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这一家,获评全国最美家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妇联评选出999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其中,来自鹤山的冯晓文家庭荣获2021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

  冯晓文家庭是一个书香满溢的幸福之家,夫妻俩非常珍视女儿的成长,他们认为“陪伴就是最长情的告白”,从女儿0岁开始就坚持每天给女儿读图画书,至今每晚保持睡前亲子阅读习惯,家里设置了三个图书角,收藏超过2000册图画书。

  本着向更多家庭推广亲子阅读的初心,冯晓文夫妇成为鹤山市图书馆“溶溶书屋”志愿者,开展超过60场公益亲子阅读故事会,影响家庭超过400个;链接资源建立藏书3千册的鹤山市第一家乡村儿童图书室,一家三口自然也成为了图书室的第一批志愿者;他们还为乡村幼儿园捐赠价值7500元的300多册图画书,培养近40名种子老师为乡村孩子推广阅读。

  他们以“社工+义工”模式,一家三口多次开展乡村儿童公益故事会、环境教育基地环保故事会、垃圾分类知识故事会等,女儿8岁时就获得中国扶贫基金会颁发的公益社会实践活动“一星级”证书。

  他们心系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通过心理辅导、家庭调解、生活帮扶、捐赠“梦想图书角”等方式帮助特殊儿童个案超20个。他们组织爱心家庭成立“护苗义工队”,利用周末或者节假日关爱帮扶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链接资源解决实际困难,实现儿童的“微心愿”,还捐赠“梦想图书角”四个,通过阅读服务为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提供心灵和精神上的支持。

  近两年,冯晓文带领的社工机构还先后参与了市妇联、市民政局、市检察院等部门发起的多个志愿服务项目,继续深耕家庭教育以及未成年人的困境帮扶、心理关怀、跟踪帮教等服务,并先后获得多个志愿服务项目奖项。他们一家人坚持用志愿的足迹走遍基层,为文明和谐友爱的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雷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