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喜迎二十大 鹤山这十年 |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小站蝶变成枢纽 十年拼搏铸辉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是鹤山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重点打造的建设项目,对于推动鹤山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大手笔筑巢引凤,发展物流新业态,正驶向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从小站到枢纽,打造大湾区西翼现代物流枢纽平台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位于鹤山市沙坪街道、龙口镇、桃源镇三镇交界处,缘起于广珠铁路鹤山站(后改名为江门北站)的建设,十年间,江门北站的快速发展,见证了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的不断壮大。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位于广佛肇、深莞惠、珠中江“三大经济圈”交汇处,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西翼核心位置,具有承东启西、联动两翼、串联沿海、辐射西南的独特优势。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以一中心(珠西国际物流中心)联三港口(深圳盐田港、广州南沙港、珠海高栏港)通五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机场、珠海金湾机场、香港国际机场、澳门国际机场)跨四地(深圳、广州、珠海、江门)合作,将在畅通湾区“双循环”节点、开拓服务“双区”“双核”城市群4000万人口广阔市场上大有作为。

  当前,鹤山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正努力成为集内贸班列、海铁联运班列、中欧班列、东盟班列等多功能集聚的珠西国际陆港组合港,加快构筑大型通道体系。

图片

今年以来,鹤山市推动江门北站开通中老班列和中欧班列,鼓励企业“走出去”(冯铭军 摄)

  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原来仅仅是个交通运输小站,经过十多年发展,重点依托江门北站“两条铁路连接三个港口”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海-铁-陆-水多式联运,打造“一中心连通三港口”组合港、“卖全球、买全球”大型通道体系,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物流枢纽平台。

图片

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与鹤山城区

  2021年,江门市委书记陈岸明到珠西物流中心调研,江门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加快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建设,开通中欧班列和东南亚货运铁路班列”。

  同年,中国共产党鹤山市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提出“珠西物流中心作为参与江门大型产业园区、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区建设的重要载体,承担建设大湾区生活物资配送平台,以及为工业和珠西制造业提供物流通道枢纽作用”,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物流枢纽平台定位化蝶成形。

  中老、中欧班列相继发车,走出鹤山 走向全国 联通世界

图片

4月28日上午,珠西粤西地区首趟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正式开通运行(冯铭军 摄)

  火车鸣响,黄金万两。2022年4月28日,江门北站汽笛高鸣,高悬“江门号”字样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徐徐开动,满载着太阳能板、叉车、茶叶等产品,即将沿着古老的丝绸之路,横跨亚欧大陆跋涉12000公里直抵德国杜伊斯堡。这是继3月16日“江门号”中老国际货运班列首发之后,江门打造的另一条贸易“黄金大道”。

  采摘茶叶、生产制作、打包封箱、报关装车……回顾列车出发前公司工作人员忙碌的情景,鹤山市瑞庆隆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星告诉记者,企业搭乘了“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首发的东风,把1个货柜的今年春天刚开采的鹤山红茶运送到德国汉堡,让鹤山红茶走出国门、销往欧洲各地。相对于以往海运30多天的时间,中欧班列运输只需20天左右,大大节省了货运时间,货物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大大提高货物的转发率。

  迈上“新丝路”,侨乡“通世界”。珠西粤西地区首趟中老班列和首趟中欧班列的相继开通是鹤山市应对新挑战、抢抓新机遇,大力推进珠西物流大平台建设初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2018年以来,年营运规模50万吨的江门北站货运站场扩建至年营运规模300万吨,盐田港班列、高栏港班列和南沙港班列陆续开通……一张“南连北接、东通西达、内畅外联”的大交通网络逐步成型,珠西国际物流中心通过水铁联运对东南亚进出口物资进行集散,为联塑、雅图仕、德柏、德和、弗兰卡等企业货物出口提供物流渠道。

  随后,江门北站凭借优越的区位条件、多样化立体的交通网络、成熟完善的站场配套设施,全力推进开通中欧班列以及东南亚班列。

  如今江门北站站台上,装满货物的集装箱整齐堆放,叉车吊车不停运行,将集装箱装入车皮,中欧班列、中老班列驶出站台,联通世界驶向远方。

  物流巨头相继落户,搭建物流枢纽 辐射湾区两翼 

图片

  物流引领,逐梦湾区。在刚刚过去的“618年中大促”“99划算节”,随着快递业务量激增,珠西物流中心普洛斯物流园再次忙碌起来。

  在智能分拣中心,记者见到,这里的环形传送带正在高速运转,大大小小的包裹躺在皮带上,争分夺秒地“奔跑”,井然有序。

  据介绍,在快递装车前,智能分拣中心的分类打包是连接物流园仓储中心和车辆的关键一环。让快递物流提速送达消费者手中,就依托这里的全流程智能分拣先进设备。

图片

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

  2016年7月,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举行开工奠基仪式。2017年10月,普洛斯江门(鹤山)物流园正式投入运营,由菜鸟物流供应链旗下的北领公司和品勤公司进驻,承接天猫超市服务佛山、中山、珠海、江门、阳江、湛江、肇庆、云浮、茂名等9个城市的快消品配送。

  目前,天猫超市在粤东西主要布设惠阳仓和鹤山仓,其中,鹤山仓主要服务珠西至粤西约5000万人口,产品涵盖快消品、家居用品、日化用品、厨房调料、纸类用品等,货品超3万种。

  从立项建设、投入运营到服务广东,珠西物流中心物流园的短短几年,让我们看到鹤山推进产业强市、融入湾区建设的动力、活力和魄力。

  新环路至普洛斯物流园道路上,一辆辆满载货物的车辆驶过。这条重点服务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的主要道路在2021年10月全面完工并投入使用,进一步织密了物流园区的交通路网,畅通了园区发展路。

  近年来,随着园区规划、配套设施的日趋完善,珠西物流枢纽中心发展日新月异,园区面积不断扩大,物流企业数量持续增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一座业态聚合、功能聚合、资源聚合的现代化物流产业新城正加速崛起。

  种好梧桐树,引得金凤来。近三年来,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立足精准招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高端生活物资配送功能,引入(在建或建成)超亿元项目有12个,落地的物流项目总投资约40亿元。

  普洛斯鹤山物流园、维龙(鹤山)珠西智慧物流产业园、嘉民江门鹤山现代物流园项目、熙麦大湾区时尚供应链枢纽项目等具有国际水平的物流项目落户园区,北领(菜鸟)、品勤、时捷以及希音等知名物流企业先后进驻,成为鹤山产业和城市发展的新名片。

  深圳北领科技物流有限公司浦恒宏表示,北领致力于更自动化、更智能化的发展,把机器人仓库引进到鹤山物流园区,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十年拼搏十年发展,立足“大格局”,高质量打造物流枢纽

  十年拼搏十年发展,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目标明确,轮廓清晰。目前,鹤山市物流产业新城总体发展规划已经完成编制,主要围绕“中欧合作”、现代物流、先进制造、城市配套划分九大功能区,包括:珠西国际陆港、粤港澳城市配送中心、珠西国际物联服务中心、鹤山西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

  珠西物流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恒表示,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将聚焦“中欧合作”,积极发挥物流大通道作用,致力为珠西、粤西产业发展提供支撑,为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