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9月25日,是中秋节后第一个周六。打开电视、网络、手机,全国电视台、媒体平台、朋友圈都在播发一条重磅喜讯:“经中国政府不懈努力,当地时间9月24日,孟晚舟女士已经乘坐中国政府包机离开加拿大,即将回到祖国,并与家人团聚。”喜讯传来,好大喜奔,全国人民都奔走相告,争相刷屏。

已处理1632558775178微信图片_20210925163108.jpg

  孟晚舟回家的路,“虽曲折起伏,却是世间最暖的归途。”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是日中午,孟晚舟在中国政府包机上更新了朋友圈。她说:“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已处理1632558773553微信图片_20210925163119.jpg

  这段感人肺腑的文字摘自孟晚舟在中国政府包机上发布的感言——《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随即成为各大媒体的导语,引起广大网民的共鸣。

  孟晚舟这篇文章不长,仅有一千字,但为了讲好这一千字,她或者已经在加拿大准备了三年多的时间。唐朝诗人白居易在《与元九书》中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一字一泪,一字一血,真乃用血泪用亲身经历写就的爱国主义教育好教材,值得我们每一名中国人去读读。字里行间,凝聚了她对祖国、对亲人所有的感谢、牵挂和思念,表达了她对美加这些国家双重标准给她带来三年时间难以用文字表达的复杂感受。虽然历经波折,但她仍然初心不改,步履坚定,心中充满阳光,她用无限深情的笔触写道:“所有近乡情更怯,不觉间泪水已模糊了双眼。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祖国正在走向繁荣昌盛,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我今天的自由。往事一幕幕闪过,恍若隔世,却又历历在目。过去的1028天,左右踟躇,千头万绪难抉择;过去的1028天,日夜徘徊,纵有万语难言说;过去的1028天,山重水复,不知归途在何处。‘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不足以谈人生’,一次次坠入深渊,又一次次闯入暗夜,曾让我辗转难眠,更让我刻骨铭心。”在文章里,她首先感谢的是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我们祈祷和平,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一个和平的时代;我们崇尚伟大,可贵的是,我们生在一个伟大的国家。成长在改革开放时期的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和中国人民是如此伟大,全体同胞数十年如一日地艰苦奋斗,让我们的祖国走向繁荣富强,人民迈向共同富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做出巨大的贡献。感谢亲爱的祖国,感谢党和政府,正是那一抹绚丽的中国红,燃起我心中的信念之火,照亮我人生的至暗时刻,引领我回家的漫长路途。

  这段令人自信自豪,足以增强中国人底气、骨气和志气的说话,使笔者想起1946年毛泽东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一次采访。在延安杨家岭毛泽东故居门口,摆放着一个小石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主席和美国作家、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当年就在这里进行了一次影响深远的新闻采访,斯特朗由此得了“纸老虎女士”的绰号,成为把毛泽东思想传向世界的第一人。

  1946年8月6日,毛泽东会见了乘美军观察组飞机来延安的斯特朗,在这里接受了她的采访。当时全面内战已经爆发一个多月了,由于敌我力量悬殊,许多人对我党能否打赢这场战争持怀疑态度,斯特朗正是带着这样一些疑问来访问毛泽东的。

  毛泽东在会见了斯特朗时,提出“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断。当时恰逢广岛原子弹轰炸一周年,斯特朗问:如果美国使用原子弹你们怎么办?毛泽东说:原子弹是美国反动派用来吓人的一只纸老虎,看样子可怕,实际上并不可怕。当然,原子弹是一种大规模屠杀的武器,但是决定战争胜败的是人民,而不是一两件新式武器。根据斯特朗的回忆,在毛泽东说到美帝国主义等反动派是纸老虎时,担任翻译的陆定一把纸老虎译成“稻草人”,但毛泽东不同意这种译法,并用英语说出“纸老虎”(Paper Tiger)这个词。斯特朗把这次谈话整理后发表,“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论断由此走向世界,“Paper Tiger”也成了英语中的一个新词汇。

  怎么对待这些“纸老虎”?毛泽东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必须“从战略上藐视敌人,从战术上重视敌人”。这篇谈话所阐明的是“在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重要思想,及其对于国际国内形势、对于反动派的本质、中国革命的前途所作的科学分析,从理论上武装了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使解放区人民极大地增强了同帝国主义支持的国民党反动派作斗争的勇气和信心。后来解放战争胜利,新中国成立后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充分印证了毛泽东的英明论断。其原因就在于,真正强大的力量属于人民,反动派脱离人民,而中国共产党代表进步、代表人民。

  这历时1028天的“案件”轰动全球,孟晚舟以“不认罪”方式获释,有力维护了国家的尊严,是赢得国人尊重的关键。在三年前,2018年12月1日,正在进行旅行的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被加拿大警方逮捕。当时正值中美贸易战高峰,美国开始向中国高科技公司下手,那次逮捕和随后的指控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开了西方国家向另一国商务人士下手的恶劣先例。孟晚舟及华为公司与加拿大政府进行了一场马拉松式诉讼。孟晚舟不认罪,华为公司不接受巨额罚款或赔偿,这是正义的底线。美加大国不能如此野蛮地对中国商务人士实施政治迫害,这就是我国的态度。加拿大及西方颠倒黑白的行径蒙蔽不了世人的眼睛,改变不了人们对孟晚舟案的基本判断。孟晚舟在获释前几个小时的视频听证会上向美国纽约法院只承认了有关案件的“事实陈述”,但表示“不认罪”,从而维护了自己和华为公司的尊严。

  孟晚舟回归祖国是一件大事,这是“庶民”的胜利,也是正义的胜利。一个国家的崛起、强大或许会招来更多麻烦,但唯有国家强大才能够让企业和国民有尊严、有底气地应对那些麻烦。遇上困难挑战,我们既不用盲目“豁出去”以卵击石,也不用为了“活下去”而苟且偷生。历史反复证明,面对强劲的对手,不抵抗、不亮剑,不但不会让对手怜悯,反而会加快灭亡!今年是纪念“九一八”事变90周年,十三亿中国人要“不忘曾经烽烟起,心中长鸣警钟声”。我们敬佩孟晚舟,敬佩所有为维护国家尊严、不畏强权的人、敢于斗争的人。读了孟晚舟在中国政府包机上感言《月是故乡明,心安是归途》,笔者为之欢呼、为之鼓舞,为她写下这样一首诗:“战火飞来怒火烧,霸权强弩闹繁嚣。是非紊乱灰成炭,黑白狂颠鬼变妖。无恙山河离咫尺,有情家国岂迢遥。彩虹总在阴霾后,明月秋阳最可骄。”

  事实又一次证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