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正式上线,快来打卡这些“鹤山红”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一百年风雨兼程,一百年沧桑巨变。江门——红色血脉流淌的地方,无数英雄事迹在这片热土上演。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这特殊的历史节点,让我们一起追寻中国共产党人在江门留下的光辉足迹,打卡江门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重温红色历史记忆。

  红色侨乡 百年百印小程序上线

  近日,江门市委网信办、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精心策划制作的“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正式上线啦!

  该小程序内有手绘的江门市党史地图,地图上按三区四市展示30个红色基地,将各基地地址信息、预约信息、革命故事及图片制作成线上参观学习资料。

  广大党员、群众可以在小程序上了解江门市红色历史,还可以亲身前往红色基地,打开“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打卡点亮,还有留言板、初心墙、排行榜等你解锁!

  点亮多个红色基地,做霸榜达人,有机会获得精美礼品!一起进入“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追寻红色足迹吧~

  进入小程序

  小程序上线后,大家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进入“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开启红色打卡之旅。

  长按、识别下方小程序码

  

  玩转小程序

  大家可以在手绘地图上选择江门市红色基地,了解红色基地的革命故事、预约信息等。按照小程序上的指引方式进行预约、前往实地参观,并登录小程序“点亮”该红色基地。探寻革命先烈的足迹,加深对党史的理解,感受江门市深厚的红色文化历史。

  第一步:选定红色基地

  选择您感兴趣的区域、红色基地,开启打卡之旅。(第一次打开“红色侨乡百年百印”小程序时,需要授权微信登录、绑定手机号、允许获取你的位置信息,否则无法正常打卡和参与有奖活动哦!)

  

  第二步:了解红色故事

  上下滑动了解红色基地的革命故事、开放信息

  

  第三步:点亮红色基地

  亲身前往红色基地,在该红色基地1公里范围内,可“点亮”该红色基地,生成带有基地手绘图的分享海报,并分享给微信好友。

  

  第四步:写下感言

  在留言板写下您的感言。

    

  第五步:做霸榜达人

  点亮多个红色基地,做霸榜达人!截至10月31日,排行榜上前100名(如点亮数量相同,则按时间先后顺序),可获得精美礼品1份。

  

  红色侨乡 百年百印

  江门市30个红色基地简介和开放信息

  (文字资料由江门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一、蓬江区

  1、东湖公园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

  开放时间:7:30-18:00

  东湖公园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市中心。英雄山原名牛山,1964年,大革命时期牺牲的革命烈士、水南乡农民自卫军副队长胡华的遗骨迁葬到此,并立碑纪念,遂改名为英雄山。东湖公园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呈暗红色基调,左右两边分别是雕刻着镬盖山六壮士浮雕像、周文雍和陈铁军铁窗前合影浮雕以及介绍他们英雄事迹的江门英烈浮雕墙;中间是江门英烈铭记碑,刻有“江门人民英雄纪念碑记”,及收录了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共1345名江门五邑革命烈士姓名的“江门市革命烈士名录”。浮雕墙和铭记碑呈弧形拱护着前方的“人民英雄永垂不朽”烈士纪念碑。在英雄山山腰革命烈士纪念亭和山顶之间,还建造了4个爱国主义教育宣传栏。整个陵园庄严、肃穆、气势恢宏。

  2、龚昌荣故居

  开放时间:目前在修缮中,拟“七一”后对外开放

  龚昌荣故居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龙环里58号。龚昌荣(1903-1935),广东江门新会人,曾化名邝惠安、邝福安,是中国共产党隐蔽战线斗争的杰出英雄,是手执双枪百发百中令敌特闻风丧胆的“老广东”。龚昌荣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0年至1934年,任中共中央特科红队队长,在十分艰险的环境下,怀着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凭着一身过硬本领,惩处可耻的叛徒,与国民党特务作殊死斗争,先后为保卫广东、上海的党组织以及党中央作出了特殊贡献。1934年9月,由于叛徒出卖而被捕。1935年4月13日,被绞杀于江苏第一监狱,壮烈牺牲。龚昌荣故居将被打造成为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史国史的重要基地。

  3、周郡码头纪念公园

  开放时间:全天

  周郡码头纪念公园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滨江大道周郡村附近路段,是为了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周郡而修建的。公园在当年的码头原址上修建,园内有情景雕塑,还修建了广场、凉亭、牌坊、栈道、栈桥等建筑,以及历史资料图片长廊,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的好场所和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4、陈垣故居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2:00,14:00-17:00,预约电话13356401983

  陈垣故居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坑塘里。陈垣(1880-1971),中国著名历史学家、宗教史学家、教育家、国学大师。新中国成立后,陈垣先后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兼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被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1959年,陈垣以79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陈垣故居是始建于清同治年间的私家庄园——宁远堂的三宅。陈垣在此诞生和成长。故居的西侧修建了陈垣纪念馆,故居的前面矗立着陈垣的半身塑像。

  5、李少石事迹展览馆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1:3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3729981

  李少石事迹展览馆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潮连街道富冈西北街三巷5号。李少石(1906-1945),原名国俊,又名振,江门蓬江区潮连镇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任国民革命军第十八集团军驻渝办事处秘书、南方局外事组成员,是周恩来的亲密助手。1945年10月8日傍晚,李少石遭遇枪击不幸逝世。2020年,为深切缅怀李少石烈士,更好地展现和弘扬李少石烈士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蓬江区潮连街道斥资在李少石祖辈居住地富冈村建设李少石事迹展览馆。该展览馆建筑面积约300平方米,由序厅、图片展厅、实物展厅组成。展馆运用信息技术和新媒体融合技术,采取传统展览与沉浸式体验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声、光、电等手段,让参观者身临其境地感受到李少石烈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和崇高的革命精神。

  6、三堡革命烈士纪念碑

  开放时间:全天

  三堡革命烈士纪念碑位于广东江门蓬江区棠下镇三堡村委会井溪村。1944年5月,新鹤人民抗日游击大队在田金乡宣布内部成立后,即按照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的指示,全面展开了接应珠江敌后人民抗日武装挺进中区的准备工作,进一步加紧了扩大武装部队的工作,同时,派出部分武装人员到各乡村,与当地中共支部一起发动群众,在挺进部队要经过的地方建立群众基础。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至七八月间,由共产党员李兆培在新会棠下三堡乡大井头村发展组建了一个中队的武装,队员分别来自大井头村和鹤山罗帷洞的 30 多名共产党员和进步农民青年。在历次战斗中,三堡乡梁礼康、梁桥丁、梁惠容、梁健民、梁海棠等5名烈士光荣牺牲。该纪念碑总占地面积约400平方米。碑顶距地面高7.8米,碑顶上方镶嵌着红色五角星。碑基为长方体,高1.45米,长宽均为2米。碑身为方塔型,外墙批石米。碑体正面刻写“革命烈士永垂不朽”8个大字。碑座前有三级台阶。碑座的正面、背面分别用黑色大理石刻有纪念碑文和革命烈士简介。

  二、江海区

  1、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10: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3762067

  中共四邑地委、中共五邑地委驻地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江海区滘头顺天里144号。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捕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时任中共四邑地委书记兼新会县委书记的叶季壮将地委、县委机关转移隐蔽到顺天里144号,冒着被国民党反动派悬红通缉的危险,在这里继续领导工农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同年5月初,中共四邑地委改称中共五邑地委,管辖新会、开平、台山、恩平、鹤山5县,叶季壮为中共五邑地委书记。该旧址建于民国初期,坐东向西,单层砖木结构,前带天井,侧有后廊。

  2、青青读书会旧址

  开放时间:目前在修缮中,拟2021年8月后对外开放

  青青读书会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江海区外海街道直冲村曲尺里一巷4号。1945年夏,共产党员陈均(原名李文虬,到外海用名李孟清)从中山县调到外海,在远贻小学任教师。李孟清通过其学生陈天生联系上陈立、陈光、陈河等人,并组织起一个秘密读书会,后交由潮连乡共产党员陈萃谦负责。1947年,外海莘隐中学开办。同年秋天,广州艺专学校的进步学生陈冠芳、余克正等人先后到外海、百顷教学。在这些进步教师的影响下,秘密读书会成员与莘隐中学部分学生组织起“青青读书会”。1948年8月,“新会人民解放大同盟”成立(简称“解盟”)。青青读书会就由“解盟”外海小组领导,主席是陈立。读书会前期工作主要是思想启蒙,学习进步书籍,定期每周集会1次,组织生活非常健全,经常集中的地点是在陈楚华家(外海乡曲尺里一巷4号二楼)。读书会以阅读进步书报为主,还创办了小刊物《海风》。读书会后期的工作主要是配合“三反”(反内战、反饥饿、反追害),特别是反迫害的斗争。因形势发展需要,青青读书会后与外海“旅穗同学联谊会”结合起来,直到解放。该旧址坐南朝北,建于1922年,青砖木瓦结构,现存右边房屋高两层。

  三、新会区

  1、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9:00-17:00,预约电话0750-6173362

  纪念周恩来总理视察新会图片展览馆坐落在广东江门新会区圭峰山南麓的新会劳动大学内。这是一座建于20世纪50年代,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的三层砖石混合结构的条形内廓式建筑物。展览馆的外墙上是周恩来亲笔书写的“新会劳动大学”。馆内陈列展览了70多帧周恩来视察新会的珍贵照片和题词,形象生动地记录了周恩来1958年亲临新会深入调查研究和视察指导工作的动人情景,图文并茂地展示了周恩来无私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与人民亲密无间、水乳交融的高尚品质。

  2、五和二社社委会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2:00,14:30-17:00,预约电话0750-6802121

  五和二社社委会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新会区大泽镇同和村。1958年7月2日中午,周恩来来到五和二社视察。在社委会,周恩来与30多名社委干部、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土地面积、粮食产量、收益分配、社员家庭副业等情况,并听取了社主任钟丁财的汇报。周恩来坚持实事求是,在交谈中反复询问干部和社员亩产情况,并勉励大家鼓足干劲实现粮食增产。该址坐北向南,青砖灰瓦结构,是典型的客家民居。

  3、田金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

  开放时间:全天

  田金革命烈士纪念碑广场位于广东江门新会区大泽镇田金村洪基里。

  全面抗日战争时期,中共新会地方组织领导群众开展抗日武装斗争,打击日本侵略者和国民党反动派。1945年1月,国民党顽军“挺五”纵队周汉铃部在田金等地大肆搜捕共产党员和游击队员,中共田金乡支部书记周达尚等同志在战斗中被捕后壮烈牺牲。纪念碑坐西向东,碑体正面刻有“田金革命烈士纪念碑”9个大字,背面刻有“革命烈士永垂不朽”等字。碑座正面的云石碑刻有碑文,后面云石碑刻有8位革命烈士的姓名和简介。2014年翻新并扩建为纪念碑公园广场,2018年进行了全面修缮。

  4、桃荫别墅——中共新会区委、中共新会特区工委机关驻地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8:3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6255530

  桃荫别墅——中共新会区委、中共新会特区工委机关驻地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新会区大鳌镇南沙村南沙小学校内。江门外海开明绅士陈照薇在大鳌独资兴建百顷小学(今南沙小学),造福桑梓,并免费接收当地贫困子弟入学就读,在学校旁建有私家别墅,名曰“桃荫别墅”。陈照薇将桃荫别墅无条件提供给中共新会组织使用,以支持革命活动。1949年7月,中共新会区委机关转移到大鳌百顷,以桃荫别墅为据点,开展革命斗争,逐步组建人民武装,建立起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新会独立团。新中国成立时,百顷小学是新会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地方。桃荫别墅建于中华民国时期,坐东北向西南,占地面积97平方米,是一座砖混结构平房。中间为展览厅,两侧共有4个房间。正门匾额有“桃荫别墅”等字。展览厅布置有“粤中纵队新会独立团图片展览”,展出相关实物及图片。

  5、林锵云故居及故居展览室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13632050118

  林锵云故居及故居展览室位于广东江门新会区罗坑镇下沙村大来里。林锵云(1894-1970),广东江门新会区罗坑镇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前,曾任中共南顺工委委员、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指挥、中区纵队司令员、广东人民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司令员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广东省第一任总工会主席、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东省副省长等职。 林锵云故居建于清末,坐西向东,是一间青砖古屋,目前保存完好,免费开放。内部陈展基本以图片为主,辅以小部分农具展品。林锵云故居展览室占地面积200平方米,陈列有《林锵云生平事迹图片展》,于2015年开始面向社会免费开放。

  四、台山市

  1、台山林基路烈士系列纪念设施(林基路故居、林基路纪念公园、林基路事迹展览馆)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5256253

  林基路(1916-1943),原名林为樑,广东江门台山都斛镇大纲村人。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受党中央派遣赴新疆工作,历任新疆学院教务长、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局长、库车县县长和乌什县县长等职。在极其艰苦复杂的环境中,林基路始终牢记党的教诲,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办好事、办实事,深受新疆各族人民爱戴,被尊称为“林青天”。1943年9月27日,与陈潭秋、毛泽民一起被新疆反动军阀盛世才秘密杀害,年仅27岁。林基路故居位于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坐东向西,建于清末。2007年10月,故居重新修葺。现故居内陈列着林基路生平事迹的图片。林基路纪念公园位于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于2007年8月建成。园内建有纪念碑、纪念亭,以及以林基路烈士生平事迹为主体内容进行布展的6个宣传栏。林基路事迹展览馆位于台山市都斛镇大纲村,于2019年在“荣参书室”原址上修缮而成。馆中现展陈着林基路生平事迹的历史图片和文献资料。

  2、滨海松苑(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滨海总队纪念馆)

  开放时间:星期二至星期日8:30-12:00,14:30-17:00,预约电话0750-5355262

  滨海松苑(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滨海总队纪念馆)位于广东江门台山市端芬镇隆文村委会。滨海总队是一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战斗在滨海地区的人民武装。1944年,活跃在中山、新会边境的人民武装泰山大队抽调一个中队和一个直属队共80多人,用“台山第三区抗日联防队”的公开名义作掩护,挺进台山,抗击日伪。历经斗争的严峻考验,这支队伍不断成长壮大,至1949年7月,发展成为拥有1500多人的革命武装——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滨海总队。滨海松苑由纪念馆、纪念亭、纪念碑三部分组成。纪念馆首层为滨海总队武装斗争史展览室,展览该部队从诞生、发展、壮大直到争取全区彻底解放的全部战斗历程。

  五、开平市

  1、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14:30-16:30,预约电话0750-2518821

  周文雍(1905-1928),广东江门开平百合镇人,曾任中共广东省委常委、广州起义工人赤卫队总指挥等职。陈铁军(1904-1928),祖籍广东江门台山三合镇。为筹备广州起义,受党的派遣,周文雍与陈铁军假扮夫妻从事革命工作。1928年2月2日,由于叛徒出卖,两人被捕入狱,遭受严刑拷打,始终坚贞不屈。2月6日,在广州红花岗英勇就义。他们之间的爱情被周总理誉为“最纯真最高尚的爱情”。他们的事迹被拍成电影《刑场上的婚礼》。2009年9月,周文雍和陈铁军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百合镇,是为缅怀周文雍、陈铁军这对铁骨铮铮、视死如归的革命伴侣而建。陵园内建有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碑、周文雍陈铁军烈士纪念馆、烈士塑像和碑林、英雄浮雕、英雄艺术长廊等纪念设施。2016年9月,周文雍陈铁军烈士陵园被公布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

  2、周文雍故居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13630467808

  周文雍故居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百合镇茅冈村委会宝顶村。周文雍故居建成于清代,2019年4月被广东省人民政府公布为广东省文物保护单位。故居现保留有壁柜、方桌、木箱等周文雍使用过的物品。

  3、谢创故居——中共开平县特别支部成立旧址、中共中区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谢启荣烈士纪念碑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18107505227

  谢创故居——中共开平县特别支部成立旧址、中共中区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旧址,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塘口镇以敬村委会。谢创(1905-1995),广东江门开平塘口镇人。1923年迫于压力赴美继承家业,却走上社会,自食其力,投身当地工人运动。1928年加入美国共产党,1932年转为中共党员。1935年回到家乡,从事革命斗争。先后任中共四邑工委书记、中共中区特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中共粤中地委副书记等职。1937年8月18日,中共开平县特别支部成立会议在谢创故居召开,谢创任支部书记,开平党组织的活动得以恢复。1939年5月,中共中区特委第一次扩大会议在谢创故居召开,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张文彬到会,传达中共中央六届六中全会精神,部署粤中区的抗战。谢创故居建于清末民初,由庐屋、中山楼和庭院组成。2019年7月,完成故居升级改造工程。现故居内陈列谢创生平事迹展览,成为开平市的红色教育基地。

  4、南楼纪念公园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9:00-17:00,无需预约

  南楼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赤坎镇腾蛟村,古式碉楼。1913年由当地司徒族华侨、侨眷出资兴建,为七层钢筋水泥建筑,原为阻击盗匪之用。1944年,中共开平组织派党员司徒新积利用姓氏关系进入赤坎司徒四乡自卫队南楼中队,以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影响自卫队队员。1945年7月16日,司徒煦、司徒旋、司徒遇、司徒昌、司徒耀、司徒浓、司徒丙等7名司徒四乡自卫队队员,凭据南楼英勇抗击侵犯赤坎镇的日军,前后共计10天。7月25日,七壮士因日军施放毒气致昏迷而被俘,受尽酷刑,仍坚贞不屈。26日,惨遭日军杀害。1999年,开平市政府对南楼进行修葺,并增设了纪念馆、七烈士雕像、牌楼,建成南楼纪念公园。

  5、万隆客栈——中共中区特委交通联络站旧址

  团体预约电话:0750-2760353

  万隆客栈——中共中区特委交通联络站旧址,位于广东江门开平市月山镇水井墟居委会。1941年春,中共中区特委委员、组织部部长李国霖及其妻子黄素心隐蔽在开平县水井狮山村中共党员张丁的家中,以贩米为掩护进行革命活动。1942年3月,共产党员吴文从台山调到水井墟。张丁按照李国霖的指示,协助吴文在水井墟东北角租赁了水一牛坑村大和堂的张公祠,以开办客栈为名,建立中共中区特委的秘密交通联络站。他们将客栈取名为“万隆客栈”,由吴文当“掌柜”。万隆客栈作为党组织的秘密交通站,是中共中区特委成员集中开会和研究工作的重要地点,为党组织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提供了安全的场所。1944年底,万隆客栈结束工作使命。万隆客栈原建筑年久失修,日渐残破。l999年10月,水井镇委、镇政府在原址重建一座高三层的“万隆客栈”作为纪念馆,展出革命文物和历史照片。

  六、鹤山市

  1、余氏宗祠——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1:30,15:00-17:00,预约电话8639031

  余氏宗祠——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旧址,位于广东江门鹤山市宅梧镇靖村。1945年1月20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在驻地鹤山宅梧向社会各阶层发出通电,宣布正式成立,司令员梁鸿钧,政治委员罗范群,参谋长谢立全,政治部主任刘田夫,下辖4个团,部队司令部驻靖村余氏宗祠。余氏宗祠建于清代,因年久失修,仅余右后楼。2010年,余氏宗祠重建。经过修缮布展,该宗祠现展陈着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的战斗历程为主要内容的展览,是江门市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2、宋氏大宗祠——中共鹤山支部旧址、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8288350

  宋氏大宗祠——中共鹤山支部旧址、鹤山县苏维埃政府旧址,位于广东江门鹤山市雅瑶镇昆东村。1924年11月,中共鹤山支部在此成立,隶属中共广东区委领导,成为广东省较早建立中国共产党地方组织的地区之一。1927年12月13日,按照中共五邑地委的部署,中共党员吕棠、施展等组织昆东农民赤卫队及当地群众在此举行大会,宣告成立鹤山县苏维埃政府。这是全国最早建立的一批苏维埃政权之一。15日,国民党军队进行镇压,鹤山县苏维埃政府随之夭折。宋氏大宗祠建于清代,保存完好。宗祠内现陈列有关于鹤山地方党史以及新中国成立后鹤山建设成就的专题图片展。

  3、张怀楼——云乡战斗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8315226

  张怀楼——云乡战斗旧址位于广东江门鹤山市址山镇云中村委会。1945年3月6日,国民党顽军兵分六路大举“围剿”鹤山云乡抗日根据地。当时,驻云乡的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二团到外线作战,只有10余人留守云乡。在战斗即将打响时,云乡抗日自卫队副队长张志德率5名战士于张怀楼迎击顽军。国民党顽军向张怀楼发起猛烈进攻。云乡抗日自卫队队员张志德、张乔龙、张泽林、刘宝霞(女)、李名扬、张帝荣凭楼英勇反击。顽军久攻不下,便纵火焚烧张怀楼。至深夜,身负重伤的张怀楼楼主张帝荣要求留下做掩护,其余5人趁顽军不备,成功突围。翌日,顽军爬入楼内,张帝荣落入顽军手里,英勇就义。张怀楼为民国初年建筑,由张帝荣的父辈建立。现被升级打造为云乡革命史迹陈列馆。

  4、鹤山市烈士陵园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9:00-11:30,14:30-17:00,预约电话0750-8886509

  鹤山市烈士陵园位于广东江门鹤山市鹤山大道大岗开发区侧。鹤山市烈士陵园是为缅怀各个历史时期鹤山市的革命烈士而建。烈士陵园于2001年4月落成。纪念碑主要由主碑、牌坊和碑阶等三部分组成。2017年,鹤山市委、市政府在烈士陵园内加建鹤山市革命烈士纪念馆,于2019年9月建成并对外开放。馆内设立主厅、烈士和重大事件展区、多功能媒体展区、国防教育和双拥工作展区等四个展厅,主要展出纪念馆《馆序》、鹤山市各个历史时期的174位烈士英名和生平事迹、1949年以来国家国防建设的重大成果等内容。

  七、恩平市

  1、励英学校——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

  开放时间:目前在修缮中,拟“七一”后对外开放

  励英学校——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司令部驻地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大田镇朗底圩。1945年10月上旬,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奉命在恩平朗底一带驻训,司令部驻扎在励英学校。10月中旬,为了贯彻党中央和广东区党委的指示,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党委与中共中区特委,在朗底联合召开军、地县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即朗底会议),总结工作,部署分散坚持的斗争任务。朗底会议尚未结束,10月22日,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就遭到国民党军3400多兵力六路合围进攻。由于敌强我弱,战斗异常激烈,战士们拼死突出重围后,部队分两路向台、开、恩边界以及新、恩边界岑洞一带转移,进入分散坚持的斗争阶段。励英学校于1929年建成。经修缮布展,励英学校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阵地。

  2、吴有恒故居——恩平县人民政府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7682768

  吴有恒故居——恩平县人民政府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沙湖镇上凯村。吴有恒(1913-1994),广东江门恩平市沙湖镇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新中国成立前,曾任中共香港市委书记、中共广东省委委员、粤中纵队司令员,中共七大代表。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共粤中地委书记、广州市委书记处书记、中共八大代表、中共十二大代表。1949年4月25日,中共粤中分委批准成立恩平县人民政府,郑鼎诺为县长,并将当时的恩平县人民政府设在了吴有恒的家宅办公。恩平县人民政府在此领导了全县农民开展减租减息斗争和支前工作。吴有恒故居建于1905年,是东西厢房楼阁式建筑。现故居内展陈着吴有恒生平事迹及恩平革命史图片展览。

  3、天村闸楼——天村农会、中共天村支部旧址,冯燊故居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13828098360

  天村闸楼——天村农会、中共天村支部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圣堂镇天村。

  1926年7月,天村农会成立。此后,恩平各地的农会也相继成立,掀起了打击贪官污吏、斗争土豪恶霸的高潮。1928年,冯燊建立中共恩平县工委下属的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天村支部,县工委的领导力量得到了加强,带领党员深入各乡村发动、组织农民进行斗争。天村闸楼为青砖结构,闸楼门额的石匾刻着“天村里”三个大字。2018年恩平市圣堂镇在该村新建圣堂镇党员教育基地,同时在村北边闸楼门口开辟新的墙壁展板。

  4、“三老”纪念亭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日 8:00-17:30,无需预约

  “三老”纪念亭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恩城街道鳌峰山东北麓,是为纪念冯燊、禤荣、吴有恒这3位恩平籍的革命老前辈而建。纪念亭由英雄广场、牌坊、信仰道、纪念亭、念先园以及后廊组成,布局错落有致,相互呼应,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于1997年9月30日落成。亭内陈列着3位革命老前辈的事迹简介,供群众参观学习。

  5、禤荣故居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8:3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7382802

  禤荣故居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圣堂镇下隔巷村,两廊一厅布局。2019年经重新修缮布展对外开放。禤荣(1893-1986),原名禤全光,广东江门恩平市圣堂镇隔巷村人,恩平农民运动领袖。1926年6月,参与组建恩平最早的农民协会——长安乡农民协会。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在香港接待安置来华支援中国人民抗日的加拿大著名医生白求恩大夫。同年,受中共香港市委的派遣,担任旅港恩平回乡服务团团长,并在恩平学宫创办战时伤兵医院,任院长。新中国成立后,曾任华南区海员工会副主席、珠江航运管理局及广东省航运局工会主席、广州市海员工会主席等职。

  6、郑锦波故居——中共恩平县委旧址

  开放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9:00-12:00,14:30-17:30,预约电话0750-7631990

  郑锦波故居——中共恩平县委旧址,位于广东江门恩平市牛江镇东边朗村。郑锦波(1915-2015),广东江门恩平市牛江镇东边朗村人。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11月初,郑锦波调任中共恩平县工委副书记。1939年3月,根据中共中区特委的决定,恩平县工委改为中共恩平县委,郑锦波任书记兼组织部部长。他将自己的房屋贡献出来,作为县委会办公的地点。新中国成立前,郑锦波先后任中共台山县委书记、中共中区副特派员、广东人民抗日解放军第五团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纵队第二支队司令员兼政委等职。新中国成立后,历任中共粤中地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粤中军分区党委常委、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郑锦波故居建于民国初年,保存完好。2019年,牛江镇政府在此增加展览物品,室内正厅两侧墙上挂有相关文字说明和革命斗争的连环画。

  中国共产党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我们一起寻访红色基地。重温红色党史,追忆革命精神,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温馨提示:疫情防控期间,请错峰出行,提前电话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