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基层电影放映员胡景伟40载的“光影人生”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转存图片

从胶片机再到如今的数字电影放映机,胡景伟见证了电影放映媒介的更迭,放映技术的进步。

  从胶片机到数字电影放映机,从扩音喇叭到数字音箱,从单车到如今的小汽车……胡景伟的基层电影放映之路已有40年。40年来,时间在变、技术在变、乡村在变,不变的是胡景伟的初心——“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一直放下去”。布场、接线、打开放映设备、架起白色银幕布、调试……8月11日上午,胡景伟来到鹤山市龙口镇青文村委会水柳村,熟练地开始了基层电影放映。胡景伟是一名普通的基层电影放映员。

  17岁那年走上基层电影放映之路

  面对记者的采访,胡景伟的思绪回到了1981年。这一年胡景伟17岁,从父亲的手中接过了基层电影放映员的“接力棒”,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光影人生”。

  以前的农村,看一场露天电影是一种莫大的享受。胡景伟打小对电影充满了热爱。“父亲当电影放映员多少年我不知道,只知道他是负责‘供电’。那时候的农村普遍未通电,放映电影需要背着发电机去。小时候我也经常跟随父亲下乡放电影,直到父亲退休我就接了他的班。”胡景伟说。

  “以前,我们下乡放电影总是3个人一队,一个人负责发电,一个人负责放映,还有一个人负责解说。我主要负责放映,第一年的时候主要是跟师傅学,慢慢上手了便可以独立完成放映。”胡景伟说。

  “那时候放电影,几乎跑遍所有乡村。深入当时的高鹤县合水镇、更楼镇放映,最远去到宅梧镇漱云村、泗云村山区,来回要走50多公里的路。山路崎岖,路面尽是砂石,我们骑着自行车载着沉重的设备。情况最差的时候甚至只能赶着驴车,常常被震得双手虎口生痛。”胡景伟说。

  可是无论条件有多艰苦,胡景伟仍然默默坚守。他年复一年,走村串乡,手提肩扛也要将电影这份精神食粮送到群众中去,至今已走过近百条乡村。

  “年轻的时候可以这么来回跑,现在年纪大了身体吃不消了。”胡景伟说。

  从胶片到数字电影见证时代进步

  默默奉献甘苦自知,春去秋来执着依旧。对胡景伟来说,放映电影就是他的人生。

  8.75毫米、16毫米、35毫米……这是老式电影放映机胶片规格,从胶片机再到如今的数字电影放映机,胡景伟见证了电影放映媒介的更迭,放映技术的进步,也深刻感受到“光影”丰富老百姓文娱生活的强大力量。

  “现在乡村的道路也修好了,也有了自己的小车,放映设备也更先进,这翻天覆地的变化,搁以前想都不敢想。”胡景伟说。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胡景伟勇于担当,为群众和电影事业燃烧青春年华。

  一个人一旦爱上了自己的工作,他的身心就会融入工作中。1985年,胡景伟到龙口镇福迳村放电影,在他准备就餐时,突然发现报时的喇叭并没有如常响起,他警觉起来,马上进行检查。原来,是一群孩子在拔电缆。他阻止了孩子们危险的举动,他的责任感和担当保障了在场所有人的安全。

  “之后,我始终把安全问题摆在首位,日常放映电影时严格依照操作流程。现场布置放映设备时,我一定会最后接通电源线,且电源线必须拉直,在通电的情况下,绝不离开放映机器,以防小孩误触电线,引发安全事故。”胡景伟说。

  亲友相劝改行不为所动

  随着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到上世纪九十年代,电视机、音像制品等电子设备迅速崛起,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绝大多数乡村通上了电,人们茶余饭后的娱乐方式有了更多选择,电影业进入低潮时期,放映人每月只有350元的工资,根本无法维持基本生活。绝大部分乡镇电影队在这个时期瘫痪了、解散了,很多老放映员纷纷另谋高就。

  当时,很多人都劝胡景伟:“放电影没前途啦,还不如到外面打工挣钱快呢。”

  每逢亲朋好友相劝,胡景伟总是敦厚地笑着应和道:“是啊,是啊。”

  可是,一转身,胡景伟便又埋头去倒腾他那台已有十余年“工龄”的放映机和那一卷卷胶片了。

  在那个电影放映被边缘化了的年代,不放电影,另谋出路,他的生活也许会过得轻松些,但一想到以后再也不能看着大家认真地看自己放的电影了,他的鼻子就一阵酸楚。

  为了让电影队维持下来,关键时刻,胡景伟和选择“留守”的放映员拧成一股绳,发扬吃苦耐劳、无私奉献的精神,携手共渡难关。他深知宣传思想工作是党十分重要的一项工作,放映工作与宣传思想工作息息相关,关系到党的政策知晓与落实。宣传思想工作进基层乡村,离不开基层电影放映人的辛勤工作,做好思想宣传也是每个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不能离开,作为一名党员,跋山涉水放电影,坚守思想文化宣传,是我的使命!只要群众有需要,我就一直放下去。”胡景伟说。

  将基层电影放映事业坚守下去

  2005年开始,“财政买单,送电影下乡”在全国推行,每月每村放映一场公益电影;2007年,国家开始实施农村数字电影放映工程;2017年起实施的《电影产业促进法》再次强调,中国加大对农村电影放映的扶持力度;2021年组织开展“看电影·学党史”公益放映……

  随着国家的大力扶持,胡景伟的“光影人生”迎来了“春天”。从2005年至2020年,胡景伟组织在龙口镇各村(居)放映爱国主义公益电影约3008场次,惠及龙口镇36000多个群众,哪怕只有一个观众还在看,他也保证放映质量,完成放映任务。

  记者了解到,目前,鹤山全市共有农村电影放映队8个,放映员11人。按计划,鹤山今年组织农村电影放映任务共1656场,今年上半年已组织放映875场,观众51730人次。

  “《百团大战》《太行山上》……我最喜欢这些老电影。”胡景伟说。

  当初激情澎湃的青年现已变成鬓角斑白的老者,沉寂的村庄小广场也重新热闹起来,原来的土路变成了柏油路,放映机也变数字化,唯一不变的是胡景伟敬业坚守、奉献青春,真诚为人民服务的心。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谌磊

实习编辑:李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