹤山市水利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将碧道建设、西江潭江流域跨界重点支流综合治理、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江沙公路砚江河整治、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等9宗项目列为重点项目,优先安排投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