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源静文家庭:绿色环保 传承好家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城市,因文明而美丽;家庭,因和美而奋发。近年来,鹤山市涌现出一大批崇德向善、事迹感人、影响广泛的家庭典型,他们尊老爱幼、睦邻友善、热心公益、甘于奉献……在广阔的社会舞台上,树立起鲜明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杆,引导着更多的家庭走出“小”家、融入“大”家,传播着文明家庭的正能量。2021年,经过层层评选,评选出13户鹤山市“文明家庭”,现将对13户文明家庭事迹进行一一展播,一起来感受这些平凡、普通家庭不平凡的感人故事。 

 图片

  源静文家庭

  绿色环保,是一种生活理念,也是一种社会责任。鹤山市社保局职工源静文同志,在生活中自觉践行环保低碳的生活方式,在她的影响下,她的家人乃至身边的人也渐渐提高环保意识。

  她说,“树立环保意识并促使我去改变的,源于生活中的一件不起眼的小事。”2015年,她的大儿子就读小学一年级,吃腻了家里的早餐,喜欢在学校附近的早餐店吃肠粉、饺子等。早餐店大多使用一次性筷子、杯子,一顿早餐下来,母子俩就用了2双一次性竹筷子、2个一次性塑料杯子、2块纸巾,一天两天还不觉得,但是一星期、一个月、一个学期下来,算一算这笔账真是惊人。虽然说我们付给早餐店老板付的钱都包含了一次性碗筷、打包袋等一次性用品的成本,但是大自然要消化这些“白色垃圾”可能要上百年甚至上千年的时间。如果自己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就能减少对环境的负担,即使自己微不足道,但力所能及的事就该尽己所能为环境出一份力。

  于是她下定决心,要给儿子树立一个爱护环境的好榜样。环保教育要从娃娃抓起,不能光说不干,她立即网购了带有收纳盒的便携小筷子,后来又买了不锈钢小杯子,包里随时放着小手帕,这样出门吃早餐就不需要使用店里的一次性用品了,也不需要担心滚烫的茶水使塑料杯子变软,一拿起就溢出烫了自己。她的孩子在她影响下,也习惯了使用自带餐具,出门经常提醒她要带上。2019年,她的小儿子也上小学了,也要和哥哥一起在外面吃早餐,于是她的自带餐具里多备了一份给小儿子用。小哥俩坐一起用自带餐具,成为早餐店的一道风景,其他的食客都说好。她把小孩使用自带餐具的图片发上了朋友圈,马上就有其他家长问要购买链接,都说这个主意好。她自己算一下,坚持了5年自带餐具,至少省下了2000双一次性筷子吧。

  除了坚持环保,她还是个手工DIY迷,她有一个大大的针线盒,装有各色棉线、纽扣、按扣、皮筋等,平时小孩的裤子磨破了,她就用网购的布贴缝上,裤子松了就自己换橡皮筋,旧衣服也舍不得扔,剪下纽扣以备替换,看到衣服布料结实就剪成长方形,手工缝线做成袋子,大袋子用于收纳羽绒服,小袋子用于收纳零碎的小东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生活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占了最多的时间,尤其是现在防疫期间减少外出,家庭生活想要和谐温馨,节能环保少不了。她的公公婆婆是外省人,过来帮忙带孩子,但是这边没什么朋友,居家生活有些单调,为了使老人和小孩多点乐趣,她和丈夫商量着在阳台养了一只小鹦鹉,再养两只小乌龟,后来又添了小鱼缸养小鱼,有了绿色植物和小动物的点缀,居家变得生机勃勃。她给孩子们分配了浇水和喂养的任务,增强了孩子们的爱心、职责心,也让孩子们在家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和脆弱。为了使家里多点绿色,她的公公婆婆在阳台种了很多菜苗和花草,“花盆”就是一次性饭盒,平时用淘米水浇灌,如遇到大风就搬到地面,如遇大雨,阳台侧面盆栽的泥土会被雨水冲刷,老人家贴心地支起一把旧雨伞挡雨。

  说起绿色环保的主题,她表示,“如果说自带餐具等行为是在引导孩子们应该怎么做,那么,种花养鱼则是在引导孩子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身居楼房里,看不见田野森林河流,只有想办法让家里鸟语花香,看着绿叶盈盈,嗅着花香阵阵,听着小鸟啾啾,让人的心灵和大自然融为一体。践行绿色环保,让大自然的力量净化心灵,从而提升低碳生活的自觉性。”

  她在家里过着简约环保的生活,节约用水用电,每个厕所里放个塑料大桶,洗衣服、洗手用过的水用来冲厕所、拖地。小家电和玩具尽量买可充电的,减少电池使用。平时攒下报纸、包装纸盒、写过的作业本等,遇到有人收废品时拿去卖。

  她对于小孩的陪伴除了言传身教,更是亲力亲为。她几乎每个月都带小孩去图书馆,教育孩子要爱护书籍。周末带领孩子们到附近的沙坪河边骑自行车,既锻炼身体也让孩子们养成运动的习惯。外出玩的时候教育孩子不乱扔垃圾,并且自备垃圾袋。随身带的挎包是布料做的“妈咪包”,轻便大容量,里面分隔装了筷子盒、垃圾袋、购物袋、手帕、跳绳等东西,也有小瓶酒精、止血贴、纸巾、清凉油、正气丸等护理用品,也常备有小饼干、糖果等,以备应付小孩子等待时哭闹或身边有人低血糖等紧急情况。她说自己以前是轻装出门,啥也不想带,但是后来发现追求生活的方便卫生舒适,导致产生了很多垃圾,让环境承受了很多负担。轻装出门的话一旦遇到特发情况,自己措手不及,发现别人有突发状况也没法帮上忙,只能干着急。虽然自己累一点,但是过得踏实舒心,久而久之也习惯了,用过的东西及时清洗,用完了及时补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支持绿色环保。

  她总说自己不过就是一个平凡人,做了平凡的事情,生活中的环保小事都是举手之劳,不值一提,她不过就是比别人想得更细致一点,坚持得更久一点。然而正是这看似小得不能再小的小事,积少成多,就是大能量。绿色环保贵在坚持,点滴积累,就成了大事。低碳生活,听起来“高大上”,其实每个人都可以做到,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珍惜资源,降低能耗,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