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解读文本:《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政策原文:鹤山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

图解政策:《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视频解读:《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联系电话:0750-8888635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是鹤山实现进位赶超极为关键的五年。我市自2020年4月正式启动“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工作,先后组织完成“十三五”规划评估工作,历经多轮修改形成讨论稿,并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完成专家评审和合法性审查,做好与江门、省规划纲要的衔接工作,并最终形成《鹤山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现就《规划纲要》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必要性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期,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新时代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进一步巩固小康社会成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2035年)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编制实施好我市《规划纲要》,绘就我市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第一个五年的发展蓝图,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二、可行性

  《规划纲要》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大湾区、深圳发展的相关重要讲话作为根本遵循,依据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此确定“十四五”时期鹤山发展的大方向、大思路、大举措,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发展蓝图在鹤山变为现实。《规划纲要》注重把握新形势、适应新变化、落实新要求,坚持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在国家重大目标、重大战略中找准位置、谋划思路,对“十四五”时期鹤山发展的目标方向是什么、前进动力在哪里、战略举措和重点任务有哪些等重要问题,作出明确回答、系统部署;同时,《规划纲要》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改革开放、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优化区域布局、提高民生福祉等重大问题,注重解决好“桥和船”的问题,力求谋划一批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提出的每一个发展目标,体现宏观性、战略性和指导性相结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都有丰富深刻的实质内涵、切实可行的路径举措、实而又实的项目支撑,具有可行性。

  三、制定依据

  1.根据《江门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江门市“十四五”编制规划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府办函〔2020〕13号):各市(区)“十四五”规划包括各市(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各市(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由各市(区)人民政府组织编制,并由各市(区)发展改革部门会有关部门负责起草,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审议批准后,由政府发布,并报送市发展改革局备案。

  2.根据中共鹤山市委办公室 鹤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鹤山市发展和改革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的通知》,市发改局具有“提出全市重大发展战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经济结构调整和重大生产力布局建议,组织拟订并推动实施市发展规划”的职能。

  四、主要内容

  《规划纲要》在结构上基本与江门规划纲要保持一致,在结构上,由17个部分构成,分为三大板块。

  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第二两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分析鹤山“十四五”时期发展面临的形势。第二部分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遵循的基本原则和主要目标,并展望到2035年远景。

  第二板块为分论,总体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总体上按照江门规划纲要、市委规划建议明确的重点任务进行组织,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安排了14个部分,明确了创新驱动、产业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区域发展、产城融合、内联外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文化兴市、绿色发展、教育发展、改善民生、安全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提出了64项工作举措。

  第三板块为结尾,包括第十七部分。主要阐述提高党对经济社会建设的全面领导,完善《规划纲要》的实施落实机制等内容。

  此外,后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包,包含10个领域30大项总投资783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56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