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迎二十大 鹤山这十年 | 鹤山市医共体建设成效显著 乡镇群众实现“家门口看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推进县域医共体建设。自2019年起,鹤山市以完善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新机制为着力点,以全面提升医疗服务综合能力为落脚点,全面开展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让乡镇群众实现了“家门口看病”。

图片

  近日,梁小姐带着她奶奶来到鹤山市人民医院共和分院,找总院专家黄林复诊开药。挂号、问诊、取药,整个过程只花了半个小时。梁女士告诉记者,她奶奶患有高血压,以前未设立共和分院时,经常要开车送她去20多公里外的沙坪城区找黄林医生看病,医共体建立后,黄林每周都会定期来共和分院坐诊,她们再也不需要到沙坪去了。

  2017年,鹤山市选定共和镇卫生院为医共体综合改革试点医院,建设工程总投入1.13亿元,升级改造后的占地面积达到4677.04平方米,配置床位200张。2018年12月27日,该医院装修完毕并投入使用。医共体建设工程主要包括门(急)诊楼、住院楼、医技楼和后勤楼等建筑,能为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技术和服务环境。共和卫生院正式成为市人民医院分院。

  2020年10月,共和分院正式引入一台价值600万元的CT机,成为鹤山市首家拥有CT机的镇级医院。在总院支持下,共和分院结合自身的诊疗能力和业务工作缺口,整合帮扶计划,与总院联合开展业务查房、专家坐诊、业务讲座、健康宣教、义诊等活动,让当地居民足不出镇就能享受到县(市)级的优质诊疗服务。

图片

  多年的医共体建设,不仅使镇级卫生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在总院的帮助下,全市广大基层医务人员也获得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曾少如是址山镇卫生院住院部外科主任,从医已有17年。2019年,址山镇卫生院与鹤山市中医院结成医共体以来,总院派专家定期到址山分院坐诊和指导,经过努力,曾少如逐渐成为址山分院的医疗技术骨干。今年“8.19医师节”,他被评为“鹤山市中医院优秀医生”。

  在推进医共体建设过程中,在上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除了为各分院逐步更新设备,开展医疗技术的帮扶外,在鹤山市卫生健康局的统筹规划和指挥调度下,鹤山市人民医院和鹤山市中医院还充分利用总院技术和设备优势,分别成立了医共体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心电诊断中心等资源共享中心。乡镇患者在各分院拍片检查后,图像远程传输至总院影像诊断中心,由总院医师进行阅片与诊断,并将诊断报告传输给分院,为后续诊断治疗提供专业依据,大大减轻了患者的舟车劳顿和经济负担。

  截至目前,鹤山市人民医院医共体、鹤山市中医院医共体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已分别累计完成近7万例、3万多例诊断业务。此外,两家总院和属下各分院之间,还建立了双向转诊机制。以鹤山市中医院址山分院为例,在经过总院治疗,病情稳定进入康复疗养期或手术后需要康复的病人,下转至址山分院,方便了当地群众就近就医。今年患者从总院转入址山分院人次达到125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00%。

  经过多年积极探索,鹤山市在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做法,为全省同行提供了“鹤山样本”。近日,广东省多部门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了2021年全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11个市县区,鹤山光荣上榜。
据鹤山市卫生健康局统计,2021年,全市总院出院患者三四级手术比例47.61%,对比提升49.91%;县域内住院人次占比67.60%,对比提升11.21%;区域内万人口全科医生数3.9人,对比提升24.87%;县域千人口卫生技术人员数7.38人,对比提升19.65%;这些数据表明,在医共体建设的推动下,鹤山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鹤山市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 罗超华:展望未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服务宗旨,一方面加快推进鹤山市人民医院新院区、第三人民医院项目建设,实现群众就医体验的不断提升。另一方面继续利用好与中山二院、珠江医院、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等省直医院“组团式”合作的大好机遇,争取更多的高质量医疗人才、技术、资源,大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