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 《长津湖》:“我们最厉害的武器是钢铁般的意志”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

  这个国庆长假,电影《长津湖》——由三名顶级导演陈凯歌(掌控文戏)、徐克(把控特效)、林超贤(主导武戏)联合执导,吴京、段奕宏、朱亚文、李晨、胡军、韩东君、易烊千玺等一批充满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阳刚之气的著名演员主演的“一部里程碑式的中国战争片”横空出世,登上院线。截至10月10日止,该影片总票房高歌猛进,已突破了43亿。而这个数字,仍在一路飙升,不断刷新纪录。口碑上,更不用说,豆瓣评分7.6分,不仅上了热搜头条,频频刷屏,还有网友在观影后亲身体验英雄们啃冻土豆的滋味,传为美谈。

  岁月静好的背后,满是伤痕。很多人喜欢这部电影,是因为觉得这部电影战争场面拍得真实、出彩。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在长津湖以北的东部地区,歼敌1.3万人,是扭转朝鲜战局的关键一战。通过枪林弹雨、硝烟弥漫、血肉模糊的一幕幕镜头,我们深深体会到战争的残酷,胜利来之不易。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等功臣、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由欧豪饰演)在被轰炸后大喊着“拿手榴弹来”,却没人答应。他环顾四周,发现战友们已全部牺牲了,而他的弹药此时也已经打完。这时杨根思咬紧了牙根,找到了牺牲战友身下的最后一个炸药包,瞪着眼向冲锋的敌军冲去并引爆了炸药包,与几十名敌人同归于尽,牺牲时他年仅28岁。就连杨根思连班长在看完影片后都说“绷不住了”,特别是“老连长牺牲的那一段”,很多人都饱含热泪。

微信图片_20211010172023.jpg

  《长津湖》在形式上,是以“小人物+大事件”为核心,通过不同视角穿插叙述,环环相扣,粗犷之中,尽显细腻。除了宏大的战争场面,电影中很多细节也值得细细品味:令人难以忘怀的一幕是志愿军们在冰天雪地啃冻硬的土豆,年轻战士伍万里(由易烊千玺饰演)在啃冻土豆的时候,竟然磕掉了半颗牙,七连炮排排长雷公(由胡军饰演)于是将自己焐热的土豆递给他吃。据志愿军老战士阎福斌回忆,有一位叫王法礼的班长,他就是将冻土豆一个个放到自己胸口焐热,再分给战士们吃。长津湖位于狼林山脉的东侧,是朝鲜北部最大的人工蓄水湖,常年冰封积雪、人迹罕至,周围地形多是高山峻岭、悬崖峭壁。1950年10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应朝鲜请求赴朝,与朝鲜人民军并肩作战。正如七连连长伍千里(由吴京饰演)所说:“我们将要面对的是世界上装备最好的美国军队,战斗会非常艰苦,但我们要争取胜利!”那一年朝鲜半岛遭遇五十年不遇的极寒天气,11月,长津湖地区的气温已是零下40摄氏度,拿枪时手都会粘在枪上。志愿军20军59师177团6连,受命埋伏阻击美军陆战1师,为了不暴露目标,他们在冰天雪地中一动不动,当后续部队到达阵地时发现,125名官兵全部冻死在阵地上,他们趴在阵地上,手里握着步枪,虽然已经被冻成了“冰雕”,但还保持着战斗的姿势,仿佛随时准备冲锋,让美军士兵为之胆寒和敬佩。为战士整理遗物时,在一名上海籍战士宋阿毛身上,发现了他写的一首诗:“冰雪啊!我决不屈服于你,哪怕是冻死,我也要高傲地,耸立在我的阵地上!”据亲历抗美援朝战争的志愿军老兵回忆:“当时枪就像磁铁一样粘手,有的战士手上的皮都被粘掉了。”这样的“冰雕连”在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共有三个。看着那一个个被冻成“冰雕”仍然保持着冲锋姿势的战士,让人泪目。三营营长谈子为(由段奕宏饰演)说:“没有冻不死的英雄,更没有打不死的英雄,只有军人的荣耀!”在这种异常艰苦的条件下,啃冻土豆、咬雪团的志愿军战士们,长途奔袭,昼夜急行军,一举捣毁了坦克、飞机加大炮、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北极熊团”团部,击毙了赫赫有名的“北极熊团”团长麦克莱恩上校。在新兴里战斗中,志愿军第27军80师239团4连,共击毙了敌300余人,缴获榴弹炮12门,控制了长300米、宽100米的阵地,“北极熊团”团旗落下了,“新兴里战斗模范连”的战旗,永远地飘扬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11010172043.jpg

  长津湖精神,就是一种永远打不死的精神!正如七连炮排排长雷公(由胡军饰演)说的:“让你的敌人瞧得起你,那才叫硬气!” 事实证明,具有钢铁般意志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是一支永远打不败的胜利之师,是捍卫中国人民乃至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意志,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力量。若以此划线,人就会分成三个种类:第一种是遇到挫折就马上败下阵来,举手投降,一蹶不振。这样的人绝对不可能成功。第二种是只会在挫折面前折腾一段时间,最终害怕困难,停滞不前。他们会为失败千方百计找借口,而不会找原因。只有第三种人最可敬,那就是意志坚强,永不动摇的人。遇到困难、挫折会不断总结,勇于拼搏,充满自信,愈挫愈勇,不屈不挠,最终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直至胜利。

微信图片_20211010172052.jpg

  爱因斯坦是我们公认的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他26岁就提出了狭义相对论,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整个看法,对现代物理学和人类的进步做出无以伦比的贡献。他向世人说出了成功的真谛:“钢铁般的意志比智慧和博学更重要。”爱因斯坦所说的成功真谛不仅是他自身经验的总结,并且已经得到了科学研究的充分证明。叔本华也认为:“意志是人类的本质、核心和根源,智慧则只列居次要地位。”别林斯基一针见血地指出:“意志力是成为天才的最基本的特征,是衡量天才的标准。”爱默生则说:“用意志主宰世界的人,都是了不起的人。”

  这使笔者想起革命先烈江姐(江竹筠)的英雄故事。1948年6月,由于叛徒的出卖,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众所周知,渣滓洞是国民党反动派关押政治犯的地方,是当时的人间地狱,以其酷刑闻名于世;但是,以江姐为代表的共产党人没有屈服于敌人的种种酷刑,以钢铁般的意志战胜了敌人在肉体和精神上常人难以忍受的摧残。尽管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如老虎凳、吊索、带刺的钢鞭、撬杠、电刑……用木筷子夹她的十指,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她的十指,但她始终没有屈服。她坚定地对敌人说:“你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是没有的。”“毒刑拷打,那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子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铸成的!”

  长津湖战役,充分体现了为了维护民族的尊严,为了维护新中国的安全,中华儿女展现出来的“不怕困难、决死作战”的精神。那时候我们的武器装备,距离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的确有极大的差距。我们能打赢这场仗,创造了奇迹,主要是靠一种精神、一种意志。一名年届96岁、参加过长津湖战役的老兵文玉祥老人总结得好:“是钢铁般的意志,支撑我们赢得了这场战争!”中国人民志愿军正是凭着这种“不怕困难、决死作战”的精神,打破了美军不可战胜的神话,取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赢得了全世界的尊重,令世人为之侧目,为之敬仰!

  《长津湖》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是有英雄好汉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武装力量是不可战胜的。谁也不能阻止中国人民对和平生活的追求,谁也不能够侮辱中华民族的尊严!

  笔者相信,看完《长津湖》,一定会让你热血沸腾,更爱这个国家。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

  来源: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