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砥砺奋进再出发 建宜教宜学高地——鹤山教育事业十年发展纪实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鹤山市教育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十年来,全市教育经费总量从2012年的4.4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6亿元,教育保障水平大幅提升;鹤山市中小学在校学生由2012年的57415人增加至2021年的72347人;实行政府购买校车服务模式,10个镇(街)实现校车服务全覆盖;在2021年广东省对县市级人民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中获评“优秀”,在省内珠三角区域48个县市、区中排名第八,位列江门各县(市、区)第一;成功获“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市”“广东省推进教育现代化先进市”等荣誉称号。

  2.jpg

  鹤山市10个镇(街)实现校车服务全覆盖。图为雅瑶镇宝瑶小学学生乘坐“大鼻子”校车。鹤山市教育局供图

  如今,鹤山教育事业发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基础教育全面普及

  实现“有学上”到“上好学”的供给之变

  经过多年努力,鹤山基础教育实现全面普及,人民群众“有学上”问题基本解决,对“上好学”的需求日益强烈。

  走进双合镇双合小学,宽敞明亮的教室、精心修剪的苗木、红绿相间的运动场,处处让人感受到乡镇小学的整洁温馨之美。今年暑假,双合小学塑胶跑道、教学楼“上新”,校园环境进一步升级。“改造后的校园面貌焕然一新,营造了良好的育人环境,激励着孩子们更加勤奋学习。”双合小学原校长李伟明说。

  在鹤山一中,一幢11层楼高的学生宿舍拔地而起,生活阳台、独立卫生间、空调、风扇、衣柜等一应俱全,学生在学校的住宿环境得到显著提升。

  1.jpg

  鹤山推动城乡教育实现纵向资源贯通和横向短板补齐的“双向提升”。图为鹤山一中鸟瞰图。鹤山市教育局供图

  在鹤山工业城,精准对接中欧合作区发展、以“双元”职业教育为核心的鹤山职教园区,建设进入冲刺阶段,将创新构建与鹤山经济相适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十年来,鹤山市切实落实教育“四个优先”措施,推进教育发展优先规划、教育经费优先安排、教育用地优先保障、教育问题优先解决,全市教育经费总量从2012年的4.47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0.6亿元,教育保障水平大幅提升。

  为确保措施落地见效,鹤山市科学做好教育改革发展顶层设计。根据国家和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实施《鹤山市中小学校发展规划(2015-2020年)》《鹤山市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2年)》《鹤山市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规划(2019-2021年)》《关于鹤山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意见》《鹤山市人民政府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措施(试行)》《关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决定》《鹤山市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实施方案》《鹤山市教育专项资金补助办法(试行)》等政策性文件,为鹤山大教育格局形成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数据最有说服力,“十三五”期间,鹤山新建、改扩建21所学校(含7所民办学校),增加中小学优质学位15000多个。近年来,鹤山全面推进公办幼儿园建设,新增公办幼儿园11所,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50.77%,圆满完成学前教育“5080”目标任务,共增加优质公办学前教育学位2460个。实施空调进宿舍、进课室工程,鹤山全市公办高中及初中学校实现宿舍、课室空调设备全覆盖。10个镇(街)实现校车服务全覆盖。鹤山推动全部中学100%成为寄宿制学校,逐步实现小学生午休“躺平舒适睡”。小学生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6.47%,中学生参与率达100%。

  “入园难、入园贵”“城市挤、农村弱”等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义务教育阶段超大班额全面消除,起始年级大班额问题得到根本改善。鹤山职教园区动工建设,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在鹤山职校设立教学点,鹤山大教育格局正逐步形成。

  “五育”并举协同发展

  实现“教好书”到“育好人”的教育之变

  从提高普及水平到注重内涵,十年来,鹤山中小学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发生了深刻变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满足多元化学习需求,成为新时代对中小学教育的迫切要求。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山教育系统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积极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持续开展“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从小学党史、永远跟党走”等主题教育,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近年来,鹤山市印发一系列思政课相关文件,为开好思政课提供了政策指引和制度保障。组织全面统筹学校思政课建设,完善思政课课程体系,构建“种子课程”“固本课程”和“拓展课程”三类思政课课程。各学校通过深挖思政元素,把本土优秀文化融入思政课教学,将思政小课堂链接社会大课堂,让思政课内容和模式“活”了起来,从而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热情。

  如今,教育不再是一“智”独秀,德智体美劳全面协同发展的局面正在形成。

  “双减”政策落地后,鹤山各中小学加大“减负提质”的课题研究,优化作业设计,构建高效课堂。

  这十年,教育系统坚持“五育”并举,修订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大力推动开齐开足国家规定课程,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总体呈提升趋势,艺术教育得到明显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制度体系逐步完善,各地各校建立了一批劳动教育实验区、实践基地,全面深入开展劳动教育。

  “老师!小番茄成熟了!”“看!他们班种的西瓜又大又圆!”……桃源小学在校园内开辟“开心农场”,让学生走出课堂、深入田间,体验农耕乐趣、学习劳动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做饭、洗碗、扫地、洗衣、整理玩具和铺床……沙坪三小学生们在家“忙”得不亦乐乎。学校为一至六年级学生确定了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劳动内容,带领他们参与劳动、感受劳动,在劳动中掌握技能、体会成长。

  为学生减负,为成长赋能。为确保中小学生每天1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落实,鹤山多措并举,通过各类体育活动,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开足开齐体育课程,确保小学一至二年级每周四节,三至九年级每周三节,高中每周二节。深化体教改革,指导学生掌握1-2项运动技能。全面实行大课间体育活动制度。此外,积极开展传统体育项目活动,把咏春拳列入全市中小学校体育教学计划,组织开展体育课咏春拳教学、课间咏春拳展示、咏春拳比赛等校园活动,实现咏春拳进校园全覆盖,成为鹤山市本土特色教育品牌。

  此外,鹤山充分发挥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优势,打造中小学艺术品牌特色,形成以“咏春拳”“狮艺”“合唱”“油画”为引领的美育品牌,实现传统艺术进校园全覆盖。

  3.jpg

  “五育”并举全面协同发展局面在鹤山形成。图为沙坪七小学生上游泳课。

  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实现“相对协调”到“全面发展”的格局之变

  十年来,鹤山教育坚持统筹城乡、区域、校际一体化发展,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县域教育均衡发展、齐头并进,持之以恒补短板、抓改革、促提升,鹤山市拥有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有157所,在校教职工、学生近10万人,教育各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省定目标,鹤山教育迈上了新台阶。

  在各类教育协调发展方面,鹤山学前教育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50.77%,实现镇(街)公办幼儿园全覆盖。以公办幼儿园为主体、覆盖城乡、普惠优质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水平。高中教育深化育人模式改革,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发展道路,逐步形成特色多元的高中教育发展格局。职业教育纵深发展,成立“双元”职业教育集团,开设欧盟特色学科,开展中高职贯通“三二分段”培养改革试点的工作。

  县域教育均衡发展方面,鹤山以教育集团化为重要抓手,打造集团化发展“升级版”,推动城乡教育实现纵向资源贯通和横向短板补齐的“双向提升”,有力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和一体化发展水平的提升。

  2019年5月,鹤山市组建七个教育集团,实现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全覆盖。经过多年探索实践,集团化办学取得明显成效,集团内部全面实现了教案、课件、试题“三个共享”的横向交流,打通了课程共建、师资交流、科研互通、校舍共用等多项“界限篱笆”,有效实现了从“资源相通、人员相融、理念相合”向“能力共建、价值共升、目标共赢”的转变。

  在此基础上,集团龙头校统筹集团内教师资源,加强师资培养,丰富优质课程资源,强化教学教研和学生培育,促进县域教育持续优质均衡发展。如,鹤山一中教育集团以“广东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校”和“广东省第二批校本教研基地”建设为抓手,联合其他高中学校共同参与,定期开展教研交流活动,着力推进高中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鹤山一中在鹤山高中教育改革中的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促进高中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

  鹤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创新集团化办学是鹤山市深化教育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对进一步推动鹤山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高教育质量,办鹤山人民满意的教育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多管齐下强化师资力量

  实现“基本支撑”到“高质量支撑”的队伍之变

  十年来,鹤山始终把教师作为教育的第一资源,作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根本力量。

  鹤山市教育局将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第一标准,常态化开展师德主题教育,讲好鹤山师德故事,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陈敬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梁惠宜、“广东特支计划”教学名师冯婉霞等一大批先进典型,争做“四有”好老师的职业追求在鹤山蔚然成风。

  在师资人才引进方面,鹤山实施高学历人才引育工程,大力推进“三名工程”“学历提升工程”“名师下乡工程”等,积极拓宽新招聘研究生或以上高学历层次人才在职称认定、聘用、晋升等方面的渠道,大力搭建“比学赶帮”平台,关心、帮助高学历教师成长,做到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据统计,目前,鹤山市公办高中、初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的高一级学历比例分别达到20%、96%、98%、75%。现有广东省特级教师7人,正高级教师3人,广东省百千万人才培养项目培养对象4人。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鹤山市中小学现有教师3600多名,其中今年新增400多名在编教师,全市在编在职中小学、幼儿园专任教师平均年龄约42岁。同时,鹤山加强名师队伍建设,发挥名校(园)长、名教师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为广大教师成长提供广阔的平台。此外,持续推进中小学校长及幼儿园园长领导力提升工程,加强骨干教师培养,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开展新任教师岗前适应性培训。近三年,鹤山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机制,加强校长、教师交流轮岗,交流轮岗教师达1000多人次,城乡学校师资配置更加均衡。

  在提升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方面,鹤山市建立教师工资福利待遇与当地公务员福利待遇同步增长机制,如今,鹤山教师人均收入待遇逐步与公务员相当甚至超过公务员。自2013年1月起,鹤山市落实农村边远地区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共有1500多名乡村教师平均每人每月领取生活补助1050元,进一步提升乡村教师职业幸福感。2021年,全市教职工人均待遇超18万元。

  过去十年,鹤山教育走过了振奋人心的非凡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鹤山教育人将继续携手并肩,感恩奋进,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努力把鹤山建设成为宜教宜学的教育发展高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展望未来

  鹤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冯耀落实“5+1+N”工作 满足群众新期待

  鹤山市教育局将着力在“稳”字上下功夫,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中突破”,全面深化落实“5+1+N”教育工作,即围绕师生思政教育、减负提质、增加优质学位、校园安全、优质均衡发展五项重点工作,突出推进职业教育一个工作任务,多措并举做好各项常规教育工作,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新期待。

  冯耀表示,接下来,该局将强化思想引领,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做好教师思政管理工作,增强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继续发挥思政课育人主渠道作用。强化安全管理,将学生安全、健康放在首位,将家访工作纳入学校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家、校、社联动,稳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推进减负提质工作,继续深化落实“双减”政策,拓宽信息化教学的广度和深度,打造高效、高质课堂。增加优质学位,进一步优化学校办学条件,稳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和学位规划建设。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完善学校硬件建设,深化集团化办学,加大教师交流力度,健全教师培训、培养、评价和考核等机制,确保在2023年顺利通过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努力构建鹤山师生共同进步、校园积极和谐、家校社协同共创的良性教育生态。

  此外,鹤山市教育局将全力推进“双元制”教育中心建设,促进职业教育和产业人才需求精准对接,推动中职与高职院校合作,谋划在鹤山市职教园区引进高职院校,为“中欧产业园”培养高技能人才。

  ★见证者说

  鹤山一中副校长吴怀军教育发展提速 精彩不断

  1993年,吴怀军怀揣着梦想从湖南来到鹤山一中工作,从一线物理教师成长为学校副校长,见证了鹤山教育的发展。“尤其这十年,鹤山教育发展非常快!每年都有不一样的精彩!”吴怀军感慨道。

  谈及这十年鹤山教育的发展,吴怀军如数家珍:一是高标准制定鹤山教育规划,教育土地供给面积增加,新建、改扩建学校越来越多;二是学校设备日益完善,如去年投入1000多万元为鹤山一中更新信息化设备,实现纳米黑板全校覆盖,使学校信息化水平领先江门同类学校;三是鹤山教学质量显著提升,高考成绩位居广东省前列,鹤山一中成为首批广东省新教材新课程实施省级示范校;四是义务教育更加均衡发展,乡镇学校校园环境变化非常大,乡村学生实现“家门口”上好学;五是教师队伍更富活力,教师队伍趋向年轻化、高学历占比提升,教师更加注重教研工作,越来越多教师通过省级课题并成功结题。

  变的是教学质量,不变的是初心与使命。“近30年,我始终坚守在鹤山教育前沿,从未离开。这正是因为鹤山教育人的热情和包容深深感染着我。”吴怀军说,鹤山有着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让教师们有归属感和获得感。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易航 通讯员 赵敏雄(署名除外)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