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众参与公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项目概要

1、项目名称: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项目

2、项目单位:鹤山市龙口镇人民政府

3、项目基本信息:

江门市(鹤山)精细化工产业园(以下简称“园区”),原为鹤山市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园区之龙口园区,位于龙口镇域西部,属于鹤山市龙口镇凤沙工业区的一部分,是鹤山市物流产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吸引了近二十家企业入驻,为江门市化工产业的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但随着园区招商引资工作的持续深入以及国家和地方政府大力推进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集中入园等工作的开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吸纳入园,园区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机遇期。在这种发展情形下,尽快开展园区扩园工作,打造江门市化工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新平台和新载体,从而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就具有很大的必然性和迫切性。

1)园区范围

本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726.51公顷(约10897.8亩)。其中,近期、中期扩园部分规划用地面积总计586.68公顷(约8800.3亩),现有园区(凤沙一期)用地面积70公顷(约1050亩)。

近期规划用地面积290.41公顷(约4356.2亩),占用集中建设区(城镇发展边界范围)276.31公顷(约4054亩)及石陂头水库西侧弹性发展用地14.1公顷(约212亩),空间上划分为位于珠三角环线高速公路南侧的扩园一区北部及位于高速公路北侧的扩园二区、扩园四区南部、扩园七区、扩园八区,扩园部分与现有园区连绵成片。

中期规划用地面积总计310.37公顷(约4656亩),紧邻近期规划用地,但位于集中建设区外,空间上由扩园一区南部、扩园三区及扩园四区北部组成。

1园区规划范围图

2)发展定位

充分发挥地处珠三角区域的区位、物流、资源及市场优势,充分考虑园区所在地区化工产业发展实际,按照特色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思路,制定科学的产业发展战略,主动承接优质化工产业转移,着力做大做强传统优势精细化工产业,重点发展技术先进、附加值高的高端专用化学品、先进新材料、生物医药健康等产业,努力打造绿色、安全、先进、优质的示范性产业园。

3)产业布局

根据产业规划,园区规划有八个产业分区,即

扩园一区:传统优势精细化工产业、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及配套设施分区;

扩园二、三、四、七、八区:高端专用化学品产业分区;

扩园五区: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分区,远期预留;

扩园六区:先进新材料产业分区,远期预留;

扩园七区、扩园八区:现有园区的产业扩展用地。

4)产业发展时序

总体的开发建设时序考虑为:近期优先重点开发建设位于珠三角高速南北两侧的中部片区,即集中建设区内的扩园一区北部、扩园二区、扩园四区南部、扩园七区、扩园八区;适时抓紧开发建设扩园一区南部、扩园四区北部及扩园三区;远期筹谋开发建设南部片区的扩园五区、扩园六区。

5)发展目标

充分发挥地处珠三角区域的区位、物流、资源及市场优势,充分考虑园区所在地区化工产业发展实际,按照特色化、绿色化、高端化的思路,利用5~10年的时间,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益的实施园区发展规划,加快招商引资工作,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地,最终实现年产各类优质产品近300万吨、带动新增总投资400亿以上、实现年总产值600亿以上、实现年利税额超过150亿,从而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安全、先进、优质的示范性产业园,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为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根据国家发改投资[2012]2492号和粤发改重点[2012]1095号文件要求,为促进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特设本次公告,以深入、全面、真实了解社会各界对本项目的意见及建议。

、承担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咨询机构名称和联系方式

咨询机构: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广州市海珠区江晓路宝成街10A1801

联系人:王东升

电话:020-34392366

传真:020-84051161

邮箱:gzbuffet@126.com

三、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方式和公示有效期

1、主要方式

公告期间对于本项目有任何意见及建议,可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传真等方式向上述建设单位或咨询机构提出。

2、公示有效期

本公告有效期为自公告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



                                                                                                                                                            广州巴菲特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2021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