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争当维护劳动关系“稳定器”】共和镇:江门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正式挂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共和镇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成功被江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江门市总工会、江门市企业联合会、江门市工商业联合会联合评选认定为江门市第二批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

【揭牌仪式合照留影】

1115日下午,江门市总工会党组成员、三级调研员熊庆平、鹤山市人社局副局长黄泽中、总工会副主席吕丽群等同志到共和镇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参与揭牌仪式,鹤山工业城党工委副书记雷铭同志、鹤山工业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冯锦强同志一同参与揭牌。

【上级领导参观联处中心】

活动过程中,江门市总工会熊庆平同志一行参观了中欧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和中欧合作区调裁审对接工作室,在听取中心和工作室的建设及使用详细介绍后,对对接中欧合作区提供“一窗式”劳动保障综合服务窗口服务给予肯定和赞扬。

【座谈会现场】

江门总工会随行人员参观广东省星级劳动人事仲裁庭和共和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后,与一众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了第二批江门市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授牌仪式座谈会。

会上,镇领导雷铭介绍人社所、联处中心基础建设、队伍建设及具体调解工作情况,结合我镇劳动仲裁案件的办理情况,希望工会组织成员积极参与专业技能培训并考取相关证书、加强壮大联调中心调解员队伍,提供更优质服务辖区内劳资纠纷案件的调处。

【向江门总工会工作人员展示可视化平台】

结合鹤山工业城(共和镇)智慧园区可视化平台,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展示了辖区网格中约三百多家企业、四万三千多人次职工的相关情况。江门总工会熊庆平同志肯定了中欧园区的基础设施及调解工作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要规范完善网格使用平台的专业化、数字化,以及充分利用网格信息做好联调中心工作,更好服务于辖区内劳资纠纷案件的调处。

延伸阅读

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是由鹤山市人社局和鹤山市共和镇人民政府合力打造,在鹤山市共和镇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基础上,对其服务功能和场所进行了拓展、延伸和升级而建立,设有调裁审对接工作室、派驻仲裁庭、巡回法庭、职工之家、司法服务站等专业服务点,同时配备一支由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法官以及工会监督员和律师组成的高素质调解队伍。

一、建立“调裁审”纠纷化解无缝对接机制

通过劳动争议仲裁机构、法院和总工会多部门互相联动,设立“调裁审”对接工作室,建立江门市首个“人社+法院+工会”多方联动的劳动关系综合调处平台,形成了一支由劳动争议调解员、仲裁员、劳动保障监察员、法官、工会监督员以及律师等各类人员参与的调解队伍。

该联处中心内设置“调裁审”对接工作室、仲裁派出庭、巡回法庭、司法服务站、4个独立的劳动争议调解室(包括“背对背调解室”“线上调解室”)以及就业指导室等专业服务点,依托企业工会与鹤山市共和镇人社所擅长群众性工作、贴近基层劳动者的便利条件,结合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和法院在案件处理的专业性、权威性资源优势,通过“法理+情理”有机融合,为工业园区内企业和职工劳动权益保障提供委托调解、释法答疑、协助司法确认等服务,使该联处中心成为集“劳动维权+就业指导”、信访维稳以及智慧网格中心等一体化的劳动关系服务平台。

人社+法院+工会”三位一体的劳动争议化解平台运行,极大提高了各部门之间以及相关工作人员在业务流程、文书置换等方面的沟通交流效率。尤其针对劳动争议调解程序进行细致分解和模拟演练,确保劳动争议权益保障服务渠道畅通、处置过程规范、调裁审结果公正,共同化解劳动关系领域的风险隐患,实现多元化解“有支撑”、调裁审对接“无缝隙”、纠纷处置“全覆盖”,以更专业的服务推动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双维护、双促进”。

二、探索建立“劳动维权+就业帮扶”新机制

坚持“劳动仲裁暖民心,就业服务解民忧”理念,在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设置“就业指导室”,由劳动争议仲裁、就业服务两个职能机构业务人员组成的工作专班驻点服务,在处理争议案件中,对有就业服务需求的申请人,及时推送至就业服务机构和基层人社所为其提供“就业指导”,尽量帮助劳动者端稳“就业饭碗”,做到“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

截至9月底,该中心共帮扶近400名维权员工实现转岗再就业,进一步建立健全调解仲裁与促进就业服务联系机制

三、加强信息化建设让“群众少跑路”

中欧(江门)合作区劳动关系联处中心在劳动争议纠纷化解中,充分利用“远程联动”等数字化方式,让群众实现“指尖申请”,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在线调解”,调解文书“电子送达”,实现基层劳动关系保障“一窗式”服务。

同时,该联处中心与“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司法服务站(法官联络点)”以及“鹤山市人民法院驻中欧合作区巡回法庭”实现无缝对接,极大方便了群众。

截至9月底,该联处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3616人次,收到调解申请621宗,成功调处劳动纠纷599宗,调解率达9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