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山市人民政府

国徽

鹤山市人民政府

走进鹤山 政务动态 政务公开 政民互动 领导之窗 工作机构 政务服务 视频鹤山
鹤山市2009年地方财政决算报告
【字体: 】【 打印】 【 关闭
分享到:

鹤山市2009年地方财政决算报告

 

——在鹤山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26次会议上

 

鹤山市财政局局长  崔常平

 

主任、副主任和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鹤山市2009年财政决算,请予审议。

200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围绕全市发展大局,攻坚克难,奋发进取,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此基础上,财政一般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并于2010年3月11日向市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报告了鹤山市2009年地方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现将决算报告如下:

一、2009年全市财政决算

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94,187万元,为年度预算的101.98%,比上年增收10,983万元,增幅13.20%。

2009年我市财政收入增收的主要原因:一是我市经济稳健发展和招商引资创效带动全市各项税收的增长;二是政策因素力促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种收入大幅增长;三是我市碧桂园、方圆等房地产销售形势良好促使土地增值税和建筑安装、房地产营业税税种收入的大幅增长;四是财政对契税和耕地占用税进行清缴促使该两项税种收入增长;五是上级专项一次性追加补助收入增加。

在预算执行过程中,支出超预算的项目主要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超支4,446万元、交通运输支出超支3,923万元、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等食物支出超支1,018万元、采掘电力信息等支出超支845万元、医疗卫生支出超支566万元、公共安全支出超支435万元、教育支出超支372万。

需要说明的是,支出超预算的主要原因:一、2009年以来我市实行公务员统一津补贴和教师“两相当”补贴发放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得到大幅提高,使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超支2,939万元,共同促进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超支4,446万元。二是关注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增加支出,主要是进一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提高农民医疗补助标准使的医疗卫生支出增加投入566万元;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改善各市直、镇学校教学条件、购置教学设备等、划拨免费义务教育资金以及困难学生补助资金等促进教育支出增加372万元;三是由于广珠铁路江门段第三期地方债券转贷资金补助的划入,相应列支地方债券收入安排支出2,500万元,以及交通“六费”替代性收费返还1420万元由基金支出转为一般预算支,使得交通运输支出超支3,923万元;四是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以及奖励企业专款发放470万元,及生猪调出大县中央奖励446万元等,使得粮油物资储备及金融监管事务支出超支1,018万元;五是为了加强维护社会公共安全,改善公检法执法条件,改善各行政事业单位办公条件及更新办公设备也增加了相应的投入。

上述超支安排我们已按照有关规定专题报告市人大常委会。

2009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94,187万元,加上返还性收入11,752万元,财力性转移支付收入15,296万元,调入资金2,962万元,上年结余6,281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500万元,收入合计132,978万元;一般预算支出111,488万元,上解支出14,505万元,年终结余6,985万元(其中:结转下年支出6,659万元,净结余326万元),收支相抵,实现平衡,略有结余。

二、2009年全市财政工作情况

2009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和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的影响,我市财政收入形势异常严峻。同时,实施公务员津补贴统发、教师待遇“两相当”以及加大民生投入等,又对财政支出造成巨大压力。可以说,2009年是近些年来我市财政收支形势最为严峻、平衡压力最大的一年。面对严峻形势,为确保财政预算任务的全面完成,我们着重抓好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狠抓增收节支,确保财政收支平衡。面对压力与挑战,全市财政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上下一盘棋,化压力为动力,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增收节支。一方面,千方百计抓收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及早分解落实收入目标责任制,及时开展经济和财政形势调研分析,定期召开税收协调会议,找准薄弱环节,制定应对措施,确保各项税收稳定增长、均衡入库。大力抓好非税收入征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和“票款分离”制度;另一方面,严把关口控支出。按照市人大批准的预算内容和范围执行预算,优先保证工资发放和机关正常运转,集中财力保障民生事业以及重大项目的支出需要。认真贯彻中央、省、市关于厉行节约、严禁铺张浪费的要求,出台措施大力压缩经费性支出,确保实现“五个零增长”和“四个减半”。

(二)发挥财政职能,助推经济平稳增长。一是搭建融资平台,大力支持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积极做好22项基本建设工程融资工作,计划融资24.6亿元。截至2009年年底,已完成14个项目的融资工作,到位资金8.31亿元。二是发挥服务职能,着力支持企业发展。全面落实国家增值税转型改革、部分行业出口退税率调整等刺激企业投资的财税政策,严格执行财政部取消和停征100项行政性收费的有关规定。支持中小企业实施技术改造、自主创新和新产品开发等,全年组织有关企业成功申报各类项目资金922万元,兑现 “省名牌产品”、“省著名商标”奖励资金60万元。

(三)加大民生投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一是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发放低保及优抚对象补助金1695万元,安排就业再就业资金642万元、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专项资金 129 万元。落实资金推进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试点工作和在职在编“两委”干部养老保险工作。二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落实各级补助资金2394万元,深入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改革。建立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费用补助制度,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及时安排资金支持H1N1甲型流感防控工作。三是加大教育事业投入。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全年安排免费义务教育补助资金2871万元。推进教育服务均等化工作,安排资金5427万元实施教师待遇“两相当”,发放各类助学金和教师节日慰问金829万元,安排资金1858万元用于中小学校校舍建设。四是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向农民发放政策性补贴资金1715万元,投入农田和重点水利建设资金2852万元,筹措华侨农场安居解危改造工程资金250万元,兑付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财政补贴395万元。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高科学理财水平。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通过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制度、建立一般性支出“双向控制”机制、改革个人通讯费标准等措施,着力提高预算科学精细管理水平。二是加快铺开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将国库集中支付试点一级单位扩大到54个,实行直接支付资金23489万元,占支出额的21.07%。三是大力推行政府采购工作。全年组织采购预算金额7553万元,节约资金392万元,节约率5.19%。四是深化“收支两条线”管理。加大对事业单位经营服务性收入的统筹力度,2009年纳入财政“收支两条线”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约4400万元,涉及单位17个。五是积极推进工资制度改革。于2009年1月和9月先后实施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津补贴统发改革和教师待遇“两相当”工作。

(五)强化财政监管,整顿规范财经秩序。一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做好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集中管理工作,加大国有经营性资产营运力度,全年上缴资产收益7415万元。二是抓好基建项目概预算审核工作。全年共审核工程预结算及招投标标底406项,送审总金额达11.62亿元,核减金额1.37亿元,核减率11.82%。三是依法开展财政监督检查工作。完成所有上级专项资金检查,抽查本级专项资金30%以上。积极开展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抽查了12个单位。四是加大会计执法和宣传力度。开展农村财会人员财政支农政策培训工作,依法加强对会计行业组织和中介机构的管理和监督。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市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经济发展仍未摆脱金融危机影响,政策性减收因素依然存在,大的刚性增支因素相对集中,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随着地方融资规模的扩大,财政风险明显加剧;资金使用效益低下问题依然存在,财政管理和监督仍需加强;镇级财政发展参差不齐,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对待,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加以解决。同时,恳请主任、副主任和各位委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