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陆秀缎:坚守承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陆秀缎,女,出生于1968年5月,中共党员,广西百色市田东县林逢镇东养村党总支部书记、主任。

  1998年弃医从农后,她信守“守住百冠山,守护芒果园,诚实守信开创致富路”承诺,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艰苦创业,敢于担当。23年来,她真诚重诺,为推动东养村经济发展、带领人民群众脱贫致富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广西“三八”红旗手,百色市创先争优行业标兵,优秀共产党员,百色市创业带富标兵,百色市拔尖人才,百色市芒果品牌建设先进工作者等荣誉标号,同时当选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代表,百色市党代表。这些荣誉和称号的取得,是上级对她工作业绩的肯定和鼓励,也是陆秀缎实现人生价值的最好见证。

  1998年,从医多年的陆秀缎深知当地群众生活的艰辛,深感再好的药也一时救治不了群众实现美好生活的向往的病根,她毅然弃医从农。当年,她瞄准市场需求,立足田东当地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等条件,率先在东养村百冠山(地名)种植芒果。她深知唯有立足诚信,提高芒果品质,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在陆秀缎眼里,容不下弄虚作假,以次充好,破坏诚信的行为。她的百冠芒果个大味美品相好,赢得各地果商的广泛赞誉,成为百色乃至全国驰名品牌。发展芒果产业20多年来,她的芒果基地现已发展成田东县影响最大的芒果种植基地之一,种植面积达6000多亩。2011年,陆秀缎再次瞄准了市场发展前景,为使基地达到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要求,更好地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陆秀缎和丈夫共同成立了田东县第一个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免费为群众提供芒果护理技术指导,为果农提供芒果销售渠道,蔬菜线上线下服务。夫妻俩以诚信为本,答应群众的事情说到做到。他们经常三过家门而不入,顾不上自家孩子的学业和家务活,长期活跃在田间地头,毫无保留地向群众传授芒果管护技术,是当地群众眼里勤劳的“糖蜜蜂”。在她的引领带动下,东养村芒果种植面积达2.3万亩,年产量2.8万吨,销售收入1.83亿元。为带动田东县更多农户致富,陆秀缎通过整合芒果园,建立了百色市最大的芒果生产基地——田东县百冠芒果核心示范基地,发展技术推广培训和农业休闲观光旅游,连片带动周边6个乡镇2000多农户发展芒果种植产业18万亩,形成百色市最大芒果种植产业带。百冠芒果核心示范基地也因此于2017年被指定为世界芒果大会现场会观光、考察基地。

  “2020年,我们东养村一定要实现全村脱贫摘帽”这是陆秀缎对东养村1600余名群众立下的庄严承诺。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干的。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中她都率先垂范,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她积极主动帮扶东养村的贫困户及芒果种植户,把自己的芒果种植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周边群众,大力扶持全村村民发展芒果种植。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全村迅速掀起了种植芒果的热潮,并辐射周边1000多户农户种植芒果,其中含建档立卡贫困妇女的芒果种植面积180亩。同时,陆秀缎积极关注农村妇女就业发展,实现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实现脱贫致富。她利用芒果基地辐射带动80名建档立卡妇女种植芒果,每人每年增加收入1.6万元左右;通过电商平台为周边农户提供销售渠道,仅2019年帮助农户销售芒果21万吨,销售额高达252万元,其中为13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销售芒果7吨;为90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提供基地技术培训,2019年先后举办芒果种植、护理、采摘、销售等技术培训15期,参加培训120多人次,其中妇女90多人次,建档立卡贫困妇女70人次,有效推动贫困群众创业增收关键的“一公里”。在陆秀缎的诚信带动下,2020年,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东养村全村实现脱贫摘帽,户均年收入达5万元以上。群众有了本钱,必须有更好地发展,她又有了新的想法—“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只有自己掌握了芒果的管护技术,才能把芒果产业发展壮大。随即她开始手把手的教周边群众管护技术,针对每棵树的生长情况“对症下药”,帮助村民护理“摇钱树”。目前,芒果种植已经成为东养村各家各户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各家各户都盖起了“芒果楼”,购置轿车、建造别墅等都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东养村由原来的贫困村变成如今的小康村,陆秀缎兑现了当年她立下的庄严承诺。

  “言必信,行必果”,陆秀缎以此作为诚信做人的准则,她实事求是,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坚决反对弄虚作假、坑蒙欺诈行为,在干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信誉度。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她积极主动,答应同事的事情都能做到,看到谁需要帮忙,就主动出手相助。工作时与同事诚信交往,做到“四个互相四个不”,即:互相支持不争利,互相信任不怀疑,互相尊重不挖苦,互相配合不推诿。正是因为高度地彼此信任,同志之间的工作总是十分默契,和她共过事的人对她的评价都很高,就是因为她信得过、靠得住。那廖屯村民潘庆田、潘福红父子相继被检查出直肠癌后,一家人精神上受到极大的打击,其儿子本想放弃治疗,但陆秀缎说“这个病还是要继续治疗,如果钱不够,就找我”,她信守承诺,多次跑县卫健局、民政局等相关部门了解政策后,为其争取低保户名额,遗憾的是在低保金打入保障卡的第二天,老人过世了。她将潘福红安排在自己所开办的百寇果蔬农民专业合作社从事芒果打包,月收入约3000元,既能挣到收入,减轻生活压力,也能够和年迈的老母亲共同生活。闲时,她会到地里帮助留守老人种菜、打扫卫生等。谁家缺劳动力,只要她知道,谁家就少不了她的身影。她不计个人得失,用她的爱心善举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用她自身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让“党员”这一光荣称号在她身上闪耀发光,更让村民群众更加信任这个带着大家一同致富的党总支部书记。

  陆秀缎曾说:一人富了不算富,众人富了才真富。二十几年的党性铸炼和创业艰辛造就了她无私奉献、诚实守信的品格。为了顺应东养村和周边村屯方兴未艾的“芒果种植热”,持续为自己的芒果产业梦“打底”,填补芒果种植市场化全方位服务的“短板”,陆秀缎动员其爱人到林逢街开办农资店,为种果农户供应化肥农药。对一些困难的乡亲,都能享受折价购买,每年都赊销农药化肥,最多的年份是2007年,赊销了200多万元。2017年以来,为了鼓励村里的贫困户振作精神,依靠自己的努力实现脱贫,她以自己家农资店的名义,为全村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赠送每户两包复合肥。凡是贫困户到她家农资店购买化肥农药,都能享受打折优惠,有的甚至只收成本价,并免费上门为群众配制农药,指导使用技术,是远近闻名的“芒果医生”。

  2008年,大伯过世后,孩子妈妈就长期外出打工,陆秀缎担起了抚养两个孩子的重任,春夏秋冬,从读书到工作,从孩子到买房嫁娶,无不倾注她的关心和疼爱,仅孩子买房购嫁妆,陆秀缎一次就帮助16万元。这种无私的爱,不知道真实情况的人还以为是自己的亲生孩子。

  多年来,陆秀缎就是遵循依法办事,诚信做人的准则来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以一颗善良的心来面对群众,以一颗炽热的心来服务群众。不论是面对大山,还是遍野的芒果树,只要心有阳光,心怀香甜,心捧诚信,她的芒果梦永远不会落空。她坚信,往前的路会走得更顺畅,走得更远更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