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部署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4月19日,鹤山市召开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和江门市文明委有关工作的部署安排,部署我市具体工作,提升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水平,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副市长潘蕊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

  潘蕊指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立德树人的基础工程,关系到国家社会的未来发展,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

  潘蕊强调,一要强化使命担当,落实主体责任。各单位要站在对鹤山负责、对国家未来负责的高度,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取向,把这项关系着祖国未来和民族复兴的事业提高到新高度、新水平。

  二要明确责任分工,结合案例运用抓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发挥学校教书育人的作用,深化开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主题活动,组织好“新时代好少年”“最美少年”“美德少年”等学习宣传,依托咏春、龙狮、龙舟等特色传统文化,将红色文化和特色岭南文化融入思想道德教育各环节,加强未成年人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创建“江门市文明校园”“广东省文明校园”和“广东省创建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各镇(街)、有关部门要持续加强中小学校周边环境整治,广泛开展“护苗”“净网”“净边”行动,整治互联网,保护未成年人网络环境。要重点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提升学校和社会的整体心理健康辅导水平,做好特殊儿童,包括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浪儿童、残疾儿童等特殊群体未成年人的关心关爱。

  三要对标对表,做好材料申报工作。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网上材料申报,精准、务实、规范,按时按质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会上,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对我市未成年人工作进行总结和部署,沙坪街道办、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有关负责人分别汇报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要求各单位围绕《鹤山市2023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鹤山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测评体系责任分解表》,从五方面着手,健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长效机制,强化思想道德教育,提升学校教育和校园安全管理,深化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全市中学、中心校、城区小学校长,乡村学校少年宫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