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08地方财政决算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2008地方财政决算报告

——在鹤山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19次会议上

 

鹤山市财政局局长    崔常平

 

主任、副主任和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鹤山市2008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2008年,全市财政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突出科学发展主题,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积极应对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突出重点,真抓实干,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批准的鹤山市2008地方财政预算,并于2009年3月4日向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报告了鹤山市2008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现将决算报告如下:

一、2008年全市财政决算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3,204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19.13%,比上年增收21,395万元,增幅34.61%。

2008年我市财政收入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经济稳健发展和招商引资创效带动全市税收的增长。二是完善税收征管机制,加大税收征管力度,促进税收的全面增长。三是税收政策调整促进部分税收项目增长。四是逐步规范非税收入管理促进非税收入增长。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支出超预算的项目主要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超4,846万元;国防支出超5万元;公共安全支出超1,417万元;教育支出超1,73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超45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超6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超686万元;医疗卫生支出超473万元;环境保护支出超819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超2,208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超2,278万元;工业商业金融等事务支出超2,354万元。支出未能完成预算的项目有:交通运输支出短12万元;其他支出短479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支出超预算的主要原因:一是决算批复及省市一次性追加增加支出6,256万元,主要是2007年决算批复和2008年省市一次性追加补助减除部分结转下年支出项目后,相应增加有关项目支出。二是关注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增加支出,主要是加大社会保障资金投入,落实再就业政策及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等增加投入686万元;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提高农民医疗补助标准增加投入843万元;为了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全市增加在职及离退休教师绩效工资补贴共833万元;全面实施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增加投入360万元。三是为了促进经济发展和加快城市化建设,对河流、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增加投入2208万元。四是大力支持新农村建设,贯彻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利工程建设、农业科技推广以及动植物疫情防治等增加投入577万元。五是粮食财务挂账消化款增加771万。六是为了加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改善公检法执法条件,做好环境保护及污染防治,改善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条件及更新办公设备也增加了较大的投入。

上述超支安排我们已按照有关规定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83,204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9,807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2,2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收10,189万元,调入资金2,057万元,上年结余5,690万元,收入合计113,220万元;一般预算支出97,040万元,上解支出9,413万元,年终结余及结转支出6,767万元(其中:增设预算周转金500 万元,净结余61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略有结余。

总体看来,2008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三个特点:一是财政收入增幅高、进度快。在国内外经济问题较多的情况下,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依然保持了良好增长,增幅始终保持在30%以上,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全年预算任务,收入连跨7亿、8亿两个台阶,达8.32亿元,增幅34.61%,总量及增幅均创我市历史最高纪录,增幅继2007年连续两年位居江门市本级和四市三区首位。二是镇级财政增势好、推动强。全市镇级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67亿元,增幅31.54%,占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8.11%。全市11个镇(街)财政收入全部实现超千万,8个镇(街)财政收入超3千万元。镇级财政的强劲表现,有力地推动了全市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三是民生支出增长快、比重大。在保工资、保运转的基础上,集中财力重点保障了事关民生和全局稳定的支出需要,教育、三农、公共卫生、公共安全、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累计比上年同期增加1.25亿元,占一般预算支出总增长的58.57%,体现了“以人为本,理财为民”的公共财政理财之道。

二、2008年全市财政工作情况

(一)狠抓收入,财政实力再上台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市政府切实加强对财税工作的领导,因势利导,全盘考虑。各征收部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扎实工作。一是认真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做到收入计划早安排,收入任务早布置、早落实,充分调动各征收部门的积极性。二是加强预算执行情况分析。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新政策、新动向,及时分析、排查预算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税收稳定增长、均衡入库。三是创新税收征管措施。采取“规范征管、统一入库、比例分享”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市级新建重点项目(企业)的税收征管;通过健全部门协管机制,切实抓好契税征收工作。四是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继续抓好非税收入征管。

(二)优化支出,服务发展卓有成效。一是贯彻落实宏观调控政策,积极发挥财政调节经济的作用。筹措资金1.1亿元用于鹤山公园、雁前路、鹤山大道排水渠、人民路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通过用好科技资金、兑现奖励资金、设立专项资金、争取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鼓励企业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二是加大支农力度,助推新农村建设。全年发放种粮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1,270万元,安排财政贴息贷款和能繁母猪保险及母猪补贴1,159万元,投入农田和重点水利建设资金1,730万元,申请上级农业专项资金1,906万元,筹措华侨农场安居和饮水工程资金845万元。三是加大民生投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教育方面,全面实施城乡免费义务教育,安排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2,940万元,全市4万多学生受益。安排资金2,300多万元,用于提高教师工资待遇和改善中小学校教学条件;社会保障方面,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退役人员、重点优抚对象的补助标准,落实好促进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全年发放低保及优抚对象补助金1,411万元,安排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296万元;医疗卫生方面,安排资金550万元全面实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落实资金2,006万元继续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及时安排资金应对婴幼儿手足口病、“毒奶粉”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此外,安排资金800万元支持全市抗灾救灾工作,筹措资金678万元对口援建四川地震灾区。

(三)深化改革,理财水平明显提高。深入推进部门预算改革,积极改进部门预算编制方法,加大预算内外资金统筹力度,提高资金透明度,强化预算约束力。逐步铺开财政国库管理制度改革,积极开展财政国库集中支付试点工作,目前市直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试点单位达33个,实行直接支付2,182万元,占支出额的41%。继续推行政府采购工作,2008年共组织采购预算金额7,287万元,节约资金420万元,资金节约率5.8%。不断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完善非税收入征管模式,加强公有物业出租收入管理,加大对政府公共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的统筹力度,进一步规范国有土地出让收支管理。

(四)强化监管,财经秩序持续好转。对内,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机制,健全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拓宽监督渠道,完善和扩大监督网络,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以及社会和群众的舆论监督,按程序向市人大报告财政预算编制、执行、调整和决算等情况;对外,一是强化国有资产管理。健全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加大国有经营性资产营运力度,全年共上缴资产收益3,836万元。二是加大财政监督力度。组织开展扶贫基金、新农合医疗保障基金、免费义务教育资金、种粮补贴资金等专项检查,继续加强“小金库”专项治理和涉农收费清理整顿工作。三是抓好财政投资审核工作。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结算386项,送审总金额62,239万元,核减金额8,524万元,核减率14%。四是加强会计规范管理。严把会计从业人员准入关,大力宣传会计法规制度,规范会计基础工作。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不能回避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财政收入总量与周边先进市区仍有较大差距、财政收支矛盾依然十分突出、科学理财水平和财政支出绩效有待提高、镇级财政发展不平衡问题亟待解决等。这些问题必须通过今后的发展和工作的改进逐步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