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为群众办实事,供水排水见成效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供水排水事关广大居民的日常生活,一直以来都是民生热点。保障供水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获得感,做好污水收集处理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聚焦群众关切的供水保障、防汛排水等问题,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各项需求。

  一、完善污水管网,提升治理效能

  目前我市的污水收集管网只有较小部分是污水管网大部分都是合流制管网且年久失修,存在一定缺陷,导致出现地下水渗入,管道塌陷、淤塞等问题。为了改善我市生态环境,提高污水处理厂能效,提高污水收集率、污水管网覆盖率, 我局开展了城区管网检测、修复改造、污水管网新建等一系列举措。

  目前已完成城区排水管网检测159公里,完成城区排水管网修复改造6.8公里,完成鹤山市水东污水提升泵站污水管网工程、水东围泵站储水塘环境改造工程、前进南路(鹤山大道-过境路)工程、新环路至普洛斯物流园道路工程,鹤山城区新环路、铁夫路、文华路等污水管网新建工程共计约4.8公里,超额完成上级指定任务。

  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摸清我市排水管网的底数,对我市的管网进行了一次体检,查找问题,并进行有针对性的修复改造,新建污水管网补足污水管网空白区,提高我市污水的收集率和污水厂的进水浓度,提高了污水管网覆盖率和污水厂的处理能效。

  二、完善供水管网,提高用水保障

  水厂制水后依靠供水管网将可饮用的自来水通向千家万户,承担着自来水输送的任务。目前我市的第二水厂供水范围覆盖鹤山市8个镇(街),服务面积约620平方公里,为完善供水管网,提高供水服务水平,解决址山镇频繁停水,鹤山工业城供水不足及老旧小区管网陈旧等问题,我局今年计划新建供水管网17公里、改造供水管网4.6公里。

  新建供水管网方面,现已完成鹤山工业城鹤鸣路给水管网工程、新人民医院新建供水管网工程、五星水厂转供西江水管道工程、址山水口管网互通工程、江门中国侨都健康驿站给水工程、老旧小区供水管网更新集中供水等总计17公里新建管网;改造供水管网方面,已完成鹤山市江沙路(财富广场至雅瑶政府)DN400给水管道非开挖内衬修复工程、人民东路DN600水泥管内衬工程、鹤山市古劳水乡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给水工程、鹤城标志处DN800连通管线工程、2021年供水管网改造工程等共计约6.6公里管网改造,超额完成上级指定任务。通过新建、改造供水管网,进一步改善了工业用水不足的局面,也加强了居民生活用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