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讲文明树新风——文明出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交通安全,来自于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构建安全、畅通、和谐、文明的交通环境,最重要的是让文明出行意识成为一种习惯。

  文明出行有以下内容

  (1)骑自行车(非机动车)的礼仪规范。骑自行车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闯红灯,骑车时不撑雨伞,不互相追逐或曲折竞驶。骑自行车不得载人,遇到动作迟缓的老弱病残者,要给予谅解,主动礼让。

  (2)乘坐公交汽车的礼仪规范。排队候车、先下后上,让妇女、老人、小孩和残疾人先上车。注意安全,扶好、坐好,不要将身体伸到车厢外,或随意动车厢里的设施。主动给老人、病人、残疾人、孕妇和带小孩的乘客让座。尊重司乘人员,主动按规定买票,爱护环境卫生,保持车厢和站内的环境卫生,不能向窗外扔东西。

  (3)搭乘出租车的礼仪规范。乘客应当坐在后排。一女二男时,女的坐边上,不坐中间。应照顾长辈和女士先上车。下车一般是男士或晚辈先下,然后照顾长辈或女士后下。注意带好随身物品,不要将垃圾、废弃物留在车上。

  (4)驾驶机动车的礼仪规范。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过十字路口不闯红灯和违反交通路线。控制好车速,不开快车、英雄车、斗气车。并线柔和,不猛拐、来回穿插、别车等。不在快车道上开慢车。不向车外吐痰、乱扔杂物。礼让非机动车和行人,特别是在下雨下雪时,注意不要将雨雪溅到行人身上。停车时要将车停到车位中,不要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的交通,不要猛按喇叭或长时间鸣笛。夜间驾车要正确使用远、近光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