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迎二十大 鹤山这十年 | 十年投入4.6亿元,鹤山市供水安全保障水平再上新台阶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水是生命之源。过去10年,特别是2015年北控水务进驻以来,鹤山供水先后投入4.66亿元新建或改造一批管网和设施,在全市形成了东、南、西、北方向均有水源供给的局面,鹤山供水安全保障性得到大幅度提升,市民用水获得感、体验感逐步增强。

  智慧水务系统

  梁英杰是鹤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经理,从事供水工作已经17年。作为一个老供水人,他见证了鹤山供水十年来的发展和变化。每天上班后,梁英杰必去的地方就是智慧水务指挥调度中心,与平常一样,他来到中心的第一件事便是查看“智慧水务系统”各项监测数据。

  据了解,近年来,鹤山北控水务公司投入1200万元建设“智慧水务系统”,具体包括营收、管网信息、生产自动化监控、热线呼叫、智能抄表、无人值守监控等多个子系统,可以对属下所有水厂、加压站、蓄水池进行远程监控;同时对全市多个供水管网测压点、水质监测点的水位、压力流量、浊度,生产设备工作状态、供水管网漏损情况等重要数据进行自动采集和实时调控。全市管网水压控制点由原来的24个增加到64个,有效优化了管网运行,使管网爆管爆漏现象大幅减少。

  鹤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生产中心副经理梁英杰表示,十年前,我们是使用模拟系统对供水管网系统运行监测,数据量反馈比较慢,出现问题我们还要派人到现场核实,导致对故障处理得比较慢。使用了新型“智慧水务系统”后,我们可以非常准确、清楚知道全市各区域供水情况,精准调度,大幅缩短爆管维修时间,让市民有更好的用水体验。

  除了大力推动“智慧水务系统”建设外,近年来,鹤山北控水务公司还加大了管网改造力度,先后改造了一批老旧供水管网,总长约59.72公里。其中包括城区新城路和人民路内衬不锈钢管工程;今年6月完工的江沙路供水主管非开挖内衬修复工程也是其中一项,项目完工后,沿线供水安全保障性得到了大幅提升,鹤山市知名企业雅瑶隔朗五金实业有限公司便是其中受惠的一家企业。

  鹤山市雅瑶隔朗五金实业有限公司熊瑞乾说,以前雅瑶供水管道经常爆管停水,完成改造后,再也没有停过水了,而且水质也改善了,对我们生产生活有很大的帮助。

  过去五年来,鹤山北控水务公司新建了一批重大供水设施。其中,2019年7月建成投产的第二水厂二期生产线,每日制水规模为9.5万立方米;目前在建的鹤山市第三水厂项目预计今年内完工启用,将为鹤山市再增加日均9.5万立方米的自来水供应量。届时,鹤山市第二和第三水厂的日均制水总量将达到29万立方米,可以满足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用水需求。

  此外,近年来,鹤山市还新建加压站5座,扩建1座;新铺设200毫米以上管径的供水管网45.1公里,尤其自2015年12月以来,随着雅瑶镇与蓬江棠下镇、共和镇与新会大泽镇、址山镇与开平水口镇等三项跨市(区)互通工程相继完工,更全面提升了鹤山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据统计,不包括宅梧和双合两镇在内,鹤山供水全年自来水售水量从2012年4862.53万立方米增长至2021年6720.35万立方米,十年间增长接近四成;供水管网管道总长由2012年的885公里增长到2021年的1150公里,十年间增加265公里;全市自来水用户总数由2012年的9.31万户增加到2021年的22.3万户,十年增长接近2.4倍。

  鹤山北控水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勇说,未来5年,我们将投资近5亿元,用于鹤山市供水设施建设,包括第三水厂建设、桃源加压站扩建及配套管网建设等,进一步提升全市供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