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我市举办梁赞咏春文化研讨座谈会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3月16日,鹤山市举办梁赞咏春文化研讨座谈会,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高钢华,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江门市委宣传部、鹤山市委宣传部、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市文联、古劳镇、华侨城古劳水乡项目部、鹤山梁赞咏春文化促进会相关负责人以及咏春传承人代表等汇聚一堂,深入挖掘梁赞咏春文化内涵,共话文化艺术高质量发展。

  会前,江门市、鹤山市向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赠送咏春木人桩,诸葛燕喃、陈冀共同揭幕。

  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表示,共同打造音乐剧《侠影·咏春》作品,是双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文化自强自信、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生动实践。江门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鹤山是岭南文化、客家文化和华侨文化汇集交融之地,梁赞从这片土地出发,成为咏春拳一代宗师。为了音乐剧《侠影·咏春》的创作,中国歌剧舞剧院组织院内外优秀艺术家及一线音乐剧演员,以坚持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为基石,精心准备,倾情投入创作。希望与江门市委宣传部、鹤山市委宣传部携手,共同推动音乐剧《侠影•咏春》的传播推广,用音乐剧这一艺术形式,讲述真诚动人的中国故事,让鹤山梁赞咏春拳这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瑰宝及其所彰显的精神价值,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对中国歌剧舞剧院及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同时以三句诗词、从三个层面对中国歌剧舞剧院及音乐剧《侠影·咏春》寄予希望。“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中国歌剧舞剧院是中央直属院团中规模最大、艺术门类最多、历史最悠久的国家级艺术剧院,代表了国内歌剧舞剧界的顶流,音乐剧《侠影·咏春》聚集了国内优秀的音乐剧演员,希望能排练出音乐剧的艺术特色和多样性特点。“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中国歌剧舞剧院有国家级的平台,江门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资源,双方可以有效携手“联姻”,挖掘咏春文化IP的人文底蕴,进行“双创”转化。希望剧组通过采风,加深对咏春文化前世今生的深入了解,原汁原味采集回去,原汁原味转换出来。江门鹤山要把家底、藏家宝拿出来,与剧组充分交流,谈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干一场惊天动地的事业。“鹤鸣九皋,声闻于天。”《狂飙》一部剧能够带火江门,期待音乐剧《侠影·咏春》能够成为中国歌剧舞剧院与江门共同联袂打造的“狂飙”式网红之作。江门及鹤山要多向剧组学习,加强文旅融合推动和文创产品开发,打通文化消费产业链,推动文旅融合发展,让江门和鹤山的城市品牌形象闪耀全国。

  鹤山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镇就表示,鹤山咏春拳是勤奋进取的鹤山人民力与魂的象征。近年来,鹤山市委市政府深入挖掘鹤山咏春文化,打造“鹤山梁赞·世界咏春”文化品牌,举办“梁赞咏春文化节”“咏春擂”赛事等,得到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全国武术协会、广东省武术协会、江门市委宣传部的高度重视。希望通过音乐剧《侠影·咏春》,把诚实、正直的鹤山咏春文化传承好,把鹤山咏春文化产业与文旅结合,通过武术这一载体,讲好中国故事、鹤山故事,为增强中国文化的软实力提供鹤山力量。

图片

  与会嘉宾代表就梁赞咏春文化、音乐剧《侠影·咏春》等进行对话交流。

  江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高钢华: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通过采风活动,对梁赞一生和这部剧的创作背景有更深入的了解,让剧本更切实接近生活,创作出来的音乐剧《侠影·咏春》也更具观赏性和时代性。

  鹤山市文广旅体局党组书记、局长 谢文清:梁赞是鹤山最大的文化IP,通过梁赞咏春推动鹤山文旅融合,把文化元素融入到旅游中,非常有生命力。音乐剧《侠影·咏春》剧组到鹤山采风,对当地影响力、知名度有很大的推动,音乐剧《侠影·咏春》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来排练演出,对鹤山也是很好的宣传。

  鹤山咏春文化促进会代表 古文锋:梁赞是古劳东便村人,通过专门对古劳咏春拳的文化、招式进行整理,对梁赞咏春文化进行传承,希望传统文化可以得到完整保留。音乐剧《侠影·咏春》的出现也正好反映了鹤山梁赞咏春文化的社会意义。

  音乐剧《侠影·咏春》导演 钟浩:鹤山梁赞咏春文化是一种独特的元素,能传达到讲好中国故事深层次目标。音乐剧《侠影·咏春》整个演员、主创团队正热火朝天进行排练,全体人员会以对艺术的忠诚和热爱,包括对未来的形势探索,付出全心全意的努力。

  中国歌剧舞剧院剧目创作部主任 赵海风:音乐剧《侠影·咏春》借鉴了西方音乐剧模式,融入中国传统歌舞剧表现手段,在“以歌舞说故事”的原则之上,将歌、舞、乐、戏曲、武术融为一体。特别是将粤剧和广东音乐“五架头”结合到音乐剧舞台上参与表演,充分体现浓郁的民族风格和厚重的岭南文化背景。也展示了中国歌剧舞剧院在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创作中,所做出的积极探索和不懈努力。

  音乐剧《侠影·咏春》舞美设计 陶雷:传统文化代表中国人的精神面貌,是中国的精神和脊梁。这次来江门鹤山看了鹤山咏春、鹤山狮艺又有新的感悟,建议导演把相关情节融合进去,可以通过这部音乐剧更好地展现中国人的精神面貌,能够走出国门,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所以接下来还会更努力地把这部音乐剧演绎好。

责任编辑:黄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