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放纵自我迟早是要付出代价的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不可思议,一名才华横溢、风度翩翩、彬彬有礼、有着大好前途的国际钢琴艺术家竟然与令人生厌的卖淫嫖娼嫌疑人画上等号,“钢琴王子李云迪涉嫌嫖娼被抓”一下子登上热搜头条,令亿万粉丝丢了眼镜,真是“青衣花旦弱书生,故事回回惹人倾。”

  北京朝阳公安分局为创建平安首都再立新功,在10月21日晚上21:06分发布通报称:近日,接群众举报称,有人在朝阳某小区卖淫嫖娼。对此,警方依法开展调查,将卖淫违法人员陈某卉(女,29岁),嫖娼违法人员李某迪(男,39岁)查获。经审查,上述两人对违法事实供认不讳,目前均已被北京朝阳区公安分局依法行政拘留。此前“平安北京朝阳”还转发了“平安北京”的微博,“这个世界的确不止黑白两色,但一定要分清和划清黑与白。这个,绝对不可以错……”一张钢琴的配图,李某迪是谁,自不待言。  

  平安北京:这个世界的确不止黑白两色

  正是这几行辣眼睛的文字引发了舆论旋风,证实了“李云迪涉嫌嫖娼”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这件事爆出之后最受伤害的不是痴情的粉丝,也不是怒挂采访电话的恩师但昭义教授,也不是感到丢脸的父母,遭受重创的是李云迪自己。今天,是李云迪的“黑色星期五”,一桩桩对他不利的消息纷至沓来:中国音乐家协会取消了他的会员资格,中国演出协会发起会员单位对他进行从业抵制,他个人社交账号被禁言,广州市政府终止了他作为广州城市代言人的资格,他的母校四川音乐学院把以他命名工作室的牌子毫不犹豫地摘了下来,湖南卫视芒果TV果断地把他参演的《披荆斩棘的哥哥》前8期节目全部下架,有10多家与他签约的商业公司传出即将与他解约的消息……

  这一切,都来得太快,表明头顶桂冠的李云迪已经从昔日万人追捧的钢琴王子变成了万人唾弃的劣迹艺人。人们热议最多的,是一代钢琴奇才任意放纵自己,践踏道德底线和法律红线,如何在一夜之间,从星途灿烂的“别人家的孩子”变成“人生教育的反面教材”,跌下神坛的!

  

  电视剧《岁月》中有这样意思台词:一个男人只要不贪财不好色,管住自己的手和下半身,就不会被别人扳倒。以往包括李代沫、张元、宁财神、张耀扬、高虎、尹相杰、王学兵、张博、黄海波和王全安等演艺界明星艺人嫖娼被抓,网友会“恨”声载道,齐声痛骂,而李云迪嫖娼被抓则让很多人感到难以置信,也难以接受。据百度介绍,李云迪1982年出生于重庆,可以说是年少成名,他从4岁开始学手风琴,第二年就拿到四川省手风琴比赛第一名。琴童的童年确实会更悲惨,要长久的练习达到一定的成绩必然要放弃很多其他的乐趣。但是,要达到一定的高度,获得一定的地位,必然会牺牲一部分东西。李云迪牺牲了他美好的童年,但是他的收获也比一般人高出很多。这份事业成功所带来的巨大成就感,也会带给他另一部分的满足感,这是常人无法触及的高度。11岁时,李云迪获得重庆市首届少儿钢琴比赛第一名,从此以后,一发不可收拾,13岁登上柏林爱乐厅和布拉格斯美塔那音乐厅的舞台;15岁,获得第一届中国钢琴作品(香港)比赛最高组——《黄河协奏曲》组第一名;2000年,18岁的李云迪成为肖邦国际音乐节历史上最年轻的金奖获得者,收获了这份弥足珍贵的成人礼物,从此饮誉世界,成为万众瞩目的钢琴王子。昨日挂在他的微博上头衔闪亮而光鲜:国际钢琴家、重庆政协常委、全国青联常委、香港青联副主席。李云迪曾经5次登上央视春晚舞台,世界级音乐殿堂他都去登台演奏,他的音乐会常常一票难求。在2012年梦幻般的春晚舞台,李云迪和王力宏两人合作弹奏混搭版的《金蛇乱舞》和《龙的传人》,珠联璧合,仿若大珠小珠落玉盘,风头一时无两。

  颜值不是违法的挡箭牌,才艺也不是胡来的护身符。法律红线对于所有公民都一视同仁。我们知道,人一旦放松了对自己的约束与要求,很容易就会出现思想上的滑坡,甚至做出“自毁形象”的事情。成名之后的李云迪,以帅气有才有成就的儒雅形象,大多时间都活跃在娱乐圈,花在女人的时间多了(2016年以后,李云迪就开始放飞自我,身边的女伴换了无数,至今仍单身),花在钢琴的时间少了;花在专业练习的时间少了,花在娱乐圈的时候多了。2015年,他在韩国首尔艺术中心举行音乐会,他弹错了《肖邦第一协奏曲》第一乐章,导致演奏中断。他几乎年年换女伴,2019年1月,他被拍到与一个白衣女生手牵手离开饭店,最后一起上楼回家。同年,又被媒体拍到开着百万名车去接一名女子共进晚餐,路上,李云迪突然停车,随后下车在路边小便……李云迪此次翻车,并非纯属偶然,一直都有迹可循。可以预见,此事件发生后,除了法律层面会给予李云迪应有的处罚外,他还会迎来娱乐圈、舆论场上公共形象的坍塌,对于一位公众人物来说,这尤其致命。也许有人觉得李云迪是被人陷害了,但如果李云迪好好爱惜自己,不放纵自己,对法律和道德伦理心存敬畏,思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人都陷害不了他。

  

  李云迪事件,包括不久前连续爆出的黄海波、王全安、吴亦凡、郑爽、吴秀波、蒋劲夫、高虎、霍尊等当红明星丑闻,给所有明星艺人敲响了警钟。成为明星艺人,将会担负起引领时代风气的社会责任,在全社会起到楷模和引领作用,一旦失德失犯,违法违纪,对社会、对青少年造成的影响和危害就越大。所以,他们要时刻以更高的道德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习惯在人们监督下生活和工作。若想艺术之树常青,受到万人尊重,就得常常自省自励,时时保持警惕,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努力提升自己的道德修养和业务能力。才艺可以有高低,但品德不能低,德才兼备、德艺双馨尤为重要。德艺双修,方能行稳致远,方能赢得大家的喜爱和尊重。一代钢琴奇才李云迪犯了错,令人痛心,但我们不应一味指责,也要帮助其找出病因。表面上,是一时糊涂,一着不慎;本质上,主要是他思想上出了问题,就是成名后自控力不强,随意放纵自己,不珍惜自己的名誉与地位,没有始终做到洁身自好,一日三省吾身,才会因一念之差,自毁声誉。

  娱乐圈非法外之地,事实反复证明,身为明星艺人一定要洁身自好,管好自己,思想滑坡、私生活不检点迟早会出圈出事。愿大家记住李云迪事件,也希望李云迪能记住“平安北京”这句名言:“这世界的确不止黑白两色,但一定要分清和划清黑与白!”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汲取教训,不要放弃,行稳走好自己的人生路。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