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领导干部要习惯于在人民监督下工作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继河北省石家庄平山县尹书记神回复一“滚”成名后,9月24日,该省邢台任泽区也有一则爆炸性新闻引发热议,上了头条热榜:邢台市任泽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平因在单位微信工作群发表不当言论被免职。

  据邢台市任泽区人民政府官网2021年4月发布的消息显示,耿卫平系该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9月23日,邢台市任泽区住建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证实,该局局长确实叫耿卫平,并且群聊中发言的几名人员也是该局工作人员。任泽区纪委一名工作人员称,今日曾有很多人反映此事。9月23日晚,邢台市委书记钱三雄没有回避问题,以坚决的态度回应记者,转给市纪委马上核实。9月24日,任泽区委宣传部发出官方通报,这位发表不当言论的耿局长“目前已被免去区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在舆论的监督下,邢台市有关部门第一时间成立调查组,行政效率之高、免职处理之快,值得点赞!

  这位耿局长发表的不当言论究竟是什么内容呢?据任泽区委宣传部披露,9月22日,耿局长在该局“工作通知群”中误发短信说“明天做一回吧不戴套了。”内容十分暧味,耐人寻味,群聊截图在网上广泛流传引发热议。有2万多名网友在阅读量10万+的新闻下面“拍砖”:“哈哈,想知道发给谁的,这么不小心”“耿局长啊耿局长,都是你粗心大意惹的祸!”“发给情人的不小心发到了单位的工作群”“这是发给小女友的,不小心发错了,没必要过度解读!” ……其中有一位网友说得好:“不管什么原因,领导干部就应该对自己说的每一句话都负责!”

  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榜样,是人民的领路人,是文化和文明的传播者,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实人,是全社会的旗帜和标杆。作为公众人物,领导干部代表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在人民的监督下,不要妄想出了事有上边罩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相反,“稍不留神”可能会“小事化大”,上网引得“一身骚”,甚至因此断送了政治生命。

  耿局长这则短信虽然只有10个字,却引来如此大的反响和严重的后果,马上被撤职了,二十几年的奋斗付诸东流,值得广大领导干部深思和警省。从舆情处置的角度,这属于偶发性事件,本可避免,但往深层次分析,这不是耿局长一时冲动为之,而是日积月累越界越轨、从量变到质变而导致的必然结果。即使今日不发生,明天也可能发生。从中可见,耿局长其实是典型的两面人,“人前马列背鬼神”,前一秒钟还是勤勤恳恳、狠抓落实的好局长,下一秒钟就变成迫不及待、如饥似渴的色胚。领导干部能否做到忠诚老实,人前人后一个样,关乎做人行事的操守和品行,更关乎人心向背。1927年4月27日~5月9日,在武汉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产生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从那时起,我党便把“党要管党”写在旗帜上,作为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一以贯之。当前正值党史学习教育和以“学党史悟思想,守纪律铸忠诚”为主题纪律教育月,广大党员干部要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形成的宝贵经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真正做到心有敬畏、手有戒尺,习惯于在人民的监督下工作。

  查阅资料,中外先贤古圣无不提倡自我反省、遵从约束,做到谨言慎行。德国哲学家康德敬畏“头上的星空与心中的道德定律”,中国人则笃信“头顶三尺有神明,不畏人知畏己知”。对今天的领导干部来说,无论当多大的官,都要敬畏人民、敬畏权力的神圣性、敬畏法纪,对自己负责,对党和人民负责。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强大的政党,锻造于坚定的自我革命。从枪决刘青山、张子善的“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到查处广东省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的“改革开放第一案”,再到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全面从严治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掀起了力度、广度、深度空前的反腐败斗争。十八大以来,全国共立案审查中管干部414人、厅局级干部1.8万人、县处级干部13.7万人,查处官员级别之高、数量之多数十年罕见……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从不犯错,而是永远直面问题,以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克服阵痛、再塑自身。

  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放弃海外优渥生活,以生命报效祖国的黄大年;一生坚守初心本色,深藏功名60余年的张富清;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县委书记廖俊波……理想信念的坚守,撑起9400多万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广大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仰不动摇,以强大的信仰激发奋斗力量;要加强理论武装不放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真正将其作为政治上的主心骨、思想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要提升道德修养不懈怠,切实做到立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防止“七个有之”,自觉做到“五个必须”,坚决做到底线不触碰、红线不逾越;要坚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把好作风内化为信念、外化为习惯、固化为制度,把群众期盼的良好作风变成常态,以优良党风政风取信于民;要强化自我约束,坚持廉洁用权,常怀知足之心,淡泊对待官位,守住为官从政底线,自觉做清正廉洁、为民服务的楷模。

  纵然百般掩饰,但终归事实胜于雄辩。公众关注的“此信息究竟发给谁”“此信息背后还隐藏着什么秘密”“耿局长是怎样的一个人”等,相信真相很快就会浮出水面。对于被免职的耿局长,希望你好好配合,把自己的问题交代清楚,争取组织上从宽处理。对于那些徘徊在罪与法的边沿、奔跑于违法违纪路上和游走于家里家外的领导干部,我想以丘麦一首诗送给他们:“专攻腐败扮能臣,如土挥金无赖身。日饮千杯鲸噬浪,餐尝百味虎沾唇。略赢秦桧二三子,稍胜赵高四五分。法网恢恢岂能漏,狱中多了两面人。” 放眼人类历史的浩瀚长河,从来没有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荡涤一切附着在肌体上的污秽,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做斗争。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对于十八大后仍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的官员,鸵鸟政策、负隅顽抗只有死路一条,主动投案才是你唯一的出路!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