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正义只会迟到,但从不缺席!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这个暑假,由五百导演,孙红雷、刘奕君、王志飞、刘之冰、谭凯、吴越、张艺兴、江疏影、车晓等主演的央视反腐大剧CCTV8播出的《扫黑风暴》以大尺度的真实,亮丽出圈,雄霸全屏。截至8月底,《扫黑风暴》的全网总播放量已突破20亿,豆瓣评分给出8.0、知乎给出8.7的高分,观众弹幕互动量累计突破了1000万,全网讨论热度居高不下。这个热度,网民“炸锅了”,连前几年的《人民的名义》也难以匹敌。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扫黑风暴》,无论从主题、现实意义,还是口碑、台词、演员表现等方面,已成为一部近年高质量、重磅级的精品力作。其中,高利贷、美丽贷、裸贷、强奸、杀人、官商勾结、徇私枉法、草菅人命……平常那些大家只能在新闻里看到的犯罪与社会黑暗,这一次集中又具体的在电视剧里呈现了。无论是剧中隐藏的反派,还是披着羊皮的黑恶势力的保护伞,都极尽狠毒与残酷,可以说除了没把那些犯罪中过于残忍的细节拍出来,这部剧的尺度与揭露的社会黑暗现实,是近年来之最。世界上有两样东西不忍直视,一是太阳,一是人心。随着剧情逐渐浮出水面,那些社会现实里的黑暗被揭开展现在世人面前,无一不让人倒吸一口凉气,引起人们对人性之恶的无限愤慨。

  剧中的有些案件,是这几年大家熟知的,因而感受更深,如剧里的美丽贷、裸贷正是前几年新闻频出,许多年轻人深受其害的高利贷类型。剧中的案件原型分别是“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海南黄鸿发菜霸案”、“湖南文烈宏涉黑案”。这些一个个能和现实对应的案件,让真实的千钧之力直击人心,让观众跟着剧情心潮起伏、喜怒哀乐起来。

  在剧中,最坏的无疑是大BOSS、涉黑团伙黑老大、人称“地下组织部部长”的高明远(由王志飞饰演)。他是绿藤市只手遮天、神通广大的“大人物”,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手段高明,心狠手辣。在积累资本、追逐成功、“长藤资本王国”不断壮大的过程中,他靠不断对政府和官方部门的渗透,输送利益,形成广泛的人脉关系圈。凡是绿藤市乃至中江省对他有用的官员,上至中江省常务副省长王政、绿藤市副市长武双龄、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扫黑办主任贺芸、石门区长董耀,下至伊河新村党支书曹鹏等,都被他以各种方式拉了下水,成为他和长藤资本的“保护伞”,甘愿为他站台。他是长袖善舞,黑白通吃的狠角色,为了达到目的,无所不用其极,正如他所说的“在绿藤,没有他办不到的事”,一方有事,八方站台。

  由谭凯饰演的石门区区长董耀就是为高明远“站台”的官员代表,他从一名科级干部飞黄腾达为绿藤市石门区区长,主要原因,正如他亲口对高明远说的:“我能有今日的位置,全仰仗了您。”

  董耀说的一点都没错,他仕途的每前进一步,都是靠为高明远“站台”、谋取国家利益换得的,已从一名党的领导干部蜕变成为私人老板谋取私利的代言人和保护伞。在9月8日播出的《扫黑风暴》27集中,归案后的董耀向专案组交代:15年前的村村通改造工程,是一个巨大的“蛋糕”,高明远、董耀(在高明远的运作下,从伊华区国土局一名副科干部提拔为市建委项目计划科科长)和马帅相互勾结,“为骗取财政专款”,“在工程质量降低标准”,减轻成本,牟取暴利。然而,与董耀同一科室负责安全监理审核的麦自立,却是个铁面无私、特别正直的人,在他们眼里是“又臭又硬”,是“很正很轴”的人,成为他们的“绊脚石”。“为了让他永远闭嘴”,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高明远让董耀设了个“鸿门宴”,还郑重承诺“只要让麦自立永远闭嘴,一切由他铲平”。不出所料,谈判破裂后,董耀便依计划偷偷地在给麦自立的饮料里下了迷药,在他晕过去的时候,董耀拿起橡皮头的锤子狠狠砸向他的后脑勺,十几分钟后,背景墙鲜血四溅,“要了他的命”。在高明远的导演下,麦自立的尸体在伊河新村安福桥下(曹鹏的地盘)被埋了足足14年,他的老婆薛梅在举报路上被高明远杀害,在中央督导组组长骆山河(刘之冰饰演)的坚持下,九一五专案组顶住阻力,紧紧揪住不放,让李成阳(孙红雷饰演)连夜挖掘,才沉冤得雪。湖南新晃“操场埋尸案”的凶手杜少平,正是剧中董耀的原型。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获了丰硕战果、达到了预期目标,成为党的十九大以来最得人心的大事之一。扫黑除恶,扫除的是社会毒瘤,维护的是大众的正义。《扫黑风暴》剧情与现实在遥相呼应,无疑让中央扫黑除恶的决心与宣传也能够更加深入人心。

  现实生活中,有多少官员沦为不法商人的“皮影戏”,成为官员的代言人和保护伞?“放松思想的改造,权力畸变扭曲;生活腐化堕落,一再越过底线;党性彻底崩塌,陷入罪恶深渊”,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成为老板的“代言人”,这些违纪违法官员的“常见病”,在董耀身上都有临床症状。

  于是乎,曾经的入党誓词在物欲和虚荣的光环中变得虚无飘渺、心态失衡、迷失自我,导致不坚定的理想信念在与金钱欲望的博弈中败下阵来。从15年前村村通改造工程开始,在高明远等商人的“围猎”下,党员领导干部、石门区区长董耀把自己“变成了一个有缝的鸡蛋”,为走上以权敛财的不归路埋下了伏笔。

  应该承认,区长董耀是一个好演员,因为他“善于伪装”,演得太真了。市政府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他衣冠楚楚,道貌岸然,慷慨激昂,怒陈腐败危害,背地里却金钱照收、美酒照喝、坏事照办。开廉政大会时,他正襟危坐,一再告诫大家不要收受红包礼金,思想上却与组织、人民的立场背道而驰、渐行渐远;生活中却与一些不法商人勾肩搭背、甘于围猎;纪法面前肆无忌惮、为所欲为;在贪婪敛财的犯罪道路上愈走愈远,还自以为是天衣无缝。

  善恶到头终有报,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事实上,世界上从来就没有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在组织面前,在党纪国法面前,一切心存侥幸的党员干部都是痴人说梦、自欺欺人。董耀曾经做过的恶,在15年后,终于被绳之以法。在中江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支队长、九一五专案组组长何勇(由刘奕君饰演)强大的政策攻势、法律震慑和亲情的感召下,满头白发、不再风光的董耀对自己的违纪违法问题供认不讳。

  真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人们说得好:正义只会迟到,但从不缺席!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

  来源: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