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今日快评:吹灭一盏灯易,点亮一盏灯难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人怕出名猪怕壮。最近,网红李子柒想必惹上头疼的事,8月29日深夜,她发了张表情包,写道:“半夜被恶心到了,这么快就按捺不住了么?”有人关心地询问,得到的回答,却是耐人寻味。第二天一早,她再发一则两个字的动态,内容更是令人惊愕:“报警。”她的上一条微博,则停留在7月14日,已停止更新长达47天。

  李子柒,这个来自四川绵阳的90后女孩,从小父母离异,继母对她并不好,一旦做错什么事就会被打。被打得半死不活的时候,李子柒一滴眼泪都没掉过,反而养成她性格坚强、吃苦耐劳的个性,后来爷爷奶奶看她过得太苦,实在不忍心,便把她从继母手中接了过来抚养。她爷爷是个厨师,这让她从小就耳濡目染,学会做饭、做木工、干农活。李家有女初长成,一晃20多年过去,从2016年开始,李子柒从拍摄《兰州牛肉面》起步,短短数年,成为知名美食博主、微博签约自媒体人,有“东方美食生活家”之称。她因拍摄乡村生活、传统美食、传统文化等视频走红大江南北。她在微博拥有粉丝2754多万人,视频经常在人民视频号、学习强国、新华网、今日头条、腾讯、百家号、百度、搜狐等众多知名的网络平台头条置顶。同时,她在海外也有大批粉丝,海外社交平台上订阅者也超1000万,每一个视频播放量都在500万以上,让众多外国人由此喜爱上中国的文化。

  在这些数据的背后,李子柒的付出远比平常人多。在视频中,我们看到她在烈日下满头大汗地挥动着镰刀收割成熟的小麦,用竹子一根根地搭建出比自己还高出半人的竹围墙,一趟趟地运送山上的石块垒在池塘的周围,就连那个经常出现在视频中的面包窑,都是李子柒用土砖一块块砌成的。据她介绍,受伤也是常有的事情,上山时从山崖摔下导致轻微脑震荡、手被刀割伤等等,这些对于李子柒来说也只是家常便饭罢了。媒体形容李子柒“小小的身体里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如果要用一朵花来形容李子柒,那一定是向日葵。李子柒将坎坷的经历化作了人生的养料,以向日葵般的姿态,坚韧、顽强地生长着,不论土壤贫瘠,它都能肆意地向阳而生、灿烂盛放。

  大家喜欢李子柒,是因为她一直坚持用心做一件事,把一件事做成极致。她视频中每一道菜,呈现的是中华传统文化和古法烹调艺术,呈现的是一个中国姑娘对“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乡村生活的热爱,更是寄托了人们对“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诗意生活的向往。央视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给予她高度评价:“没有一个字夸中国好,但她讲好了中国文化,讲好了中国故事。”她用最古朴的陶器和简单的工具,做出精致的美食,让人们找到一种心灵的归属,也让世界了解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如今的李子柒,成了一种文化,一种正能量,更成为了一个中国文化的传播者。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总有一部分人,他们一不欣赏李子柒的诗意人生,二不敬佩李子柒的执着精神,而是热衷于围观她的生活、打扰她的人生。自从李子柒走红后,一些别有用心人对她的质疑和谩骂就从未停止过。有人说,真正的农村生活根本不像她视频里的那样,骂她“太矫情了”,有人说她的视频是都是团队摆拍的,连她的节目都是“彻头彻尾都是假的”!

  由此,我想到复旦大学思政课老师陈果遭遇的舆论风波。她是一个从穿衣打扮到言谈举止都与众不同的老师,不再单一地向学生们大水漫灌课堂知识,而是用网上流行的各种热词,像老朋友一样和同学们畅聊诗词歌赋、人生理想。这个漂亮自信、睿智洒脱的女教师立即就火了起来,成了复旦大学学生心目中的女神,万众瞩目,做客央视《开讲了》,她的许多观点被粉丝们整理成“心灵鸡汤”。但“人红得太快打脸也来得特别快”,喜爱的人越多,嫉妒反对的人也就随之而来。当她安于享受大家的掌声和鲜花带来的荣誉时,却忽略了那些心怀不轨的人时刻在盯着自己。前段时间陈果老师在演讲中不小心将“耄耋”这两个字读错了,给这些人制造了一个“好机会”,他们欢喜若狂,便狠狠揪住不放,上纲上线,闹得舆论一时嚣于尘上,非得逼她下课不可。对于这类人,我作诗一首以讽之:“翻云覆雨我最工,阳奉阴违拜关公。见利熏心真古惑,插刀背面实狗熊。逢人惯打小报告,指鹿全凭中耳聋。对错是非不关己,良心又算那根葱。”

  泰戈尔说过:“只有经历过地狱般的磨难,才能有创造天堂的力量;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不经一事不长一智。我希望陈果、李子柒是内心足够强大的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活出你的内在力量,让这些“黑粉”望而生畏、望而却步。这些年,像抗疫英雄钟南山、张文宏和影视明星吴京、杨幂等一些名人被黑被骂被质疑的还少吗?他们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拿着放大镜揪小辫子,却始终坚持自己的信仰,在自己的岗位精耕细作,默默耕耘,做最好的自己。这是伟大的人格,这是真正的强大!我敬佩他们,为他们撑腰鼓劲!因为他们就像一盏明灯,在无边的黑暗指引着大家前行。可知“吹灭一盏灯易,点亮一盏灯难”。借用鲁迅先生一句名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

  特约评论员:麦和幸

  来源:中共鹤山市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