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鹤山会场)开幕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8月18日,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鹤山会场)在鹤山坚美广场一楼中庭开幕。主会场鹤味书香的节目,吸引不少市民到场观看,现场气氛热烈。

  盛大开幕

  8月18日,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鹤山会场)在鹤山坚美广场一楼中庭开幕。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江门及鹤山有关部门负责人等参加活动,并为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鹤山会场)启动推杆。

图片

  张镇就希望全社会、各部门协同发力,坚守推动全民阅读的初心、传承文化的信心和砥砺前行的决心,激发党员干部读书学习热情,引导全社会大兴读书学习之风,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用琅琅书声、浓浓书香汇聚起全面建设书香鹤山的磅礴力量。

  领导嘉宾为各镇(街)代表赠送《习近平著作选读》,为文明家庭代表赠送任溶溶著作图书,为鹤山市2022年优秀农家书屋、鹤山市2023年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鹤山市2023年全民阅读社会共建优秀代表、新时代鹤山市文学创作优秀代表颁发荣誉证书。

  现场进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南国书香节及任溶溶有关知识问答,李国联现场进行墨韵书香挥毫,儿童文学作家一木秋上台分享创作心得。

  儿童文学作家  一木秋:我觉得让孩子培养阅读兴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家长要陪伴孩子阅读,给孩子创造一个好的阅读氛围。另外,家长要为孩子选好书,有利于孩子阅读兴趣的培养。

  鹤山是书香之城、文化之城。

  鹤山打造阅读阵地营造书香氛围。目前,全市建成以市图书馆为总馆、各镇街综合文化站为分馆、若干村居阅览室为服务点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积极推动新型阅读空间建设,建成自助图书馆、文旅融合粤书吧等。全市建有农家书屋138家,6家书屋被评为江门市优秀农家书屋,在古劳镇水墨民宿建成江门市首家“无负今日书房”,沙坪街道楼冲村委会向前村任溶溶书屋7月揭牌启用,成为鹤山精品阅读文化品牌。

  鹤山组织特色活动建设文化鹤山。市委宣传部统筹全民阅读工作,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南国书香节活动开展。市教育局指导各中小学校开展“书香校园”活动;市文广旅体局发挥图书馆、社区文化阵地、粤书吧等载体作用,组织开展阅读活动;市妇联、市总工会、团市委等部门组织阅读“七进”活动;各镇(街)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用好用活阅读阵地。

  “任溶溶书屋”揭牌

  8月18日,2023年南国书香节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鹤山会场)拉开帷幕,并在鹤山市图书馆一楼中庭举行“任溶溶书屋”揭牌仪式暨“溶溶书屋”童书分享会。活动由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鹤山市图书馆承办。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江门市委宣传部三级调研员谢元春,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鹤山市文联、江门市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和电影科、鹤山市图书馆、各镇(街)有关负责人等参加揭牌仪式。

  鹤山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上台致辞。任溶溶先生是中国儿童文学泰斗,他的译著《安徒生童话全集》、著作《“没头脑”和“不高兴”》等陪伴着一代代中国少年儿童的成长。“任溶溶”,是鹤山市宝贵的城市文化资源。擦亮本土文化名人名片,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建设任溶溶主题书屋,是我市高质量发展“拔头筹·争上游”的重点项目。鹤山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契机,以乡村振兴+全民阅读+本土名人为切入点,优化农家书屋、图书馆、自助馆等阵地资源,整合“粤美·家园”、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资源,全力打造富有地域特色的全新公共阅读空间、家门口更具辨识度的文化阵地,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具有重要意义,这也是我市在全省首创此类主题书屋的成功实践。

  随后,领导嘉宾共同上台为“任溶溶书屋”揭牌,并实地参观“任溶溶书屋”。

  据了解,今年以来,鹤山市高标准建设任溶溶书屋15家,其中鹤山市沙坪街道楼冲村委会向前村任溶溶书屋作为“政府+乡贤+村委+企业”共建试点已于今年7月顺利揭牌,其余14家于2023年南国书香节期间统一揭牌并举办系列任溶溶主题阅读活动。

  活动当天,鹤山市图书馆还举办以“溶溶书屋”为主题的童书阅读分享会,营造浓厚的阅读氛围。

  广州天河·鹤山摄影联展

  8月18日下午,正值南国书香节江门鹤山分会场暨第四届任溶溶童书嘉年华启动之际,广州天河区摄影家协会、鹤山市摄影协会到鹤山铁夫美术馆联合举办“图看高质量发展——广州天河·鹤山摄影联展暨鹤山文创产品展”。

  本次联展以“高质量发展”“美丽乡村”“传统文化”“生态文明”以及文旅文创产品为主题,两地摄影师用手中的镜头抒写岭南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为时代立像,为历史留影。鹤山巡展将从8月18日持续到月底。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天河区摄影家协会,鹤山市委宣传部、鹤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鹤山市文联、广旭教育集团、鹤山市摄影协会负责人、各镇(街)以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开幕式。

  天河区政协委员、广东省青年摄影家协会秘书长、天河区摄影家协会副会长陈永宏表示,天河鹤山两地,同根同源,同气连声,同属粤港澳大湾区,同属岭南文化分支。两地文化人、摄影师携手合作,共同策划举办本次摄影作品联展,为市民提供一场视觉盛宴、文化盛典,更为粤港澳大湾区广大摄影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互动的平台。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图看高质量发展”广州天河·鹤山摄影联展在摩登繁华的广州塔下绽放光彩后,如今回到了充满乡土温情的鹤山,将在李铁夫美术馆展出两周,欢迎广大市民、游客们在此好好品尝这场视觉盛宴,也欢迎各位摄影艺术家继续用光与影定格鹤山的生态文化之美,展现鹤山多姿多彩、人文荟萃的城市形象。

图片

  随后,领导嘉宾共同上台为“图看高质量发展”广州天河·鹤山摄影联展暨鹤山文创产品展开幕式举行剪彩仪式,并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前往展厅观展。

  活动现场还展出各式各样的文创、非遗产品,有匠心十足、技艺高超的龙舟、咏春、狮艺文化工艺品,也有新颖时尚、深受年轻人青睐的国潮卡通日用品,这一批文创产品彰显了鹤山文旅产业正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潮流路径。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