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麦俭笑家庭:弘扬文明家风 传递公益正能量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曾经有人问麦俭笑,家是什么?她说,家是一份职责,家是彼此的真诚相待,家是温暖的港湾。因为有了温馨的家,生命中的每一个日子,都很美好。她的家是一个大家庭,有和蔼可亲的婆婆,有善良勤劳的丈夫,还有两个活泼可爱的女儿。

    图片

  一、互敬互爱 和睦持家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她们夫妻十多年来在生活中相互照顾、相互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我们认为,只要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那没有什么事情是解决不了的。她们是南北方结合的家庭,虽然各自的性格、文化、志趣有所差异,但是家庭中很少出现矛盾冲突,大家能互相体谅,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平等、关爱的文明家风。

  二、爱岗敬业 共同进步

  麦俭笑任职于鹤山市嘉米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工龄已超14年,现担任销售部经理,工作中带领10多人的团队努力奋斗,持之以恒,业绩攀升,部门多次被公司评为“优秀团队”。2013年-2019年期间任职嘉米基工会主席,任职期间内部组织职工参加多项活动,包括每月的生日晚会,帮扶困难职工的捐款活动,各种文体活动等,带领职工积极参与外面举办的各种社会活动,包括《千人共绘文明,我为祖国添彩》、《镇南工业城“五一”劳动节拔河比赛》、《沙坪街道办大雁山登山活动》、《与爱同行,创文不停步健走马拉松》等。2014年获得《鹤山市优秀工会工作者》称号。自从鹤山市嘉米基成立《妇女联合会》组织后,就担任主席职位,严格执行妇联的工作职责,为广大的妇女职员争取权益。

  鹤山市嘉米基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热心支持社会公益事业。2010年以来企业积极配合鹤山市工商联创办的培创英才助学计划,共资助助学金60多万元,其中包括大学生15名、高中生6名、初中生1名为国家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作出企业的奉献。自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企业积极支持鹤山市慈善会捐资工作,捐赠现金5万元用作鹤山市疫情防控工作。并在企业内部成立的疫情防控职员队,为辖区和企业防疫工作出力。同时在每年特别的日子组织企业代表到辖区的敬老院、卫生院等进行节日的慰问,让他们感受到企业的责任和董事长的大爱。在这个充满大爱的企业,企业组织多次对患病员工举办义务捐款活动,帮助了5名员工治病,共捐善款4万多元;

  她的丈夫来自东北,勤奋、扎实、积极向上,平时热爱体育运动,经常参加马拉松活动;自参加工作以来,她的丈夫一直对自己的业务水平有着很高的要求,先后考取了二级注册建造师、注册咨询工程师,去年更是通过了高级工程师的评审,入选江门市高层次人才库,被评为江门市“三级人才”。

  三、尊老爱幼 重视教育

  百善孝为先,构建和谐家庭的最重要一个条件是孝敬长辈、关爱老人,她们夫妻俩对双方老人都十分尊敬和孝顺。对待家中老人主动关心,时刻关心其健康,主动分担其忧愁,充分理解其絮叨;婆婆现在跟她们居住在一起,她们对婆婆更是倍加孝敬;麦俭笑的父亲身体不太好,她们现在每个月都给生活费和药费,主动承担起赡养老人的义务。对待双方的父母,她们不仅在生活上予以照顾,家中大小事也征询老人的意见,使老人觉得受尊重,幸福快乐地安享晚年。

  她们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既教孩子学知识,又教他学做人;教育方面她们秉承鼓励、宽容的态度,教育孩子爱国、诚信、友善,“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为了让孩子从小孝敬老人、尊敬长辈,对人有礼貌,她们夫妻俩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感染孩子;在公共场所,要孩子自觉遵守公共道德。良好的家教得到了回报,大女儿在学校的成绩名列前茅,擅长古筝、书法等才艺,而且都通过了四级考试,同时还是鹤山广电新闻的一名小记者。

  四、邻里和睦 热心公益

  真心待人是她们全家的处事态度,她们一家人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邻居们有什么事情需要帮忙,她们都热心帮助。她们一家人都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创造美丽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她们夫妻两人都是党员,积极参加各项公益活动。麦俭笑丈夫去年参加蓬江区利苑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工作和第22个世界急救日知识宣传志愿者活动,她更是多次参加鹤山市政府组织的公益活动,自从新冠疫情发生后,多次参加鹤山组织的核酸义工工作,在她们的带动下,大女儿现在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成为了一名合格的志愿者,极大的培养了孩子的爱心。

  五、崇尚环保 勤俭持家

  她们家庭倡导科学环保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她们时常教导孩子:虽然此刻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但是勤俭持家的传统不能丢,生活中点点滴滴要从每件小事做起。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人的优良传统,每一个家庭成员都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