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丘麦诗,书法由鹤山雅瑶镇振华学校四(1)班吴希媛同学写

记者节礼赞

丘麦

朝拍文明暮拍亲,不求富贵只求真。

披星戴月常埋首,抢险弭灾岂惜身。

笔底含情分黑白,镜头合意捕清新。

每逢假日无休息,心系民生乐苦辛。

  今年11月8日,是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我谨以《记者节礼赞》一诗,致敬所有仍在加班、不在加班就在加班路上的记者们,祝愿所有从事新闻宣传的媒体工作者节日快乐!在这个永不放假的节日,让我们重温初心,观照自我,好好审视下自己,为自己画像,为自己撑腰,也为自己送上一份祝福。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11月6日,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中)出席鹤山市庆祝记者节暨首届广播节系列活动。

  “欲戴其冠,必承其重。”记者,被誉为“无冕之王”、社会这艘大船上的瞭望员。当我们习惯记录和观察别人的时候,我们也成为了别人眼中的“风景”。在这个节日,记者的工作状态、行业境遇分外惹人关注。在常人眼中,记者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肩负着历史的使命,承载着时代的重托。在内行人心里,记者却是一种外表光鲜、富有挑战、内心冷暖自知的职业。在e时代,人人都可拿起手机、相机,只需动动指头,立即可成为时代风云、历史瞬间的记录者、传播者,即时站在风口浪尖,“快”“真”“新”“鲜”“忙”以及“疯魔”等词,已成为一名优秀记者的标配,他们均有轻重不一的强迫症,24小时不关机,时不时如触电似的抓起手机,生怕错过一条短信、一通电话,“要成功,先发疯”。但从另一方面讲,越是处于这样风云变幻、改革创新的大时代,越能体现记者这种职业的专业性、重要性和挑战性,因为记者的客观记录,使我们相信真相的价值和人性的光辉。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女记者扛起设备时,秒变强大的“女汉子”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真相的不易、竞争的残酷,人性的复杂,让我们深知“真”的宝贵——真实、真情、真理,它让我们不得不剥离思想化的乌托邦,认清了虚伪和欺骗。

  记者,为希望而奔波,为正义而发声,为文明去思考,为良心去代言。一张纸、一个图、一段话、一截视频,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颠倒黑白的现象、振聋发聩的钟声、发人深醒的句子;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内心的爱,笔下的情,弱者的泪;没有什么可以轻易把人打动,除了奋斗的姿态、不屈的信念、迟到的正义。当你面对蒙冤无助的弱者,当你面对专横跋扈的恶人,当你面对足以影响你一生的不公,你就明白探寻正义需要付出多少代价,追求真理需要付出多少勇气。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不分早晚埋头写稿是常事

  有一种力量,正从你的指尖悄悄袭来,有一种关怀,正从你的眼中轻轻释放。在某个时刻,我们相顾无言,惟有文字的力量、镜头的定格、画图的表达,或许能无声胜有声。是坚持,是执着,是斗争,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乐观,让止步者往前走,让美丽的花儿更美丽,让幸福的人儿更幸福。而我们,则不停地为你加油、呐喊、喝彩!

  笔下的文字,肩上的道义,让我们跨越千山万水,穿过时间和空间,触摸时代的脉搏,倾听到人民的声音。我们看到你举起双手,我们看到你迈出双腿,我们看到你努力奔跑,我们看着你向理想冲刺。我们看到你备受打击,我们看到你遭遇不公,我们看到你奋发图强,我们看到你不屈不挠——你奋斗的样子真好看!幸福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用文字、用镜头、用图片、用声音,记录你奋斗的瞬间,鼓励你咬紧牙关,我们鼓励你无惧风雨,我们鼓励你笑对人生——奋斗本是人生的底色!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城里、乡里、风里、雨里、太阳爆嗮下,都见到认真、勤奋的记者身影

  记者,这是一个常被赋予传奇的职业、一个常被理想充盈的职业、也是一个常去感知时代温度的职业。文字、图片、声音、画面……,每一种媒介,要承载媒体人的思想,才富有吸引力。喜、怒、哀、乐,每一种情绪都要经过记者的传达才无限鲜活。这就是记者的情怀,宣传的力量!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泪流满面,总有一种力量它让我们精神焕发,总有一种力量驱使我们不断寻求“正义、良知、坚守”!这种力量来自于你,来自于我,来自于你们中间的每一个人。让我们为你点赞,每个人都了不起!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江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冀(中)为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颁奖。

  如今,媒体融合加速推进,5G、云计算、人工智能……传播更加多元,竞争尤为激烈。一些人仍行色匆匆地抵达真相,坚守着记录者的初心;一些人则不断迭代着新技术,牢记着传播者的使命。愿我们的文字、镜头、画面、视频,每天像阳光打在你的脸上,让你温暖,伴你前行。为什么我们总是眼含着泪水,因为我们爱得深沉;为什么我们总是斗志满满,因为我们爱得深沉;为什么我们总是正视现实,因为我们爱得深沉。

为时代记录为真相坚守为正义发声—写在全国第二十二个记者节之际

与时间赛跑,为事实发声

  “谈笑品茶评时局,用心持笔长精神。”记者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使命。为了这种使命,即便千难万险,我们依然前仆后继,无畏前行。我们奋斗,我们奉献,我们斗争,我们快乐。唯愿我们的作品能够满足人们的期待,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

作者:麦和幸(诗人丘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