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宣传阐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鹤山市召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鹤山市召开2023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指挥部会议,总结今年以来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阶段性工作,分析形势、找准问题、补齐短板。会议强调,要以立行立改的坚决态度和最好的精神面貌,全力争创成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

图片

  会议指出,文明城市创建的根本原则和核心指向,就是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在城乡落地生根。中央文明办制定的测评体系、确定的考核指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和党的重大决定。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起步之年,更是鹤山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关键“大考”之年。年初,鹤山市委、市政府提出“争创第七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任务目标,全市上下要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只争朝夕加油干”的干劲,确保2023年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会议强调,要锚定目标,坚定信心和决心,切实加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严格按照测评标准抓好抓细工作落实;要全面备考备战,坚持全域创建,既要突出重点、打造一批示范点位,也要做到点面结合、内外兼修,还要在促进城乡文明融合发展上发力;要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动态管理,积极查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以问题的闭环解决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落地见效;要各司其职,提高创建水平,各镇(街)、各部门一定要吃透测评标准,把文明城市创建融入到部门日常工作中,做到领导督导到位、人力保障到位、标准落实到位;要坚守底线,不弄虚作假,警惕舆论风险,坚决守住《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负面清单底线,加强形势分析和风险研判。

  会议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做到市四套领导班子率先垂范、靠前指挥,定期到一线开展创建督导,各镇(街)、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要高度重视、亲自谋划,市文明办、市创文办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广泛动员社会组织、志愿者、网格员和人民群众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要健全工作机制,注重常态长效,严格执行现有的创文指挥部会议制度、市领导联系挂点制度、红黑榜、双表态等工作机制,发挥好绩效考核、督导通报、追责问责的指挥棒作用,压实工作责任,提高创建效能;要加强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创建的社会氛围,用好用活各类宣传资源,市融媒体中心要发挥主力军作用,针对性策划报道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动实践。

  会议对下一阶段全力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工作部署,要求认清严峻形势,强化合力意识,夯实创建基础,始终保持用心、用情、用力的工作态度,采取务实、踏实、扎实的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市领导张华景、张镇就、黄建华、吴秋红,鹤山市创建文明城市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镇(街)党(工)委、沙坪街道各社区及省级以上文明村镇等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观看了鹤山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实地问题短片,听取了3月份第三方测评问题反馈及情况分析。会上,市公安局、市城管局、址山镇和宅梧镇等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单位进行了表态发言。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