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文明家庭先进事迹】赵德光家庭:爱岗敬业 热心公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图片

  古语有云,忠厚传家远,家和万事兴。提及赵德光,旁人总会忍不住赞叹他背后和睦美满的家庭与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赵德光同志,在鹤山市一间花木场担任经理,是鹤山市政协委员、鹤山市民间河长。其母亲刘仲仪,作为鹤山市首批女拖拉机手,从事环卫工作近三十年。其妻李宝玉,是中国农业银行鹤山支行的职工,长期扎根基层,尽心尽力为人民群众服务。其女赵嘉颖,中共党员,现就读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一直以来,这一家人悉心爱护这个四人小家,营造了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互相支持家庭成员的工作、学习,彼此鼓励、共同追求更大的进步。

  一、爱岗敬业,追求进步

  赵德光在平时的工作中兢兢业业,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达单位,跟进前一天工作的进展与成果,并对当天的工作进行安排。每天晚上,他确保员工都已安全离开单位后再回家。迎着朝阳出发,披星戴月而归,是他的工作常态。作为单位的经理,他时刻关注员工的思想动向,捕捉员工偶然流露出来的情绪波动,及时关心、慰问员工,必要时候尽力帮助员工,获得员工的爱戴与尊重。在他的悉心经营下,花木场逐步走上正轨,并因为高质量的服务而获得众多客户的认可,生意蒸蒸日上。

  近年来,作为鹤山市政协委员,赵德光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实地考察、调研,走访了周边群众,了解人民群众的心声与意见,并将部分群众的建议写进政协提案,成为人民群众的“传声筒”。

  赵德光常说,自己身上的坚韧与毅力是从母亲身上汲取的力量。其母亲刘仲仪在环卫行业工作近三十年,是鹤山市首批女拖拉机手。工作中的脏活累活,刘仲仪总是无所畏惧、主动担当。退休之后,刘仲仪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照顾家庭上。考虑到儿子、儿媳工作较为忙碌,晚上七点后下班是常有之事,刘仲仪主动提出负责一家人的饮食与孙女幼儿园、小学期间的接送问题,解决了儿子、儿媳的“大后方”问题,帮助他们无忧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赵德光的妻子李宝玉,是中国农业银行鹤山支行的员工。她长期扎根于基层,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理念,尤其是基层单位经常有上了年纪的客户来办理业务,每逢遇到老年人,她总是耐心讲解、细心服务,赢得了客户与同事的好评,曾经被评为单位“优秀员工”,2016年获得“扎根基层 勤劳奉献”的奖章。

  耳濡目染三位长辈的工作经历,赵德光的女儿赵嘉颖也养成了认真对待学习、工作的习惯。在热爱读书、崇尚知识的家庭环境中,赵嘉颖从小树立了努力学习、积极上进的想法,在小学、中学、大学各阶段成绩优良,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四次获得奖学金的奖励,并顺利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在多段实习与社会实践中,赵嘉颖认真对待工作、高效完成任务,常常获得指导老师的好评。

  二、家庭和睦,相亲相爱

  长辈对晚辈的慈爱,晚辈对长辈的关爱,夫妻之间的恩爱,爱充斥着这一家,和睦是这一家的基调。作为家庭的支柱,赵德光夫妇孝敬长辈、关爱晚辈,引领着家庭健康发展。每逢双方父母的生日、母亲节、父亲节、重阳节等节日,赵德光夫妇都会提前召集家人,并买好蛋糕、饭菜或者定好饭桌共同庆祝。若遇长辈身体不适,因为赵德光工作时间较为灵活,常常肩负起带老人就诊、安排医疗等工作。到周末,则多由李宝玉熬制汤水为老人们补充营养、恢复身体。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之下,赵嘉颖也深知孝敬长辈需毕力躬行,尽管近年来常在外读书,但是每周少不了打电话问候长辈。

  在对待晚辈方面,三位长辈态度一致,要多关心晚辈、爱护晚辈,多理解、支持晚辈的选择与决定。在培育子女方面,长辈们常常鼓励晚辈努力学习,但是坚决反对唯成绩论,鼓励孩子全面发展、培养多方面的兴趣。并鼓励走出书本、在旅行中感受不同的风土人情,为此他们利用假期游历了广西、湖南、江西、湖北、河南、北京、西安等多个省市。

  三、热心公益,反哺社会

  经过持续不断的拼搏与努力,近年来家庭条件有所提高,手中多了些闲钱,使赵德光夫妇萌生了投身公益、反哺社会的想法,并带动家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

  在裘来安的倡议和带动下,赵德光加入了鹤山市桃源镇“平安一生”义工队,并踊跃参与义工队的捐赠慰问、扶贫、爱护环境等志愿服务。2017年和2018年暑假,“平安一生”义工队倡议和组织向“龙都青促会”(龙都儿童友好社区)捐赠自行车用于支教大学生往返宿舍和社区,赵德光闻声而动,积极捐资捐物。2019年7月,“平安一生”义工队组织前往“龙都青促会”慰问前来支教的大学生,赵德光积极支持、参加慰问活动。赵德光投身公益、回馈社会的善举,为社会各界所认可,于2021年2月被评为2020年第四季度“鹤山好人”,2021年3月被评为2020年度第四季度“江门好人”。

  2017年受聘为鹤山市民间河长以来,赵德光认真履行巡河、护河的职责,在桃源河河滨公园自行出资设立民间河长工作室,专门用于处理民间河长事务,并通过企业捐赠、自行出资等方式购置了无人机、水质检测仪、河道监控等设备辅助巡河。为了更加科学、高效地治理和管理河流,赵德光自行前往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丽水等地学习污水处理课程,考取污水处理工程师证书,并多次前往广州、深圳、佛山、韶关等地参加交流活动,增长护河、治水的经验。赵德光的护河事迹得到有关部门的高度认可,先后被新华社、南方日报、江门日报等媒体宣传报道,并于2019年3月荣获”广东省十大最美民间河长“,2020年获全国“最美河湖卫士”提名。

  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赵嘉颖在大学期间也参加了多项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努力向父亲看齐。其中,2016年11月—12月前往北京市大兴区狼垡希望小学进行支教实践活动;2016年12月参加了第十二届首都高校环境文化季活动,作为北京市环保志愿者积极参与了环境保护宣传、公众环境教育等方面的工作;2017年3月参加了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校团委西部之窗协会主办、与当地教育部门合作的“赴河北保定清明下乡认捐活动”,为当地学生带去关爱和快乐;2017年11月—2018年12月成为蓝信封通信大使,坚持与留守儿童进行一年期的一对一通信;2019年加入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律诊所,参与多起案件的办理,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

  在赵德光同志的带动下,家庭成员一呼百应、共同努力,共同营造了一个温馨、和睦、积极向上的美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